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中医调理产后不适症状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早教网    转载

生育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一生中最大的劫难了,母亲的伟大由此可见一斑。生育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孕前、孕中、产后,生育带来的各种“麻烦”可谓接连不断。很多人以为当宝宝呱呱落地,总算大功告成,殊不知,之后要“忙”的活儿多着呢。

产后并不代表结束,伴随着孩子的出生,新妈妈肥胖、气虚、体虚、妊娠纹等很多不适症状随之而来。中医疗法,对以下5种产后烦恼具有明显效果。试试吧!

1、妊娠斑

妊娠期间激素变化,会引起皮肤色素细胞功能增强,导致面部出现咖啡色的斑块,即妊娠斑(亦称蝴蝶斑)。一般认为与肝肾不足、精血亏虚有关。另外,还可有便秘、头晕、精神差、皮肤干涩等,从中医角度看,都是“气血阴虚”的表现。

调理法:中医可运用针灸、耳穴、脐疗、中药熏蒸、拔罐、刺络拔罐、刮痧、穴位埋线、中药口服、穴位敷贴等多种方法,纠正内分泌失衡。改善局部皮肤代谢与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色素吸收。令黄褐斑逐步减淡至消失,且不易反弹。并在疗程结束后还能发挥一定的淡斑作用。

2、体虚

由于气虚血弱而致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产后经常怕冷怕风,容易患感冒、关节冷痛

调理法:以往民间的很多产后禁忌就是针对这一点而形成的,所以新妈咪还是应该科学地看待这些禁忌。不是不能洗澡和洗头,而是要水温适度。要避免身体被冷风吹,避免盆浴。月子里也可以外出,条件是在气温适宜的时候,但不能身体带汗,尽可能地多穿一件外套。也可以刷牙,但要用温水。做家务用水时要尽量使用温水。

3、肥胖

怀孕易引起女性“气虚”和“血虚”,从而导致虚胖、腹壁松弛,严重者还可发生内脏下垂。而且,据中医权威专家分析,如果错过产后修复这段减肥最佳期,以后等体形定型再减肥将变得相当困难。

调理法:通过中医针灸、耳穴、刺络拔罐、穴位埋线等经典方法,可改善内分泌平衡,补益气血,纠正虚胖体质。特别适合体质差的产后女性。结合腹壁整形及吸脂术,减肥效果更佳。

4、血虚

分娩时失血过多、用力、疼痛、创伤,都会导致气、血、津液的耗损,就是体质再好也会感到从未有过的虚弱。虚弱会带来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如眩晕、出汗、便秘、小便不利等等。

调理法:中药膳食可以帮助新妈咪的身体尽快恢复。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用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山药、桂圆、核桃仁、黑芝麻、莲子等煮粥或煲汤喝。

5、血淤

分娩时胞宫的脉络被损伤,导致脉络淤阻不通,旧血停留,经气郁滞,从而出现腹痛、腹硬满、恶露不尽等淤血停滞的症状。

调理法:经常对腹部施以自我按摩,可以促进血脉流通;也可以采用桃仁、黄酒、玫瑰花、三七、鸡冠花等进行食疗。

此外,用熏蒸法治疗妇女产后血晕闷绝症可比较常见。唐代的医书记载,把秤锤或者石头烧红烧热了,放在一个器具中,拿到产妇的床前帐子里,给烧红烧热的秤锤石头上浇醋,这样就会产生大量的醋蒸汽,用这个蒸汽熏蒸产妇,就能防治产妇血晕闷绝症。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不用打针吃药 十五个小偏方便可治愈

每当季节交换,体质差一点的朋友稍不留神便会被感冒盯上。有些人感觉身体略有不适就去医院开药打点滴,其实小感冒完全没有必要打针开药,因为这样……详细>>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 蒸妙集团应邀出席共和国将军部长书法作品展

近日,由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康乐文化组委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北京国研创想咨询服务中心、甘肃锦立工程建设集团承办,吴东魁艺术馆支,北……详细>>

风湿病反复 不妨试试药敷和熏蒸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老年群体中极为常见,纵观这几年,其发病率常年居高不下,特别是在南方,很多患者被该病折磨多年,在多年的治疗后依然无果。其实……详细>>

这几类女性易摊上痛经 痛经不妨试试熏蒸法

痛经是最为常见的妇科病,虽然没有其它妇科病那么严重却也是非同小可的。痛经很可能导致各种疾病,是身体健康在敲警钟。那么,痛经最容易摊上哪些……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