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中医“补阴四法”适合初秋养生

2016年08月29日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入秋以后,天气渐渐凉爽起来,以“食”闻名的广东人,这个时候又开启进补的旅程了。同时,“贴秋膘”也开会在其他省份与地区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中医专家指出,秋后适当进补是应该的,然而“贴膘”不见得是科学的。

1、秋补不一定非要“贴秋膘”

“贴秋膘”是一个源于古代的词语。古时人们在经历过高温湿热食欲不振的“苦夏”之后,多在立秋之时“以肉贴膘”,为秋收农忙打下身体基础。

而现代人早已过了普遍温饱不足、农耕体力消耗大的时代,饮食上往往营养足、口味精,主食、肉蛋及油脂的摄入量早已超出日常需求,少运动、少劳作,体力消耗小也日益普遍。此时再以“贴秋膘”为由敞开肚皮大吃大喝,轻则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出现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症状,重则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危及生命。

2、“补阴”才是重点

《黄帝内经》中早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立秋过后,天地间阳气渐收,养生强调顺应天时,滋润和护藏五脏阴精,保养人体之正气,以抵御秋季易发的常见病。

秋天最大的特点是“燥”,燥最伤肺阴,清补肺阴可减轻口唇干裂、喉鼻干痒和咳嗽等不适,避免季节更替肺气受损以致感受“时毒瘟疫”之苦;平补胃阴可减轻脾胃燥热太盛所致的口干烦渴、胃胀、没有食欲、大便干结;润补肝肾之阴则可消减手足心热、心烦失眠、小便短赤等下焦燥热的症状。因此,秋季养生重在“补阴”。

3、中医补阴四法

用药物补阴需由中医师辨明体质,再结合初秋“温燥”的气候特点进行调补。而日常生活中,补阴的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我们在家就可以尝试。

调作息。 民间素有“昼养阳,夜养阴”的说法,良好的睡眠可以保障心肺肝脾肾等脏器得到充分休养。入秋后的作息应逐步调整为“早睡早起”的状态。早起吸收自然界晨露滋养之湿(在空气质量适宜时),利于人体适应入秋后的“燥气”;早睡则可滋养人体阴精,对补阴有莫大的益处。

穴位保健操。 中医外治法调理补阴的方法很多,大家所熟知的睡前泡脚和按摩脚底(重点按摩涌泉穴)都属于此类。这里介绍一套睡前穴位保健操。

第一步,叩头梳头,双手十指分开,用指腹轻轻敲打头皮2~3分钟,然后以指代梳,从前向后梳头1~2分钟。

第二步,按揉安眠穴1~2分钟(安眠穴是经外奇穴,位于耳后凹陷处和枕骨下凹陷处的连线中点)。

第三步,搓揉耳廓1~2分钟(耳朵上有很多穴位,按揉到有疼痛的地方可以多按几下)。

第四步,按揉手腕(内关、神门穴)和手心劳宫穴1~2分钟。

第五步,按揉下肢三阴交、照海、涌泉等穴,每穴1~2分钟。

第六步,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摩腹3~5分钟。

第七步,平卧放松,深长呼吸,自然入睡。

中医熏蒸。秋冬天气,低温对体寒者来说可谓是一个挑战。中医专家指出,经常使用中药熏蒸对治疗体寒有效。熏蒸,能有效去除人体内的湿寒,能让人把身体内的汗蒸发出来,把血管里堆积的各种废物排泄掉。有效的熏蒸跟跑步有相同的功效 中药熏蒸主要运用热能来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和气血运用。在熏蒸的时候,人体的免疫功能会被激活,肌体细胞的活性再生能力也大大增强,这就让人的自我免疫和修复功能得到改善和活跃,那么我们身上的一些疾病就可以自然而然地痊愈。

柔和运动。 打太极、练瑜伽、饭后慢走等轻缓柔和的运动都非常有助于放松身心、调和阴阳。慢走时注意三步一呼、三步一吸,慢慢减缓呼吸频率,同时每一步意守足底涌泉。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同是出汗排毒养生 汗蒸却比桑拿更健康

相信很多人都去过汗蒸或者桑拿,它们都是靠出汗来逼出体内所感“邪气”,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但是,相比于桑拿,汗蒸比较温和,使用范围广,那么……详细>>

食用山楂或导致流产 孕妇秋季养生可吃的酸味食物

怀孕后,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牵动全家人的心,为保证新妈妈与孩子的健康,必须要在饮食方面把好关,不允许一点点的疏忽。而我们知道,很多女性在怀孕……详细>>

夏天养阳宜艾灸 夏季怎么艾灸养生

艾灸与熏蒸一样,是一种非常绿色的养生保健方法。在夏季经常对穴位进行艾灸可以很好地起到保养阳气的作用。如何健康艾灸?夏季有哪些艾灸养生方法……详细>>

3个中药秘方 泡脚助眠温经散寒

泡脚作为一种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沐足泡脚店开遍城乡的大街小巷。泡脚是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养生方法,尤其……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