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老中医》为中医正本清源 陈宝国为戏减重

2017年02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编剧高满堂亮相发布会,首度公开畅谈最新剧作《老中医》。该剧讲述了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闯荡上海滩的故事,时间跨越1925年到1945年,折射了20年间上海的历史风云变幻。而有媒体称老戏骨陈宝国为新戏《老中医》角色,疯狂减重,目前已经瘦成纸人,老戏骨为戏剧和角色投入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扒扒《老中医》如何为中医行业正本清源。

《老中医》60余药方出自典籍

在《老中医》这部作品中,高满堂依旧延用了过往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小人物经历体现大历史格局。主人公翁泉海的人物塑造以江苏常州孟河医派费、马、巢、丁四大名医为原型,并将故事的发生地搬至十里洋场大上海,令情节展开更具戏剧空间,同时刮进更为浓厚的历史风云,加入更多形形色色的人物,使得整部剧作格外饱满。

由于中医涉及小方、大方、诊脉、看病等诸多不同环节,同时又蕴含历史、地理、哲学等多重元素,高满堂在创作过程中凡涉及诊病环节都极为谨慎,不仅两次深入常州孟河走访采风,还常年聘用两位中医顾问,剧中所涉60余副药方也全部在中医典籍中有所记载,经过了历史的验证,对照剧中的药方,观众甚至可以到药房照单抓药。“我有个心愿,看完《老中医》这部电视剧,每个观众都会看自己的病。”高满堂表示。

不仅如此,高满堂还希望通过《老中医》这部剧为中医行业正本清源,促使人们真正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医,同时批判了以往影视作品中的诸多谬误和谎言,比如近乎玄学的悬丝诊脉说等。“中医的真正意义是科学,不是玄学,更不是神。”高满堂说。

西安市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西安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海认为,“中医是科学不是玄学,遇到问题的时候还是交给医生来做,把快乐和健康留给自己。至于那些说得神乎其神的养生书籍,买的时候还是慎重为好,如果确实想买,建议买些中医基础理论方面的书籍比较好。养生还是到正规医院的中医科去咨询医生,不要自己在家里闷着头"学习实践",这样可能适得其反。”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医受中国传统文化背景的影响特别深,和中国古代的哲学关系非常密切。到底是中医万能还是中医无能?一直是一个让人很纠结的问题,纠结的原因是病灶没有找对。这几年,关于中医评判的第三股力量太少,能客观对待中医的人太少。

陈宝国为角色狂减重

虽然承担着发扬中医传统文化这一厚重的历史使命,但剧中人物翁泉海绝非正襟危坐的老古董形象,而是与两名女子展开了缠绵悱恻的情感纠葛。老戏骨陈宝国的加盟演绎,也拉高了观众对翁泉海一角的期待值。谈及《老中医》,高满堂更是数度动容——陈宝国已经两年没有接戏,为了完美塑造老中医的形象,他从春节后开始,坚持只吃青菜不吃饭,数次饿到低血糖症状发作,两个月狂甩12斤,还表示要在开机前再瘦12斤。

其实,早在三年前《老中医》的构思阶段,陈宝国就已经参与其中,为故事的构架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高满堂也有意为陈宝国量身打造老中医的形象。

目前,陈宝国的老搭档冯远征[微博]也已确定将在《老中医》中饰演一位主张中西医结合的人物角色,二人将再度同场飙戏。同时,陈宝国之子陈月末也将加入《老中医》剧组,不过二人在剧中是何人物关系,留待观众关注剧情。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蒡可抗卵巢衰老 保养卵巢除了食疗还得熏蒸

谁不羡慕光洁的肌肤、窈窕的腰身?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皱纹与色斑开始在脸上悄然浮现,伴随而来的是失眠与焦躁、无端的恼怒、头痛健忘,还有不规……详细>>

熏蒸美容抗衰老 五官减龄妙招全在这了

“长的着急”是这几年流行起来的对一个人外貌显老的调侃语,而同龄人郭德纲与林志颖以竟因看似爷孙曾一度被网友恶搞。这充分说明了颜值对一个人的……详细>>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 蒸妙集团应邀出席共和国将军部长书法作品展

近日,由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康乐文化组委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北京国研创想咨询服务中心、甘肃锦立工程建设集团承办,吴东魁艺术馆支,北……详细>>

女性排卵期做什么运动好 没空运动可用中药熏蒸

对于很多运动发烧友而言,运动不仅是他们强身健体的方式,还成为了生命中的乐趣。但是,对于备孕女性来说,要想比较容易受孕、或者让未来的宝宝更……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解析

中医熏蒸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已经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欢迎。我国第一部熏蒸主题的著作《健康蒸简单》中提到,熏蒸是一种热疗法,……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