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你亚健康吗?中国“亚健康”人群比例高达70%

2017年09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现代人来说,“亚健康”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环境的恶化、饮食的不当、作息的不规律等诸多因素,让现代人的身体不堪重负,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的中间状态,如果不及时调理,容易转化成疾病,给患者带来身心的困扰与痛苦。亚健康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超过7成的人群都属于亚健康人群,所以必须引起重视,及时防范与调理。

一、专家:中国“亚健康”人群比例达70%

中国医学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亚健康”人群比例达70%。世界卫生组织根据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成果,将“健康”定义为“不但是身体没有疾病或虚弱,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据专家介绍,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在疾病状态中,剩下70%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通俗地说,就是这70%的人通常没有器官、组织、功能上的病症和缺陷,但是自我感觉不适,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活力降低、适应力下降,经常处在焦虑、烦乱、无聊、无助的状态中,自觉活得很累。

专家指出,亚健康状态多种多样,几乎每种疾病都可能有与之相近的亚健康表现。医学界,包括医学教育界应将工作的重点从单纯的防病、治病转到关注健康、关注亚健康上来,把70%的亚健康人群争取到健康队伍中来。

二、中国人亚健康的年龄分布

根据调查样本的年龄分组,18岁~25岁占15.5%;25岁~30岁占14.3%;30岁~35岁占16.6%;35岁~40岁占21.3%;40岁~45岁占11.5%;45岁~65岁占7.7%。

从整体情况来看,年龄与亚健康状态呈U型曲线的关系,35岁~40岁年龄段的人的身心健康水平最高,他们在各个指标上均处于最好的状态。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生理状态在40岁以后有一个明显的下滑趋势。消极情感体验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个持续减少的趋势。

三、不同年龄的养生方法

说起养生,以往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只属于老年人的活动,可是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养生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然而,不同年龄层,养生的重点也是有区别的。我们来了解一下不同年龄层的养生重点。

20~30岁:低盐饮食,补充叶酸

这个时期的女人属于青年期,正值人生的高峰期,所以一定要及时补充身体的营养素,如钙、叶酸。钙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而叶酸是备孕的必需营养素。

另外,记住清淡饮食,不仅能保护肠胃,也是对皮肤负责任的做法。

30~40岁:多补铁,多运动

这个时候的女人身体还是很好的,精气神也很足,不过还是要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的食品能帮助你有效防御疾病,如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白内障以及各种类型的癌症。而且,这个年龄组有1/4的女性缺铁,这会导致自身时刻感到疲惫,所以补铁也是很有必要的。

铁元素从肝脏和瘦肉摄取,一天至少吃到二次肉类,约100g即可。如果你不能吃肉,也可以从五谷杂粮或是食用大量的多叶蔬菜中获取。

此外,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既是为了保持身材,也是防病的有效手段。

40~50岁:低脂低糖低热量

女人四十岁以后,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开始缓慢下滑,很容易出现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以低脂低糖低热量为标准。

这时期的女性每天至少摄取三份的含钙高的低脂食物是很必要的,也可以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身体力行的运动例如慢走,使你的骨质更强壮。摄入软骨素和葡萄糖缓解关节疼痛,避免其受到更多的伤害。

60岁以上:补充维生素

当人们变老时,嗅觉和味觉变得不大敏感,但不要因此在你的食物中添加额外的盐,可以使用草药、香料和其他调味品,如大蒜,柠檬汁,调味醋或芥末。这时期的女性还必须保证摄入大量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另外,钙元素和维生素d有益于骨骼健康。

四、中医熏蒸缓解亚健康

身体透支是亚健康的常见症状,除此之外,亚健康的表现症状还有很多,主要有30个项目: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孤独自卑,忧郁苦闷;注意力分散,思考肤浅;容易激动,无事自烦;记忆减退,熟人忘名;兴趣变淡,欲望骤减;懒于交往,情绪低落;易感乏力,眼易疲倦;精力下降,动作迟缓;头昏脑涨,不易复原;久站头昏眼花目眩;肢体酥软,力不从心;体重减轻,体虚力弱;不易入眠,多梦易醒;晨不愿起,昼常打盹;局部麻木,手脚易冷;掌腋多汗,舌燥口干;自感低烧,夜有盗汗;腰酸背痛,此起彼伏;舌生白苔,口臭自生;口舌溃疡,反复发生;味觉不灵,食欲不振;发酸嗳气,消化不良;便稀便秘,腹部饱胀;易患感冒,唇起疱疹;鼻塞流涕,咽喉疼痛;憋气气急,呼吸紧迫;胸痛胸闷,心区压感;心悸心慌,心律不整;耳鸣耳背,易晕车船。

如何缓解亚健康问题呢?基于当下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与日俱增,以“治未病”为重要理念的中医疗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拔罐、熏蒸、按摩等中医养生疗法成为他们的选择。蒸妙中医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熏蒸,能有效去除人体内的湿寒,把血管里堆积的各种废物排泄掉。据介绍,蒸妙SPV-Ⅱ双循环远红外蒸灸仪针对现代人多寒湿体质的现状,利用红外线和蒸汽熏蒸方式进行物理治疗,对缓解亚健康状况和辅助治疗各种慢性病都有好处,从根本上解决易疲劳等亚健康问题。

有一个词叫做“水滴石穿”,大病不是突然形成的,极可能是长期保持某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经常吃某种对人有害的食物。亚健康可导致糖尿病、高血压、慢性病关节炎,还可导致小学生贫血、营养不良或者肥胖,因此大家有必要及早意识到亚健康的危害。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产后不适症状

生育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一生中最大的劫难了,母亲的伟大由此可见一斑。生育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孕前、孕中、产后,又生育带……详细>>

全国针灸临床学术研讨会河南分会在洛阳举行

导读:针灸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内容包括针灸理论、腧穴、针灸技术以及相关器具,在形成、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鲜明的汉民族文化与……详细>>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感冒药各有长短 你应这样选择

有的朋友一感冒就跑药店自己买药服用,但用药的常识你都基本掌握了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如何选择感冒药。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