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4个护关节的错误观念 运动与减肥可预防关节炎

2017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潮湿寒冷的天气最容易诱发关节炎,所以生活中人们应该警惕潮湿与寒冷对身体的侵袭。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一半以上饱受骨关节炎的困扰,其中女性患者为90%左右。老年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关节炎的防治,然而对于这个疾病大多数人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这对于病情的预防和治疗是很不利的。

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大家来认识这些误区,并分享几种保护关节的方法。

一、保护关节的错误观念

错误观念1:膝关节痛一定是缺钙

很多中老年人膝关节痛时,就认为这代表缺钙。膝关节痛不是缺钙,中老年人的膝关节痛是关节软骨老化的早期信号,刚开始上下楼时痛、平地走路不痛,发展到严重时是行走就痛;年轻人的关节痛,则是与运动损伤有关,是发生了膝关节结构的改变。

错误观念2:天冷不能运动

寒冷对膝关节健康是一种威胁。天气冷,血管收缩,相对缺血易引起疼痛。这种刺激常发生在换季时,之后人体会慢慢适应,疼痛减轻。

另外,由于关节正常运动靠肌肉支持,很多人天冷不愿运动,导致肌肉萎缩,关节摩擦大、易磨损,引起疼痛。其实无论是天冷还是平常,都要运动,但不要突然运动,要循序渐进。

错误观念3:为了保暖,一定要戴护膝

为了保护膝关节或保暖,有的人爱戴护膝,这是不利于膝关节健康的。关节的活力是锻炼出来的,护膝会阻碍膝关节的运动和正常血液循环,尤其是过紧的护膝。关节需要有氧运动,包括按摩和无负重下屈伸。

错误观念4:搓药酒可治疗关节痛

有些老年人膝关节痛买点药酒搓一搓,搓药酒会发热、活血,可以暂时减轻疼痛,但要治本很难。软骨损害发生隐匿,若不及时治疗,继续发作下去易导致关节畸形发生、活动能力下降,搓药酒就无济于事了。因此,有骨关节炎要通过医生诊断,根据原因服用关节软骨补充剂,并适当运动、营养饮食等,严重时要做手术。

二、预防关节炎的一般方法

多做运动。多做运动能减缓关节的疼痛以及僵硬程度。小强度到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能够能够防止健康状况和身体机能的下降,有时候甚至还可能会在这两方面让你有所提高。但一些关节炎患者可能听到做运动会很不情愿,因为他们运动完后关节通常都会发痛。其实你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缓解疼痛,例如冷热疗法和服用止痛药,这些都使你能够经常锻炼,保持活跃的状态。患者应该尽可能选择一些少负重或者完全不负重的运动,例如骑自行车、游泳和其他一些水上运动。你也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一些轻等强度的举重训练。

控制体重。要预防关节炎,保持适度的体重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超重增大了关节承受的强度,特别是一些负重较大的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和跖骨(即脚掌下面近拇趾根的球形部分)。有人估计0.5千克的体重对于膝关节来说就意味着2.3千克的压力,对于髋关节来说这个数字则会更大。这表明,假如你的体重下降2.3千克,那么你的膝盖承受的压力至少会减少6.8千克。多余的体重还有可能改变关节的自然结构,从而增大患上关节炎的风险。因此,平时我们就应该保持适度的体重,减小关节所承受的压力,预防关节损伤或降低损伤的程度。

研究发现,相比单独减轻体重或做运动来说,将减重与锻炼适度结合起来能够更有效地缓解疼痛的症状。

预防受伤。平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关节不受很严重的伤,而一些重复的小伤也是需要避免的,这有助于降低伤害软骨组织的可能性。有些人由于工作原因而不得不跪着或者蹲着,这些动作使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变大,因此就会对膝关节造成重复的小伤害。

如果一些年轻人现在受了很严重的膝伤,那么将来他们罹患关节炎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年轻人应当恰当使用运动器材,并且在完全的条件下进行运动,这样子才能够预防关节损伤。一个年轻人的膝盖受了很严重的伤之后,我们可以用支架来固定他的膝关节,并且纠正他做高冲击性运动的不当动作,那么就能阻止他的膝伤进一步恶化。

受伤以后,你可以在物理治疗师或运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恢复性运动,从而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三、【案例】治骨关节炎 老中医中药熏洗良方

65岁的李老伯患膝关节炎10多年,多次去医院做过针灸、吃过西药、贴过膏药等,但治疗效果均不理想。他坦言,现在若遇到连续晴好天气,疼痛会有所减缓,碰到持续刮风冰雪寒冷时日,疼痛就会增重。时常白天晚上疼痛难忍,走路时更疼,上下楼梯时疼痛更会加重,大小便时不能下蹲,感到膝关节内有咔嚓咔嚓的响声。每当用手触摸病腿时,患部伴有浮肿感,关节出现发热、发胀、发酸和疼痛。

前不久,李老伯又到医院治疗骨关节炎,一位老中医开出一个用中药熏洗治疗关节炎的良方,用药一个多月后,效果十分明显,现介绍给其他患有骨关节炎的中老年朋友,不妨一试。

方药组成:骨碎补、海桐皮、川牛膝、狗脊、舒筋草、千年健各30克,独活、川断、当归尾、威灵仙各20克,没药、乳香各15克。

具体操作方法:第一步骤,提前将中药浸泡30分钟,加入清水3000至5000毫升,放入不锈钢锅或盆内进行煎熬,开始时用大火煮10至15分钟,然后用文火煎15分钟。第二步骤,半小时后待中药熬成后,端下药锅或药盆趁热将患肢置于上面(注意保持适当的距离,以免热药水烫伤皮肤),拿一块厚毛巾覆盖患病关节部位,使药水热气熏蒸患处,至患处出汗可暂停熏蒸。

随着熏蒸时间延长,药水温度会渐慢降低,此时患者可用药水热敷、淋洗或浸泡患处。若水温降凉,还可加热后继续熏蒸。患者每天早晚各熏洗1次,每次半小时,一剂方药可熏洗2天计4次。如果药水因蒸发减少时,可再加水煮沸熏洗。药液最好当天用当天煎煮,以免隔夜或隔天药液变质,影响治疗效果。

患者在冬天熏洗时,要注意室内温度不宜过凉,如果外部环境气温过凉,也会影响药用疗效。此方用药普通,操作简便,男女老少皆宜,疗效也很好。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鼻炎发作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如何区分?

冷空气是过敏性鼻炎的做常见诱发因素,也是过敏性鼻炎复发的常见病因。冷空气来临,过敏性鼻炎患者做好预防是关键。今天家医熏蒸君给大家带来的冷……详细>>

老想吃东西经常以吃货自居?这可能是病得治!

很多女性喜欢一到假日就逛吃逛吃像开动了的小火车一样,乐享食物的美味,哪怕是工作日的晚上也要外卖夜宵满足口欲,但是过多的摄入食物这真的好吗……详细>>

均衡饮食与食醋熏蒸消毒可提高宝宝免疫力

夏末秋初,季节变换时期,让免疫力相对小孩群体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疾病。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是让孩子远离疾病的一个根本的手段,然而,提高免疫力却……详细>>

爱情中女性更容易上瘾?性激素调节社交活动

在自然的环境下,动物们必须平衡它们在食物、安全以及生殖方面的需求。外界的信号,例如声音以及气味等,都会起到调节社交活动的作用,但同时内在……详细>>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专家答疑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曹瑛 副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足综合防治及性腺疾病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