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熏蒸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熏蒸药材要讲究

2016年08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熏蒸历史悠久,在《黄帝内经》中便有详细记载,而近年随着中医的走红才广为人知。熏蒸作为一种养生治病的方法,可以强身健体,提高人体免疫力。但是,挑选熏蒸原料也是至关重要的,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为大家科普一下熏蒸在提高人体免疫力方面的作用以及熏蒸药材的选取窍门吧。

一、熏蒸有助提高人体免疫

熏蒸可加速人体血液循环,通过对血液、淋巴循环系统起作用来加强代谢物的排泄,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能力。

熏蒸是靠热能来对人体发生作用的。热这种物理能量可刺激引起人体体表毛细血管网的充分扩张、开放,使人体外周血液迅速增多,这会让人体内的储存血重新分布,进而引发全身血液大循环。当人吸收了大量热能,浑身血液都活跃起来时,血管舒张,皮肤毛孔也都张开,各种废弃物被排泄出来,同时腠理疏通、血液流动顺畅,血液黏稠度也会得到相应的改善。

如果是中药熏蒸,那么,热能因子与雾化的中药离子会通过皮肤表层被吸收,然后渗透进真皮层转运,最后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药物不需要服用或注射就可到达血液发挥作用,这大大减轻了肠胃和肝脏的负担。中药熏蒸2 0分钟,相当于4 0分钟的剧烈运动,人体毛细血管会充分扩张,促进血液流动,这还可以大大减轻心脏负担,有利于心脏的养护。

二、熏蒸可用于治疗这些妇科疾病

月经不调:取当归30克、红花15克、月季花15克,上药研末,用茶叶水调敷脐部,再用纱布覆盖即可。每次在月经之前1天敷脐,连敷5-7天,至月经干净为止。此方对青年女子月经不调疗效最好。

痛经:取肉桂15克、炝姜15克、茴香15克,上药研末,用米醋或黄酒调成糊状。取适量敷于脐部,覆盖清洁消毒纱布1块,连用5-7天,痛经可愈。

胎动:苎麻根20克,杜仲30克、补骨脂20克。上药共研细末,用荷直水调敷脐部。每日换药1次,连用3天。此方能治肾亏气虚,冲任不固而致的先兆流产

治带下:取椿根皮20克、白果20克,黄柏20克。上药研末,用米醋或黄酒凋成糊状。取适量敷于脐部,覆盖清洁消毒纱布1块,用绞布固定即可,每日换药1次,连用5-7天,白带可明显减少。

治恶阻:用公丁香15克、陈皮10克、半厚20克,共研细末,取新鲜生姜30克煎浓汁调为糊状。取适量敷于脐部,覆盖纱布用绞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敷2-3次,此药可治脾胃虚寒、胃失和降、早孕的反应呕吐

治产后恶露不下:取益母草30克、红花15克、桃仁20克。上药研末,用黄酒调敷于脐部,每日换药1次,连续用5-7天,恶露即可排出。

三、熏蒸药材选取窍门

(一)第一步:看外观。

硫磺熏蒸过的药材色泽比较鲜艳。

第二步:闻气味。

中药材都有股药味,被硫磺熏过后,药味减少,会有一股酸味,甚至能闻到一股呛鼻的味道。

第三步:掂重量。

硫磺熏蒸过的药材要比未打磺的药材重,就连质地疏松的草药也能明显感觉到重量的差别。

(二)部分药材辨别要点

1、当归

天然当归晒干后外表颜色偏暗,而硫磺当归则显白;掰开后,天然当归内部更白一点,硫磺当归则有点发黄

2、百合

天然百合颜色稍暗、呈乳黄色,叶片更厚,味道微苦,有百合香味;硫磺熏过的百合微微透明,颜色发亮,味道发酸。

3、党参

硫磺熏过的很肥很白,通透且漂亮,手捏感觉不会太干;硫货为土黄色或土褐色。

4、麦冬

有硫麦冬发白,颜色漂亮,外形肥美,手捏较软,用力捏后手会有点黏,且味道很呛;而天然麦冬则显得瘦、黑、干、硬。

5、人参

肥、美、硬,是有硫人参的特征,并且切片时不怎么能成片。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要出汗 产妇满月发汗有哪些好处

我国不少地方有女性产后要坐月子的习俗。坐月子期间不能受寒着凉,以免招来寒气与各种疾病烦恼。所以,坐月子期间也是捂得严严实实的,经常出汗。……详细>>

中医馆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看病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有近半居民有病不就医,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详细>>

国庆去旅行?旅行前学点中医药知识很有必要

【行业新闻资讯】国庆去旅行?旅行前学点中医药知识很有必要0930详细>>

创新驱动——原创性科技资源推力传统医药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全国范围各个领域内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热潮。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促……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