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中医是伪科学?俄罗斯打脸吧!

2016年08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奥运会期间,中医竟不胫而走,风靡海外,受到众多运动员的追捧。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大名鼎鼎的飞鱼——菲尔普斯热衷拔火罐的事迹。

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会最后一项游泳决赛中,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在此夺冠,从而使得他拿到了个人奥运第23金,本届第5金,总奖牌数达到23金3银2铜,这注定了他成为奥运会上的一个传奇!

然而,关于拨火罐一事,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将菲尔普斯拔罐比作服用兴奋剂,岂不知这一神比喻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根本可比性。禁与不禁,就是最好的证明。事情从“飞鱼”菲尔普斯夺冠说起,这一荣耀中少不了拔罐的功劳。美国多家媒体都称“拔罐”不仅是菲尔普斯保持健康的秘密武器,更是其夺冠的秘籍之一。

想不到,中国古有的特产,竟然火到了全世界,火到了奥运会,甚至收获了众多国外运动员“发烧友”。这特有的“纹身”印记让全中国都乐了。

拔火罐=兴奋剂?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向观众介绍了菲尔普斯对拔火罐疗法的沉迷,并将这一过程的效果神比喻为服用“米曲肼”(一种兴奋剂)。

为解释火罐的工作原理,节目主持人对俄罗斯观众说“追随了好莱坞的潮流,这种方法适用到了运动员身上。通过这种真空按摩的方式,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和身体健康状况。其潜在效果就是,在大量体能消耗过后,肌肉修速度会更快。”

他提醒观众,有的运动员在服用禁药后被取消资格或剥夺奖牌,而这种(拔火罐)却没有风险。精心研究拔罐后,他的效果是显著的。

之前,因为兴奋剂丑闻,俄罗斯对本届的奥运会并没有很满意。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披露其国家性质地服用兴奋剂后,389位选手中118位被禁赛。这也让运动员出场比赛时收到了观众的嘘声,全员更是被残奥会取消了参赛资格。

拔火罐,这一种中华传统的疗法,虽然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种可疑的举动,却也不得不深感叹服。兴奋剂比拔火罐,简直相差十万八千里。随着拔火罐的火红奥运,中医再次给中国人长了脸,无数路转粉,无数中国人为之兴奋,简直就像又得了一枚金牌。

别再说拔火罐没有科学道理啦!专家表示,高强度的比赛下,运动员体内会短时间大量积累乳酸,造成机体出现酸痛、疲劳感,这个时候拔火罐就能派上用场。

中医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由于拔火罐可以起到活血化淤、疏通经络的作用,高强度运动后,拔火罐可以缓解肌肉紧张、止痛和解乏。

目前,拔罐这种中医疗法已在美国奥运代表团中大受欢迎。美国体操队、田径队也都有不少选手钟爱中医的火罐疗法。英国《每日邮报》这则报道的标题就是“美国队着迷于古代火罐治疗技术”。除了“飞鱼”外,前奥运冠军娜塔莉·考芙琳也曾晒出“拔火罐”照片,美国体操运动员艾利克斯·纳杜和克里斯·布鲁克斯也都拔过火罐。国内的运动员同样也在拔火罐。比如去年,国内游泳健将宁泽涛背部出现两排深红色拔火罐的痕迹。原来,宁泽涛赛前拔火罐,就是想缓解背部和腰部肌肉紧张。

中医不科学么?别再让自己成了笑话

不仅拔火罐,熏蒸、推拿、针灸这些中医理疗方法同样也受到了很多国外运动员的喜爱。早在8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医诊疗就首次大规模服务了这一顶级赛事,无形中向全球运动员大大推广了一把中医疗法。虽然,他们都带着一种神秘的面纱,我们却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神奇。神秘不是迷信,更不是伪科学,更不是像“中医黑”所说的那样,瞎猫碰上死耗子,误打误撞治好了病。他们带着一种深不可测的神奇,如“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命有限,你永远无法用有限去探索无限,中医就是你永远探究不尽的宝库。1998年诺贝尔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有20余年中草药研究经验,2011年他在上海建立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表示“希望将来有一天中药的发展能够造福全球人类”。代谢组学之父”杰里米?尼克尔曾公开对中国的“中医方证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表示浓厚兴趣。国际顶尖科技期刊《自然》曾连续发表介绍中医药的文章,关注中医药发展前景。

目前,中医药已经传到了世界近200个国家,如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英国等,都越来越重视中医的诊疗和研究。他们甚至有赶超中国的态势,大有“倒逼”的气势,“洋中药”的返销和畅销中国,不就说明了这一点吗,我们还能不引起重视吗?难道还要在那里自相残杀么?

中医不会被遗忘,更不会被打倒!

正如蒸妙集团中医专家许教授所说,中医药天人合一的理念和治病养生的实践,早已融入古时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他介绍,蒸妙集团所研发的熏蒸产品正是为传承千百年中医文化的精髓,运用传统古方中药,结合国际先进的技术,打造的利于人体健康养生的产品。她表示,历经千百年的发展的中医,必将随着中华文明的传播而走向世界,惠及更广泛的人们。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自杀!中医医称这一类人群千万别泡脚

泡脚作为一种常见的养生美容方式,如今受到男女老少的广泛欢迎,沐足店铺也在这些年开遍大街小巷,以至于凌晨时分依然人声鼎沸。一般认为,泡脚这……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3个中药秘方 泡脚助眠温经散寒

泡脚作为一种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沐足泡脚店开遍城乡的大街小巷。泡脚是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养生方法,尤其……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建首家“生物银行”看病可存样本

在我们的意识里,银行自诞生时起,都是存钱或是理财的,现如今有医院也推出类似银行的服务,病人可以把与自己身体健康有关的信息存进医院,如此新……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