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鼻炎并非不治之症 苍耳子散熏蒸可改善鼻炎

2016年08月03日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鼻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病之初,并不会对自身身体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所以常常被视为“关痛痒的疾病”。其实,鼻炎并非不治之症。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治好鼻炎的案例。

因为,很多人对鼻炎并不了解,认为它是只是不需要治疗的小病。但是,长期以往,后果就不堪设想。这在家长对待孩子的情况中尤为常见,很多家长以后这样的小病会随着孩子的长大而痊愈。这是完全错误的观点。

鼻炎的危害极大,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哮喘等严重并发症。而当鼻炎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影响嗅觉粘膜时,就会出现嗅觉障碍,国内外的最新医学研究证实,全世界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而约九成的鼻咽癌,是因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

今天,熏蒸频道为大家介绍一种新颖的改善鼻炎的方法,“苍耳子散,煎沸后,熏蒸鼻腔至药液变凉。我连续用了3剂后,感觉鼻塞、鼻痒等症状明显减轻了。”江苏李先生如是说。

苍耳子散

江苏李先生提供:我患鼻炎多年,一位老中医推荐给我一个熏蒸验方:辛夷、苍耳子、细辛、薄荷各15克,元参20克,甘草10克,加水500毫升,煎沸后,熏蒸鼻腔至药液变凉。我连续用了3剂后,感觉鼻塞、鼻痒等症状明显减轻了。

蒸妙集团中医专家点评:熏蒸法是利用中药煮沸后产生的气雾进行熏蒸,借药力、热力直接作用于患部,从而达到治病效果。

读者提到的方子是治鼻炎专方“苍耳子散”的加减方。苍耳子、辛夷均为治鼻炎的常见中药,其性味温辛,归肺经,能通鼻窍、散风寒,二药同用,并走于上,能使宣肺通窍之力倍增;细辛则温经散寒、祛风止痛、通窍化饮

薄荷清香升散,有疏风散热、清利头目作用;元参味苦微寒,能滋阴降火、解毒软坚;甘草则调和诸药并能补脾益气。药理研究表明,苍耳子、辛夷成分对多种病菌有抑制作用;而细辛、薄荷所含挥油有解热、抗炎、镇静功效。

诸药合用,能起疏风散寒、行气通络、消火通窍之作用。另外,通过药物熏蒸的热疗作用,有助改善鼻腔血液循环,促进炎性渗出物吸收,减轻炎症。因此,上法对缓解鼻炎常有的充血、鼻塞、流清水涕、鼻痒等症状,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江明霞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挂香囊熏艾草 让孩子告别手足口病

几乎每年酷夏来临之际,手足口病都成为新闻焦点。手足口病的猖獗,让不少小朋友受罪,其严重威胁孩子的健康,每一个家庭都应该重视起来!今天,家……详细>>

坐月子要出汗 产妇满月发汗有哪些好处

我国不少地方有女性产后要坐月子的习俗。坐月子期间不能受寒着凉,以免招来寒气与各种疾病烦恼。所以,坐月子期间也是捂得严严实实的,经常出汗。……详细>>

月子期间预防感冒5贴士

新妈妈们刚刚生产完一般都有气血两虚的情况,抵抗力在这个时候也比较低,还会出汗较多的现象。而且,新妈妈全身毛孔保持经常张开着的状态,因此就……详细>>

均衡饮食与食醋熏蒸消毒可提高宝宝免疫力

夏末秋初,季节变换时期,让免疫力相对小孩群体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疾病。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是让孩子远离疾病的一个根本的手段,然而,提高免疫力却……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