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现代中医四大优势治糖尿 中医行我看行

2016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人们已从笃信西医开始向中医发生偏转,以往大众认为中医治疗糖尿病只能停留在辅助治疗的层面,要直抵病灶,还是得靠西医。但是近年来,随着大量临床案例和研究表明,中医在治疗糖尿病方面或更具优势。值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有媒体采访了该领域的权威专家仝小林。家庭医生在线薰蒸理疗频道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专家详解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

仝小林,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糖尿病研究联盟主任委员。

糖尿病不只是消渴

消渴泛指以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或尿有甜味为特征的疾病。仝小林教授表示,“消渴”只是糖尿病的一个阶段。随着中医对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入,目前认为,糖尿病最初是肥胖,逐渐发展为“脾瘅”(过食肥甘,口中发甜),最终转为“消渴”,并引起各种并发症,这与西医的观点基本一致。

中医将糖尿病分为两类:“脾瘅”和“消瘅”。

“脾瘅”是较常见的类型,占80%以上,这部分患者特征是体型肥胖,常伴有血脂、血压及血尿酸水平的异常,多为2型糖尿病患者。

“消瘅”主要见于1型糖尿病(包括儿童1型糖尿病及成人迟发型自身免疫糖尿病等),其主要特征是发病时即表现为消瘦。中医将糖尿病分为4个阶段:郁、热、虚、损,分别与糖尿病前期、早期、中期及晚期(并发症期)相对应。

古人认为,“肥胖不是病”,不需要治疗;再加上过去没有血糖、尿糖的检测,只能依靠消渴的症状来进行判断,因此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启动过晚。此时患者病情已重,甚至出现了多种并发症,治疗效果自然不佳。现代中医则借鉴了西医对糖尿病的诊断,在中医思维的指导下,全程辨证施治,根据患病类型和分期不同,及早开展综合治疗,可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

五驾马车不能丢

尽管中药对于降糖、改善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并发症都有着较好效果,仝小林教授强调,糖尿病归根结底还是个生活方式病,再好的药物,也不能抵消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影响。“五驾马车”理论在中西医都是普遍适用的。

对于糖友来说,除了遵医嘱治疗,还必须加强对糖尿病知识的学习。无论吃中药还是西药,都不能认为用上药就万事大吉,药物发挥作用的大前提还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适当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和减轻体重等。饮食上要严格限制热量、低盐低脂,运动方面可选择散步、跑步等项目,还可练习太极拳、五禽戏等。日常血糖监测必不可少。自我管理的核心就在于坚持,一日不能松懈。

必须明确,中医不是万能的,必要时还需要西医的介入。例如,当患者胰岛功能已严重衰竭,须同时结合西药治疗,必要时打胰岛素;糖尿病足晚期,肢端若已坏死,截肢也不得不为之;肾病发展到终末期,也只能靠透析等方法来维持生命。对于胰岛功能近乎衰竭的1型糖友,控糖必须依赖胰岛素,中医的作用是改善体质。

中药驱寒可治疗糖尿病

关于中医药治疗糖尿病,人们普遍存在的一个认识误区就是:“中药只能辅助治疗,降糖还得靠西药。”然而,仝小林教授的团队用大量研究和临床实践证实,“中药不能直接降糖”已成为历史。单纯应用中药复方(如黄连、黄柏、知母等多味中药的组合),不仅可达到媲美二甲双胍等西药的降糖效果,还能改善血脂异常、代谢性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肥胖等代谢综合征表现,并对早中期糖尿病并发症有一定疗效,这些研究成果曾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目前,中医药治疗糖尿病已进入“指南时代”。2007年,仝小林教授主持编写了行业内中医专病指南——《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后来在《指南》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完成了《糖尿病中医防治标准(草案)》,今年又发布了《糖尿病中医药临床循证实践指南》。这些标准的建立,意味着中医已经掌握了糖尿病的辨治规律,使治疗更加规范化、有章可循,疗效甚至胜于西医。

也有专家指出,现代社会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富贵病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我们知道,这类疾病都跟营养过剩、血液流动速度过缓也有关,用中医来分析,也都跟体寒有关,所以中药熏蒸可治疗因体寒引起的糖尿病。

中医有四大优势

中医在治疗糖尿病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归纳起来有四大优势:

安全易接受。中药治疗整体上副作用较少,安全性更好。此外,在糖尿病前期,中药治疗的优越性还体现在患者更易接受。国人心理上对于在糖前期就要吃降糖西药普遍比较抵触,但对中药调理并不抗拒,用药依从性好也是治疗见效的一个关键因素。在这一阶段应用中药可以有效阻断糖尿病的形成。

稳糖同时解决多种病。确诊为糖尿病后,中医药也可发挥作用。例如,有些难控性血糖和特殊类型糖尿病(如肝源性糖尿病及类固醇性糖尿病等),配合中药会有不错的效果。在糖尿病的早中期,单纯应用中药复方就可控制病情。此外,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代谢性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表现。现代医学只能一对一、点对点地治疗,通常一种症状就需要一种(有时可能多种)药物。而中医侧重于多种病症同时调整、整体治疗,并且对不同患者进行个性化施治,一个复方就可能解决一系列问题。记者在仝小林教授的门诊看到,一位50多岁的女糖友,曾经不仅血糖偏高,血脂、血尿酸等也出现异常。而经过中药复方调理数月后,指标已全部恢复正常,状态稳定,目前可依靠水丸维持长期治疗。

防治并发症。在糖尿病早中期长期采用中药调理,不仅能维持血糖稳定,还可预防并发症出现。即使患了并发症,中药依然大有可为。已有研究发现,对于糖尿病性神经病变,肾病、眼底病等微血管病变,以及胃轻瘫甚至是重症胃瘫,中药都可以有效改善症状,延缓疾病的进程。

经济实惠。中医药疗法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价格亲民。复方或水丸的费用,一个月可能也就一两百元,可为糖友节省不少开支。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3个中药秘方 泡脚助眠温经散寒

泡脚作为一种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沐足泡脚店开遍城乡的大街小巷。泡脚是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养生方法,尤其……详细>>

足跟病变怎么办 中药熏洗可治疗足跟痛

因为鞋子不合脚而导致的起泡、脚痛只要注意鞋子的选购就能避免,但是足跟痛却不同。那么,足跟痛都有哪些症状?足跟痛的病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足跟……详细>>

适用日常生活使用的几种中药香薰

至少在春秋时期,我国就已经存在使用传统中药作为香薰的做法。不同的香薰,或缓解疲劳、有助睡眠,或提神醒脑、美容养颜。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详细>>

中药材进入欧洲药典 中药走向世界标准化是必经之路

在国人心中,中药有着很高的地位,中药材走向国际化更是喜闻乐见的好消息。截至2016年5月,已有66种中药材进入欧洲药典,未来的目标是把中……详细>>

最新答疑高龄产妇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生育二胎的注意事项

胡淑君 主任医师

擅 长:围产医学: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诊断和处理;妇产科超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