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彰显地位 中医文化首进汉语教师培养课程体系

2017年01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五千年文明的结晶,在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发展过程中,中医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国家也陆续出台各种促进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中的中医文化,是当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中医文化在对外汉语课程中的独特魅力。

随着推拿等自然疗法在发达国家备受青睐,越来越多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瑞士、韩国等地的游客在安排旅游计划时,考虑尝试以中医药保健为目的的“健康游”,或在游玩后接受中医康复治疗,或在旅途中学习中医保健知识。他们有些人在旅行途中一边学习汉语,一边了解中医知识,对外汉语教师成为他们的专业“导游”。

可见,中医药文化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有十分迫切的需求,而国家汉办亦留意到外国人对中医的需求,随着《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中医药将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视和热切关注。

对外汉语教学必须有文化的内容,这已成为共识。目前国内许多院校针对留学生的具体情况设置了中国文化课或文化专题讲座,诸如中华武术、书法、饮食、民族舞蹈音乐等,但是,对传统五行文化的教学涉及甚少。在整个五行文化中,实用性最强的当属中医五行文化。

为满足外国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需求和弥补中医药课程的缺失,中医文化终于首次进入汉语教师培养课程体系!

近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医文化”培训开班仪式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行。近三百名即将赴韩的志愿者学员参加此次学习活动。据悉,这是中医文化首次进入汉语教师培养课程体系,旨在满足海外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文化学习需求。此次学习课程分为中医文化和中医保健与养生两大模块。学员们在两天的时间内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观摩、互动体验等形式来了解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现状,为将来在海外传播祖国中医药文化奠定基础。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张旺熹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即将赴海外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志愿者们珍惜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体验祖国中医药文化的精髓。

近年来,中医日益被提到历史新高度,它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被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截至2016年底,全球已经有4所专门的中医孔子学院,7所孔子学院开设了中医课堂,成为各国民众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熏蒸治疗股骨头坏死及其的注意事项

股骨头坏死是最为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近年来,股骨头坏死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因此不要以为年轻就是资本。而事实上,股骨头……详细>>

季节转变提防病发 莱芜市民青睐中药熏蒸理疗

季节变化时期,一般也是疾病高发的时候。夏秋交接时节,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很多抵抗力、免疫力相对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就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不爱洗澡”是优点 中药熏蒸可治感冒

每天洗澡,是再好理解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有洁癖的人一天洗几次澡我们也司空见惯。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或许你也有过整个下午就在洗澡与不断洗澡中……详细>>

女性排卵期做什么运动好 没空运动可用中药熏蒸

对于很多运动发烧友而言,运动不仅是他们强身健体的方式,还成为了生命中的乐趣。但是,对于备孕女性来说,要想比较容易受孕、或者让未来的宝宝更……详细>>

痛风偏方 土茯苓或中药熏蒸有奇效

繁忙的工作、家庭事务的牵绊,让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慢慢疏忽了对身体的爱护。一些疾病趁虚而入,出现年轻化的倾向,例如痛风。详细>>

最新答疑小儿咳喘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小儿咳喘的防治

杨京华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肺炎和哮喘。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