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体内湿气重?探究湿气内外成因

2016年11月02日  来源:搜狐    家庭医生在线

火、湿气、体质、调理等这些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词汇,其中也是中医上经常提到的。但是,这些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词,人们对它的认识还处于比较浅显的阶段甚至是偏颇或错误的。那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今天就来聊聊“湿气”的那些事。

湿气在南方人体会最为深刻,其中尤其以广东地区较为明显,南方地区湿气比较大,日常调理讲究祛湿,湿气重容易导致困乏疲惫不清爽。日常需经常饮用祛湿茶凉茶之类的茶饮。

生活中的湿气可以有衣物湿漉漉的,阴阴凉,闷热,汗出不透吃饭不香,地面泛潮,物品返潮。这些普通的生活经验也影响着中医关于湿气的形成、表现的认识。颇具趣味的是,网上曾经广东美女的说法:很多广东的女人一旦过了25岁,再美的脸也会逐渐变得黄黑油腻、毛孔粗大、没有光泽,即使是外地女人来到广东本地生活一段时间,也会像是被下咒了一般慢慢变残。大概,这跟体内湿气有关。

中医把表现为身体疲倦,胃口不好,大便糖稀,胸口憋闷,大小腹胀,汗出不透,身热不高的发热疱疹水泡),关节肿胀酸楚,小便不爽快,水肿舌苔腻等表现归之于水气、湿气造成的,称为水湿病症。凡是可以造成这些表现的病邪都称为湿邪。

湿气的成因有内外两个方面的原因,外部原因是湿邪,也就是表现出以上特点的致病因素;内部的原因是我们的脾胃受损,不能正常的克制湿气这类病邪。人之所以患湿病,是由内外两方面的因素相互“决斗”的结果,也就是湿邪和脾胃之气斗争的结果,脾胃之气胜利,湿邪就不能致病,脾胃之气输了,就会得湿病。

中药熏蒸能有效去吃体内湿寒,能及时将体内垃圾清除,并合理调节人体神经和各脏器的功能,成为很多人对抗亚健康的常用办法。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内蒙古建成首个中药院士工作站

在西医风靡的今天,中医药以其独特的魅力与科学性,以及西医所不可取代的地位,依然蓬勃发展于现代社会之中。近年来,随着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上升……详细>>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中医经络养生 经络按摩活络气血的秘诀

中医很重视经络按摩养生,经络舒畅了气血运行正常,身体就健康。所以,经常按摩经络的确能够帮助保健养生。如何疏通经络呢?熏蒸频道这就带大家了……详细>>

最新答疑年轻人到底需不需要补钙?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如何补钙最有效?

唐勇 副主任医师

擅 长:颈肩痛、腰腿痛、脊柱创伤、脊柱肿瘤、脊柱畸形、脊柱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