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拔罐减肥靠谱吗 七类人不适合拔罐减肥

2016年07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太重要拔火罐、拔罐留下的印子颜色越深说明湿气越重、拔罐能减肥... ...作为我国的一大传统理疗手法,拔罐至今仍颇受欢迎。上述拔罐益处我们也并不陌生。但是,真的是人人都可以拔罐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提醒,拔罐需谨慎,尤其是有七类人不适合拔罐减肥。

拔罐的原理

拔罐产生的真空负压有一种较强的吸拔之力,其吸拔力作用在经络穴位上,可将毛孔吸收开并使皮肤充血,使体内的病理产物从皮肤毛孔中吸出体外,从而使经络气血得以疏通,是脏腑功能得以调整,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西医认为,拔罐疗法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使局部迅速充血、淤血,小毛细血管甚至破裂,红细胞破坏,发生溶血现象。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释放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可通过神经系统对组织器官的功能进行双向调节,同时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提高皮肤对外界变化的敏感性及耐受力,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拔罐要谨慎

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提醒,拔罐治疗对体质、穴位、治疗时间等很有讲究,操作不当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害,切不可自行到不正规场所乱拔罐。

省中医院推拿科专家介绍,拔罐是一项专业的中医理疗方法,通过拔罐产生真空负压,吸拔在经络穴位上,可将毛孔吸开并使皮肤充血,从而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随着如今人们对中医养生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美容店、中医养生店等也纷纷推出拔罐服务。值得提醒的是,拔罐的理论基础亦如同中医辨证,需分个人体质,有不少人群并不适合拔罐,比如说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皮肤损伤、精神病类疾病、肺结核及各种传染病、骨折、极度衰弱等患者,醉酒者、孕妇、月经期内女性、过于瘦弱的人等也不宜拔罐。此外,拔罐对于落枕、颈椎病、腰背痛、咽喉炎症等有不错的辅助疗效,但也绝不是万能的。很多疾病由于热毒存在血液当中,拔罐能够排毒是毋庸置疑的,至于祛湿和减肥等功效,则是一些美容院为了招揽顾客而宣称的夸大之辞。此外,拔罐对治疗时间特别有讲究,时间太长很容易导致起泡。

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提醒,从中医角度来讲,湿气一般与寒、热两邪合并,多为湿热证或寒湿证,判断体内有没有湿气,绝不是美容师拔个罐能诊断出来的。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拔罐治疗,拔罐前最好先咨询医生,判断自身状况是否适合,“因拔罐不当而被烫伤的患者不在少数,甚至有人误将烫伤当成‘拔出了湿气’。若拔罐后出现水泡,一定要立即到医院进行处理。 ”

七类人群不适合拔罐减肥

近年来使用拔罐减肥的方法开始兴起。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提醒,虽然拔罐减肥是一个比较安全、快速的减肥方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拔罐减肥。若盲目拔罐减肥,其危害可能会大于减肥功效。

什么人群不适宜拔罐减肥呢?

1、患有贫血、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不宜拔罐减肥。

2、患有皮肤过敏、皮肤病、局部皮损等患者不宜拔罐减肥。

3、女性月经期、孕期不宜拔罐减肥。

4、高热、抽搐、痉挛等患者不适宜拔罐减肥。

5、身体过于虚弱、皮肤没有弹力等患者不宜拔罐减肥。

6、凝血机制不好,有自发性出血倾向或损伤后出血不止的患者不宜拔罐减肥。

7、醉酒、饱腹、空腹、过渴、过劳者也不宜拔罐减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如何解决女人的经前综合症

“女人真是麻烦”,这样的话你是不是似曾相识,在很多地方都听过吧?详细>>

蒸妙熏蒸解开99%女人不知道的塑身秘密

最近,一款蒸熏产品风靡韩国,让万千美女都为之疯狂,甚至在店门口排起了长队,什么产品能让爱美的女生这样流连忘返,她们又因为什么热衷于此?详细>>

中医调理产后不适症状

生育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一生中最大的劫难了,母亲的伟大由此可见一斑。生育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孕前、孕中、产后,又生育带……详细>>

过度减肥的女性容易体寒 熏蒸仪改善体寒

体寒是女性的隐形“ 杀手” , 不但影响女性健康,还会影响女性的精神状态。那么,体寒型女性如何改善寒性体质?中医认为,体寒女性可以选择吃……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