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失眠 > 正文

失眠怎么办 食疗加足浴可帮助改善失眠

2016年07月21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一时应激性的失眠多数能够恢为正常睡眠,当然也有恶化为长期失眠的。长期失眠不但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而且可以诱发抑郁症高血压等疾病。所以失眠要引起重视。那么,失眠该怎么办?熏蒸频道准备了食疗方与足浴方助大家改善失眠。

安眠药虽然都有良好的催眠镇静效果,但其实也有许多不良反应,最重要的是它还有延续效应和蓄积作用、耐药性、依赖性、撤药综合征、反跳性失眠等危害,对于长期失眠患者疑是一种莫大的痛苦。所以我一般提倡治疗失眠症要医养结合,先养后医。

食疗方

取远志15克,炒酸枣仁10克,粳米75克,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成粥,可作夜餐食用。

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对老年人血虚所致的失眠(主要表现有心慌,多梦记忆力减退等)尤其有效。

足浴方

远志、红花各9克,龙骨、枣仁、磁石、桃仁各15克,水煎两次,待温度适宜时将双足浸于药液中,使药液浸过足面。

当然,如果用一个能泡到小腿肚的桶更好,这样不仅能刺激足部的一些穴位,连小腿上的三阴交穴,阳陵泉穴,足三里穴都能照顾到,也就是说,腿浴虽然比足浴多泡了一个小腿肚,却能把人的五脏六腑调理个遍,效果当然更好。

每晚睡前一次,每次浸泡30分钟,半个月为一个疗程。

此外要注意的是,中药熏蒸温度不可过热,特别是老年人,对温热刺激感觉迟钝,更易烫伤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贾跃进)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中医食谱 枸杞怎么吃才健康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养生成为越来越多人注重的生活方式。“治未病”的中医理念也逐渐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当中。所以,各种中医药材经常……详细>>

宫寒是先天性的吗 宫寒可以通过食疗调理吗

“体寒”、“宫寒”、“十女九寒”... ...类似的说法我们听过不少。那么,到底什么是宫寒?很多人认为宫寒是先天性的、认为暖宫贴能改善宫……详细>>

3个中药秘方 泡脚助眠温经散寒

泡脚作为一种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沐足泡脚店开遍城乡的大街小巷。泡脚是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养生方法,尤其……详细>>

熏蒸改善睡眠 睡前千万别做这些事儿!

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的话,那么睡眠就是生命的必需品,这两样东西是我们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而关于睡眠不足会有多惨,我想很多朋友都有自己的经历……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