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门头沟:中医药成旅游新看点

2016年10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对精神消费的重视,旅游业越来越热,而在民族文化方面,中医也越来越受欢迎。近期,国家提出把旅游业与中医发展结合起来,建立中医药旅游示范区,以旅游业带动中医药的发展与创新。反观当下,成效最为显著的莫过于北京龙门沟。

打造中草药种植观光园、建立中医药非遗传承博物馆……日前,“北京京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商会”在门头沟区成立,笔者了解到,商会的成立将推动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中医药健康产业在门头沟区具有稳固的发展基础。近年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中医药传承基地等示范项目先后落户门头沟,成为地区产业发展的招牌。而此次商会的建立,为该区中医药企业、中草药种植户提供了全新的沟通合作平台,有助于提高区域全产业链的整体水平。

“门头沟区将不断完善区域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为居民提供更好的中医药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商会已与鹤年堂、扁仓书院等企业和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未来相关项目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专业保证。

而此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计划未来3年在全国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示范基地、1000个示范项目。

据悉,此次创建工作由上述两部门共同组织、评审。符合条件的市(区、县)政府可提出示范区申请;独立法人机构,如医院、景区、中药材种养殖基地、中药生产企业等,可申请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建设;独立法人机构可联合申报示范项目。3年建设期满后,由两部门联合组建的专家委员会验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旅游局将对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实施动态监测,规范管理。省级中医药管理和旅游部门应对获得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的单位,在专项资金、规划编制、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因此,北京龙门沟将中医药融于旅游发展的经验可供其它示范基地借鉴。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用中药敷肚脐可治疗妇科疾病

虽然现代医学可以治愈很多疾病,但妇科疾病依然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中医对于妇科疾病的治疗有着独特的方法,如针灸,刮痧,中药疗法。这些治疗……详细>>

脱发怎么办?治疗脱发的中药偏方

脱发,尤其是中老年人脱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脱发不但影响人的外形,更可能是一个人身体疾病的外在表现。《健康蒸简单》指出,现代生活节奏较……详细>>

匠心坚守共创大健康产业新篇章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此次大会重推大健康产业,在……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3个中药秘方 泡脚助眠温经散寒

泡脚作为一种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沐足泡脚店开遍城乡的大街小巷。泡脚是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养生方法,尤其……详细>>

最新答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治疗

徐栋梁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专注于膝、髋、踝、肩、肘关节疾病的诊治,尤其是擅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