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快生活”爱上“慢中医”传统中医药受市民热捧

2016年10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中医疗法作为我国古代的精华医学,在国家近年的大力支持下,迎来了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汗蒸、熏蒸、桑拿、足浴等各种中医养生店开边大街小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这些养生美容场所,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现代医学的高速发展,在“治未病”这一方面方面,永远取代不了传统中医药的地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交流、合作,成为新时期全球关注的焦点。第26个“世界传统医药日”刚刚过去,作为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华文化和医学瑰宝,传统中医药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摆脱重重掣肘,得以更好地传承、发扬、创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是一个颇具现实意义的课题。

近日,市人社局发布消息,将医院自制的为满足诊疗需求,符合国家规定,在临床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的中药处方制剂列入《眉山市基本医疗保险治疗性中药制剂目录》,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消息一出,引来了众多市民的欢呼拥护。

不独于眉山。近年来,由于化学药品毒副作用不断出现,药源性疾病日益增加等问题的存在,以天然药物和绿色植物来治疗疾病和保健的传统中医药正在日渐受到人们的推崇,国家和地方也相继出台系列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

尽管如此,受质量标准缺失、药材质量难以保证、人才传承等问题影响,备受关注的中医药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对此,论是业内专家还是相关部门,都清醒地认识到,秉持“本色”,回归传统,方是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路径。

“快生活”里寻找“慢中医”

“胀了胀了,就是那儿”,10月19日,市中医院针灸室里,45岁的市民黄女士正在接受医师的温针治疗。一年前,在外打工的黄女士因为腰部胀痛,到当地医院拍片,被确诊为腰椎3、4节出现退变,吃了医生开的药,她并没感觉病情有多大好转。后来,她听取家人建议回眉山休养,并在中医馆进行针灸、熏蒸、按摩等理疗,症状缓解了许多。“第一次来扎针和熏蒸按摩之后,就感觉松快多了,”黄女士说,此后,一旦出现肩颈、腰椎问题,她都会来这里治疗。

和黄女士一样,饱受肠胃不适折磨大半年的市民方女士经过中医诊疗后,病情有了极大改善。“去年冬天开始,起初就是胃胀痛,后来就腹泻,在好几家医院看过,效果都不理想”,方女士说,莫名的病症让他常常怀疑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后来,在一位老中医那里,他被诊断为“肝失条达,脾虚湿盛”,服用了几副疏肝解郁,健脾化湿的中药后,以及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中药对身体进行熏蒸疗养,后来症状竟然慢慢没有了,现在甚至完全痊愈了。方女士觉得,“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传统医术,确实有独到之处!”

在现代社会生活的快节奏中,注重机体调理和保养的“慢中医”,愈发受到人们的追捧。中医强调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中医药养生作为人类生存智慧和对生命进行自我管理的艺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民众中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用中药敷肚脐可治疗妇科疾病

虽然现代医学可以治愈很多疾病,但妇科疾病依然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中医对于妇科疾病的治疗有着独特的方法,如针灸,刮痧,中药疗法。这些治疗……详细>>

孩子得暑热症 中药速来防治

炎热的夏天,高温天气持续不断,体抗力低的婴幼儿感冒发烧在所难免。你是否记得哪年,一众小伙伴都“不约而同”的去街上的诊所“聚会”,是否记得……详细>>

脱发怎么办?治疗脱发的中药偏方

脱发,尤其是中老年人脱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脱发不但影响人的外形,更可能是一个人身体疾病的外在表现。《健康蒸简单》指出,现代生活节奏较……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蒸妙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 发展高端国际医旅服务

2016年3月中旬,德国·慕尼黑市,圣格尔医院迎来了又一批黑头发黄皮肤的客人。他们是蒸妙集团宣布正式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大力发展国际高端……详细>>

最新答疑妊娠期糖尿病该怎么治疗?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防治

李焱 主任医师

擅 长:熟悉内分泌常见疾病的诊治,擅长于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甲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