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宝宝”别哭——傻根王宝强曾因骨折接受中医调养

2016年08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4日凌晨,一封震撼奥运会的信发表于王宝强的新浪微博,这是一封宝强与妻子马蓉接触婚姻关系的公开信。顿时,奥运会黯然失色,宝宝,一个抢了奥运会头条的男人!公开信一出,网上顿时炸开了锅,网友一边倒力顶王宝强,然而,其妻(前)子(妻)随后明显针锋相对的微博信息,又让事情更加扑朔迷离!曾经的业界美谈,到今天的撕逼大战,真是令人不胜唏嘘!论如何,让我们祝福宝宝吧!

其实,话说回来,王宝强还跟中医有过一段渊源。去年7月王宝强在录制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时发生意外,右腿骨折,从而接受了相关的中医治疗。那么中医专家是如何治疗骨折的呢?

所谓骨折是外伤或疾病所致之骨部分或完全折断者,通常可分为截断、碎断或斜断。患处可有瘀血、肿痛、错位、畸形、骨声、轴心叩击痛、异常活动及功能障碍等种种表现。

一、中医辩证治疗骨折四种药物疗法:

祖国传统中医中药,调理气血,增强人体抵抗力,对促进骨伤的修愈合有着独特的疗效。主要有四种治法:

1、运脾益气法。中医认为“脾者,运化之官”、“气者,人之根本”。人的生长发育和各种功能活动都与“脾”和“气”密切相关,不论什么疾病都应重视脾胃的运化和元气的调摄、培补。骨折手术对人体而言,是继骨折损伤后的又一个极大的创伤,且手术对气血的流通有很大的阻碍,所以骨折手术病人术后出现较多脾运不畅、气滞湿阻的症状,临床上表现为面黄不华、纳少神疲、少气懒言、口淡无味等症状。此时,中医辨证运用健脾化湿、补脾益气的中药,如藿朴夏苓汤、参苓白术散、归脾汤可起到调理脾胃、增进食欲、增强体质的作用,加快切口与骨折的愈合。即使没有明显的症状,适当服用一些这类中药或者在食物中加入一些健脾益气的饮片如黄芪、当归、枸杞、米仁等也不无裨益。

2、养阴清热法。骨折术后不仅耗气而且损伤阴血,有些病人术后切口长期不愈,且有低热、盗汗、多梦、五心烦热等表现,可以采用滋阴清热的方剂,如当归六黄汤等。在平时饮食中可适当地多食用一些黑木耳、龟、鳖、枣仁等补血养阴安神之品。

3、和营通络法。有些骨折刀口看上去已经闭合,但局部红肿疼痛难消或骨折迟迟不愈合、生长不佳,是由于创伤导致局部气血阻滞。根据中医“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的辩证理论,可以用理气活血、和营通络的方法以改善血液循环、活血化瘀,让血气顺畅起来,消除肿胀疼痛,促进创伤愈合。经常用到的活血化瘀方法,除了服药,在肿胀处擦通经活络的药酒之外,还有刮痧、拔罐或中药熏蒸。

4、清热解毒法。有时伤口迟迟不能愈合是由于病菌侵入,尤其是顽固的绿脓杆菌、阴沟杆菌,或是绝大部分抗生素耐药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屎球菌等少见病菌。此时常见创口红肿不愈,有脓液流出且经久不停。这时选用内服或外用清热解毒的中药也能有效地帮助控制感染,促进炎症的消退和吸收。临床上常用的有五味消毒饮、黄连解毒汤等。

二、中医饮食调养: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由于出血及组织损伤带来的肿痛,使体力消耗较大,体内组织蛋白质的破坏分解加速。若不给病人补充营养,则耗用自体的肌肉和脂肪,身体明显消瘦,因此对于骨折病人,除积极进行必要的复位、固定与药物治疗外,还给予适当的饮食药膳调理,使骨折能在较长的愈合期中顺利复原,并可减轻临床症状。

所以,骨折病人的食疗要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平衡,切忌偏食,要建立良好的饮食制度。骨折病人需要高蛋白、高热量膳食,以修补破坏了的组织,如乳类、肉类、鱼类、蛋类、豆类及硬果类。在骨骼的修复过程中,钙、磷及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C都十分有益,可从乳类、鸡蛋、贝壳类的蛤蜊、虾皮、螃蟹以及动物肝脏、鱼肝油、肉、禽及粗粮中选吃。

另外,骨折的患者应忌盲目补充钙质。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认为骨折以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这是由于长期卧床,一方面抑制对钙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的结果。所以,对于骨折病人来说,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断骨的愈合。尤其对于骨折后卧床期间的病人,盲目地补充钙质并无裨益,还可能有害。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熏蒸虽然泛用于休闲保健、康复疗养和临床治疗精神疾病的诸多方面,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使用。然而,中医专家指出,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都会损失一定的钙质,但这对健康没有什么影响。可是,如果人大量出汗,特别进行熏蒸这样专门出汗的活动,钙的损失量也会增加。人体缺钙会让人手足抽筋,肌肉抽搐,长时间缺钙还会导致软骨病,容易骨折,年纪大的人就会骨质疏松,引起驼背等体格变形。所以,进行熏蒸的时候,也要适当地补充钙质,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像豆制品、虾米皮,海带,还有骨头汤,鱼以及绿色蔬菜,都可充分补充钙的损失。【本文来源:蒸妙】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内蒙古建成首个中药院士工作站

在西医风靡的今天,中医药以其独特的魅力与科学性,以及西医所不可取代的地位,依然蓬勃发展于现代社会之中。近年来,随着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上升……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建首家“生物银行”看病可存样本

在我们的意识里,银行自诞生时起,都是存钱或是理财的,现如今有医院也推出类似银行的服务,病人可以把与自己身体健康有关的信息存进医院,如此新……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