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女性产后熏蒸调养体质 产妇熏蒸注意事项

2016年07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有女性在产后需要做月子保养的习俗,为的是让体虚的女性静养调理,避免诸如产后受风、受寒、受凉为病因所引起的头痛腰背痛、肌肉酸麻等产后不适症状。不管产后有必要坐月子,产后的体质调养是一定要的。熏蒸就有助女性产后的恢。那么,女性产后如何熏蒸?产妇熏蒸有哪些注意事项?熏蒸频道这就为广大女性朋友介绍。

女性产后熏蒸有助防治月子期高发病

生育子女是女性承担的生理任务, 但是因为女性体质各不相同, 产后的恢复也就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女性在产后恢复期保养不善,很容易落下病根,出现难以治愈的疾病。现在,有很多人利用产后这段身体重新振作和恢复的阶段进行健康调理,这非常有利于女性改善健康状况。刚分娩的女性卫阳不固,身体虚寒,肌肤的毛孔都呈疏松状态。生产时流血,产后容易血虚,这都给寒邪造成可乘之机。因此,产后要补气生养,益气固表,可用熏蒸通经活络,益气养血。如果对足部进行熏蒸,还能运行气血,联系脏腑,沟通内外,达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让产妇迅速恢复体力和健康。

产后熏蒸的主要功效是预防和治疗产后风湿,产后风湿又叫“产后身痛”、“产后风”、“产后关节痛”等,是指妇女在产后或人工流产后感受风湿寒邪所引起的肌肉关节酸疼、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为产后百天内特别是月子期间的高发病。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成因与产后气血虚弱、风寒湿邪乘虚入侵,导致经脉痹阻有直接关系,或者由于产后失血过多、失血耗气、四肢百骸空虚,筋脉、关节失于濡养导致。西医认为与内分泌因素、免疫功能因素、缺钙因素以及产妇体力消耗过大等原因有关。

中药熏蒸法对产后体虚、感受风寒湿邪而作痛的产妇,可以达到温通经络、逐散风寒的功效。同时利用物理热量与中草药结合产生大量蒸熏汽,作用于皮肤,使腠理顿开,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机体微循环,激活人体免疫机能。大量中药离子可经吸收,中药蒸汽直接渗透至患部,使肢体麻木、酸痛等症状得到改善,起到内病外治的功效,使用方便、见效快、顾客疼痛程度小。

产妇做重要熏蒸的注意事项

治疗前的护理

严格掌握禁忌症:严重心肺疾病及传染病患者禁用熏蒸;妇女月经期及妊娠期禁用熏蒸;糖尿病、中风后肢体感觉迟钝、有出血倾向及体质虚弱者慎用熏蒸;机体过度疲劳时不宜熏蒸。

补水:熏蒸前可喝一点温开水,熏蒸后可以再喝一点水补充水分,如果觉得浑身无力,可在开水里加入一点点盐,这样就能补充无机盐钠了。

治疗中的护理

控制温度,防止烫伤。熏蒸时,药液应加热至蒸汽上冲,但必须严格温度,温度过热,烫伤皮肤或黏膜,温度过低,达不到治疗效果。同时应及时了解患者的感觉及对温度的耐受情况,随时调节温度。

注意观察,防止药物过敏。熏蒸时应注意观察患者皮肤、面色及出汗情况,如皮肤出现瘙痒、皮疹等药物过敏情况,应立即停止治疗。

注意保暖,避免风寒。在熏蒸过程中患者皮温升高,毛孔开放,易受到风邪侵袭。因此室内应避风,治疗结束后用干毛巾擦干患者身上的药液及汗液,及时穿较好衣服,并稍作休息,防止感冒着凉。

加强巡视,防止虚脱。治疗中治疗室及患者皮肤的温度均较高,要随时观察其病情变化,询问患者的主观感觉,当患者出现头晕、心慌、乏力等虚脱症状时,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治疗结束后,嘱患者休息,及时补充水分。

在做全身熏蒸的时候,时间不宜过长。熏蒸过程中,如果出现头晕和身体不适,应该停止熏蒸,静静躺在床上休息,直到恢复正常。熏蒸时如果发现皮肤过敏,也要立刻停止熏蒸,根据过敏情况及时处理,以免引发其他问题。

熏蒸治疗,注意调摄。熏蒸期间禁用冷水洗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可适当进食温性食品。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风湿寒性关节痛的两种理疗方法

风湿寒性关节痛在遇到寒冷或者天气变化的时候,风湿寒性关节痛就会出现病情加重。风湿寒性关节痛是指人体感受风寒湿邪后所引起的肌肉、关节疼痛为……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设妇女节为世界宫寒日 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

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并倡议3·8节多放半天假。3·8节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妇科专家、中医专家,专家指出,月经痛与宫寒息息相关,必要时……详细>>

女人腹部温度低的危害 温暖腹部延缓衰老

大多数女性都患者体寒的毛病。科学表明,体寒是造成身体毛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为关键的是,腹部的寒冷问题。腹部的温度,对女性的影响确实很大。……详细>>

男模特称想做女人 三八妇女的男女心声

一年一度的妇女节即将来临,你打算如何过?男性朋友打算如何表示?女性朋友对这特殊的日子又有何期待?如何度过?有暖男称“想做女人”!为何一位……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