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月经不调 > 正文

女性经血过多怎么办?中医如何进行调理

2017年09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异常是女性的常见问题,这给女性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尤其是造成心理上的负担。月经经血异常或背后隐藏疾病,千万不可忽视。那么,引发经血过多的原因有哪些,中医上如何调理这个疾病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一起来学习一下。

一、经血过多有哪些原因?

1、子宫内膜异位

子宫内膜异位症就是原本该长在子宫壁内层的组织出现在其他位置上。这些“异位”了的子宫内膜,干扰生殖器官的各种正常功能,常常会伴随各种月经失调——经期延长,经血过多,经前点滴出血,继发性痛经等等。

2、肿瘤

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很高,达20%~25%,但请别害怕,因为其中99.5%都是良性的。引起月经过多的只有肌间和粘膜下两种类型的子宫肌瘤居多。

3、血液病

血液病是造成月经增多的原因。由于月经也和其他人体出血现象一样要受到自身凝血系统的调控。如果凝血系统发生异常的情形,比如:先天缺乏某种凝血因子的血友病患者,由于血液不容易凝固导致每次月经量大和出血时间长。

4、避孕方式不当

异常的阴道出血与你采取的避孕方式有关。最常见的“麻烦”莫过于子宫环了。在我国,这是生育后女性最普遍采用的避孕方式,它所带来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月经周期缩短,经期延长,经量明显增多和经后淋漓出血等。尤其是新一代带铜离子的活性子宫环,在提高了避孕效能的同时也增加了月经出血量。

另外,短效口服避孕药通常可以使你的月经变得很规律,经量减少,并且痛经减轻。但错误的服用方式同样会引起激素调节紊乱,从而出现月经异常增多。如未按照处方资料进行服用,漏服或错服等,导致机体内的生殖激素水平紊乱,子宫内膜的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异常出血。

还有采用长效针剂或皮下埋植药物避孕的女性,最常经历的不是一次大量的阴道出血,而是持续性的、点滴状的出血,有时出血量也会因时间延长而累计到很大。这种情形大多是因为外用的生殖激素在你体内作用未达平衡的结果。

5、感染

生殖器官的炎症是另一个引起异常阴道出血的常见原因。我们都知道,女性生殖器官并不是完全密闭的,它与外界之间半开放的通道使之有机会受到来自外界各种致病因素的侵扰,导致上述各种炎症的发生,使局部血管变得脆弱,行经时的出血不易凝止,往往引起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

6、流产或异常妊娠

成熟女性的异常阴道出血有时与妊娠合并症相关,如果你的月经平时非常准时,却无缘无故地迟到了一个多星期或十几天,之后像开了水闸似地哗哗流个不停,还夹杂着比平时更多的血块或组织物出来,时间也比平时更久些。那么这很可能是一次小型的流产事件。

类似的事件更常发生在人工流产(无论手术或药物流产)以后,尤其是做药流后,有5%~10%的机会发生流产失败或流产不全。另外如果伴随阴道出血增多,还出现心慌、头晕、出冷汗、腹部疼痛甚至晕厥的状况时,就可能是宫外孕的征兆。

7、功能异常

很多人常常提到的内分泌失调就是这种情况,但每个人的情况又会有不同,比如专业的医生可以根据你不同的月经相、基础体温测定、血液里生殖激素的测定结合诊断性刮宫、超声扫描、MRI等辅助检查的手段,可以区别是何种类型的激素水平失平衡,以及其可能的原因等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二、中医如何缓解女性月经过多

气虚型

女性出现气虚症状导致月经过多的话,那么就可以通过补气的方法来根治月经过多问题。中医师建议气虚型女性可以服用一些补气的中药,包括北芪、白术、生地、党参等,平时可以把这些中药放入炖汤中一起炖煮,长久饮用能够起到补气固息的作用,从而有效缓解月经过多的问题。

血热型

有些女性常会出现血热的症状,如果血热症状未能得到及时的改善,那么就会导致月经过多的问题。这个时候女性朋友们可以采用清热凉血的方法,多吃一些具有凉血效果的食物,例如可以用芹菜来炖瘦肉,多喝这个汤能够起到改善血热,缓解月经过多的情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朋友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以上这些药物,以免一下子清热过度,反而给身体带来寒气。

淤血型

有些女性因为缺乏运动、血气不畅等原因,导致身体出现淤血情况,从而导致月经过多的情况。中医师认为建议女性可以多用能够活血化瘀的中药,包括三七、当归、红花等等,可以咨询中医师后形成适合自己的药方,饮用这些汤药后能够有效祛除血瘀情况,改善月经过多的毛病。

三、调理女经血过多几款茶饮推荐

【黑白茶】

墨旱莲30g,白茅根30g,苦瓜根15g,冰糖适量。将诸药洗净,加水适量煎取药汁,再加入冰糖调味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饮。功能滋阴清热,凉血止血。

【青蒿丹皮茶】

青蒿6g,丹皮6g,茶叶3g,冰糖15g。将青蒿、丹皮冼净,与茶叶同放杯中,用开水浸泡15~20分钟后,再加入冰糖溶化。每日1剂,不拘时饮用。方中清蒿能清透伏热,丹皮清热凉血止血,冰糖补中益气,并能防制青蒿、丹皮之苦寒伤胃,共奏清热凉血、止血之功。

【止血葡萄茶】

红茶2g,葡萄干30g,蜜枣25g,加水400ml共煎,煮沸3分钟,分3次服,每日1剂。化瘀止血,用于功能性子宫出血及血瘀型月经过多。

女性一旦月经量过多,不可忽视,日常可以通过以上介绍的这些茶饮来进行料理,同时在日常也要注意自我调养,避免不良刺激,保持愉快的心情和乐观的情绪,都是有助于调理经血过多的,以上介绍的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四、中药熏蒸疗法与妇科病

中药熏蒸治疗阴道炎就很好的效果,蒸妙SPV-Ⅱ双循环远红外蒸灸仪将中药熏蒸加上远红外技术,可以对女性私处直接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如果附加上相应的药物,那么治疗效果就更明显了。比如女性最常见的是阴道炎,根据致病因的不同,女性在熏蒸时可选择相应的中药来进行熏蒸。治疗妇科炎症,最常见的中药是蛇床子、白鲜皮、苦参、黄柏等清热燥湿,杀虫止痒类的药物。

【药方推荐】霉菌性阴道炎,加龙胆草15克、剥皮大蒜20克;滴虫性阴道炎,加百部20克,马齿苋30克;老年性阴道炎加黄柏、黄芩各15克。诸药用纱布包好,入锅加水,煎至1000毫升。将药汁倒入盆中,趁热熏洗阴部。本方有清热解毒、燥湿杀虫、祛风止痒功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材质量参差 须引入第三方检测体系

你听说过中药材里面掺有硫磺吗?古时人们利用硫磺熏蒸防虫来贮藏中药材,但当今在中药材里加入硫磺是为了卖相好看,也为了降低制药成本。中药材质……详细>>

3个中药秘方 泡脚助眠温经散寒

泡脚作为一种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沐足泡脚店开遍城乡的大街小巷。泡脚是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养生方法,尤其……详细>>

情系母校:万田初级中学校友袁春洋回馈母校奖教助学

9月18日上午,瑞金市万田初级中学举行了“情系母校,奖教助学”颁奖仪式,校长杨海荣率先宣读了奖励宗旨以及实施细则,此项活动由万田初级中学……详细>>

痛经假会加剧用工性别歧视? 要不要生理假

安徽宣布3月份施行“痛经假”作为女性特有福利,受法律保障。蒸妙集团带头“倡导世界宫寒日 3·8节多放半天假”的倡议书。虽然是福利,但也有……详细>>

居家养生保健用香薰 中药香薰大揭秘

屈原在《离骚》里提到自己随身佩戴了装满多种香草料的香包,而在现代,运用各种中药香草来养生保健的方法依然盛行。那么,中药香草都各有什么效用……详细>>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