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调护甲状腺中医有5妙方

2016年11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讲求“治未病”,“三分治七分养”,调理养护很重要。甲状腺疾病是常见的慢性病,甲状腺病治疗是关键,自我调养是保障,二者缺一不可。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开出中医5方调理甲状腺。

一、养精神。所谓“气生百病”。当患者一郁结、紧张时,脖子就会憋闷、眼睛胀痛等。调查发现,75%以上的甲亢患者发病前都有情绪方面的诱因。所以,要战胜甲状腺病,关键是减少不良情绪刺激,保持良好心态。“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保持心境的清澈明净,少受外界事物的纷扰,对调养心性还是非常有好处的,日常可通过习字书法、古筝等怡悦情志。相对于其他许多疾病,甲状腺病的治疗效果通常是比较显著的,即使是甲状腺癌,绝大多数治疗后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二、养体质。研究发现,甲亢患者大多为阴虚体质和气郁体质,甲减多发于气虚和阳虚体质者。阴虚体质者平时怕热、手足心发热、喜吃凉食、肝火偏盛;气郁体质者爱着急、生闷气,郁则不通,身体就容易长肿块或结节;气虚体质者不耐疲劳;阳虚体质者总是手足不温、怕冷,体内气血运行容易瘀滞受阻。所以,中医治疗甲状腺病多用活血、化痰、散结的方法。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结合药物、饮食、运动等方法,可以从根本上、有针对性地解决甲状腺问题。

三、养经络。经络是连接五脏六腑的网络桥梁,气血运行的通道,而穴位则是人体气血聚积的交点。经络不通,气血运行不畅,脏腑功能就会异常,甲状腺就会出现肿大和结节。经络和穴位就如同脏器在体表的反射部位,不同的甲状腺病反应的敏感区域也不同。在疾病对应的穴位点上进行自我指压按摩,有助于疏通气血经络,有利甲状腺疾病的康复。

如肝火旺急躁可选择足背肝经的太冲穴,心慌可按摩手臂部的内关穴和耳部的内分泌、神门、交感穴位等,甲亢选择补阴的重要穴位三阴交,甲减可按摩和艾灸强壮穴位足三里和昆仑、照海、关元穴等等。甲亢突眼是顽疾,一些患者通过放射线照射、眼球后药物注射、大剂量激素治疗等仍不好转,这时自我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针灸治疗对改善甲亢突眼有明显的帮助。患者可像做眼保健操一样自我按摩眼部周围穴位,对缓解眼部胀痛、流泪、干涩等有效,但需要长期坚持。足了和浴足对甲状腺病人的保健也有帮助。

甲状腺的足部反射区也很好找,从足大趾趾跟向趾端压推,拐弯处敏感点靠内即是。中药熏蒸脚部配合按摩效果更佳。甲亢患者可用金银花、菊花、薄荷、牛膝、杜仲煎汤泡脚;甲减患者的足浴药物则可易为桂枝、川椒、木香、当归、生姜、艾叶、白芷等。

四、养胃口。甲亢患者的饮食当以滋阴为主,如甲鱼有滋阴补肾、散结的作用,可作为理想食补。平时常吃梨子、柑橘等水果,避免辛辣刺激性食品,忌烟酒。甲亢合并白细胞减少的患者可食用阿胶、龙眼肉以补血生血,平时宜用沙参、玉竹、麦冬等滋阴之品煲汤,用菊花、玫瑰花、莲子心等清热之品泡茶饮。

治甲状腺功能亢进妙方

1育阴制亢汤

【来源】杜怀棠《中国当代名医验方大全》(章真如方)

【歌诀】育阴制亢用玄参,归芍生地海藻昆,牡蛎贝母黄药子,麦冬浮石广郁金。

【组成】生地、玄参各15克,麦冬、黄药子、贝母、昆布、海藻、当归、白芍、郁金、海浮石各10克,生牡蛎20克。

【用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再煎煮30分钟,每剂煎2次。每日1剂,头两煎分早晚服。亦可加倍剂量,作成成药。

【功效】软坚散结,化痰消瘿。

【方解】中医称“甲亢”为“瘿气”,其病机为肝郁化火,肝阳上亢,气结血郁,治应育阴潜阳,制其亢奋之气,软坚散结,化其脉络之瘀。本方以生地、玄参、麦冬养阴制阳;黄药子、牡蛎、昆布、海藻、贝母、海浮石软坚化瘀;伍以当归、白芍、郁金引药入肝生血解郁,使肝气舒展,瘀去结散,阳平阴复,而病告愈。

【主治】甲状腺功能亢进(瘿气),症见阴虚阳亢、烦扰不安、善怒、目突、善食而瘦、手颤、失眠等。

【加减】甲状腺肿大或腺瘤,可加三棱、莪术或小金丸。

【附记】服药期间,应嘱患者注意情绪勿激动,饮食忌发物,如公鸡、鲤鱼等。多吃海带,避免复发。

2甲亢汤

【来源】张梦侬《临症会要》

【歌诀】甲亢汤用夏枯草,牡蛎公英黄药子,橘贝银柴天葵子,藻昆甘丁野菊花。

【组成】牡蛎粉24克,夏枯草60克,蒲公英30克,黄药子10克,炒橘核10克,浙贝母10克,天葵子15克,银柴胡10克,海藻15克,昆布15克,地丁30克,野菊花10克,甘草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分3次服。

【功效】清热化痰,软坚散结。

【方解】本病为肝胆火郁,灼津为痰,凝聚颈项前所致。故方中以昆布、海藻咸寒,消痰结,散瘿瘤,为治本病主药;夏枯草清热散结,贝母化痰散结,橘核理气散结,牡蛎软坚散结,合之共助昆布、海藻消痰结,散瘿瘤之功;黄药子凉血降火,散瘀解毒;银柴胡清肝热;蒲公英、天葵子、地丁、野菊花皆有清热解毒,消瘀散肿之功;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泻火,理气化痰,软坚散结之效。

【主治】瘿瘤(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见颈项前一侧或两侧肿大、常觉心慌烦热、容易激动、汗多口渴、饮食倍增、甚则眼球作胀、外观明显突出。

【附记】屡用效佳,一般进服30剂左右可愈。

前人有海藻、昆布反甘草之说,但用于临床,不仅没有不良反应,而且能提高疗效。如个别病人有不良反应,则甘草可以不用。

五、养体力。运动锻炼对健康和疾病康复的益处为中西医学所公认,运动最重要的是动静结合、动静得当。

甲亢患者在甲状腺功能不达标时,应以休息静养为主,恢复过程中运动量也不宜过大,建议选择中国传统的文八段锦,如“鸣天谷”“晨叩齿”等静功养生法。对于甲减患者而言,“动则升阳”,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可以改善阳虚和气虚体质,需注意运动前后的保暖。甲状腺疾病患者大多气郁不舒,多进行体力活动能够调达肝气、怡情养性,防止体内气血津液瘀滞,调畅情志,便可远离甲状腺疾病。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最新答疑高龄产妇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生育二胎的注意事项

胡淑君 主任医师

擅 长:围产医学: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诊断和处理;妇产科超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