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7年是中医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

2017年02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是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6年12月25日,酝酿了3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终于诞生了,这是我国中医药行业的第一部法律,全面、系统地体现了中医药的特点。《中医药法》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在《中医药法》支持下,中医药行业将在2017年全面发力,届时各省将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详情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张伯礼表示,《中医药法》对于依法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明确表示,2017年是推动《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全面落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17年将着力推动中医药法的贯彻实施。而中医药法的实施,无疑将规范与助力产业更快速、健康发展。在国家政策的下,全国各省市中医药行业迎来发展新时期。

云南:建设1000个基层“中医馆”健康云平台

今年云南省中医药工作的重点任务,将积极推动公立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更多形式的联合体;推动落实好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健全、能力较弱的地区,将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的政策要求;加快省级中医药数据中心建设,与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同步部署1000个基层“中医馆”健康云平台建设;发挥中医“治未病”和康复养生优势作用,重点培育一批中医“治未病”中心和中医药康复保健中心。

河北:建设2000个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

河北省2017年中医药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突出“一条主线”、狠抓“两个难点”、实现“三个提升”、推进“四项工作”,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步伐。

突出“一条主线”,即全省中医药系统要把贯彻落实好中医药法作为当前工作的“一号工程”,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着力推动。

狠抓“两个难点”,一要强力推进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改革中不缺位、不掉队、有作为、得发展。二要强化中医院建设。

“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今年完成150个国医堂、2000个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和100个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任务。大力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力争通过3年时间,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一名有特长、疗效好的实用型中医师。二是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加快河北中医学院建设,认真对照升格为大学的标准,逐条梳理,找准差距,加快专业增设、招生批次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三是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

吉林:今年开展6个县级中医院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项目建设

今年将注重中医药服务健康城市建设,着力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开展中医药服务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多市县中医药服务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中医药服务健康新模式,提升中医药养生保健的服务能力。继续开展6个县级中医院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项目建设,提升中医医院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促进中医医院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中医药技术支撑,探索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

江西:2020年全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

江西省政府出台的加快中医药发展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国最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现代制药基地和交易物流中心,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建成30个赣产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5家,全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达到1000亿元,同时构建比较完善的中医药创新体系,中医药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分别达到10家、50家,等等。

安徽:2020年安徽省中药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十三五”中药产业发展规划》,这是首个由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起草的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到2020年安徽省中药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成为安徽新兴主导产业,进入全国中药产业前十强。

广东:到2020年将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

近日,广东省出台《广东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每千人口公立中医医院床位数达0.55张。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就医趋势和健康管理数据报告出炉!

什么科室是看病的热门科室呢?什么时段是在线诊疗的热门时段呢?哪一个年龄段的人群主管家庭健康管理工作呢?最近一份数据报告对此作出了分析,详……详细>>

蒸妙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 发展高端国际医旅服务

2016年3月中旬,德国·慕尼黑市,圣格尔医院迎来了又一批黑头发黄皮肤的客人。他们是蒸妙集团宣布正式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大力发展国际高端……详细>>

儿童玩具需定期消毒 可用相关药物熏蒸

枪、汽车、轮船、飞机、坦克.......“军队已整装待发,请长官指示!”详细>>

女性排卵期做什么运动好 没空运动可用中药熏蒸

对于很多运动发烧友而言,运动不仅是他们强身健体的方式,还成为了生命中的乐趣。但是,对于备孕女性来说,要想比较容易受孕、或者让未来的宝宝更……详细>>

15个招帮你快速远离痛经

痛经是成年女性最常见的生理疾病之一,它是指经期前后或者是经期出现的下腹及腰骶部疼痛、坠胀,或伴有腰酸及其他不适,外在表现为手脚冰凉、面色……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