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产后子宫恢复要多久?产后子宫恢复要看这些指标

2016年12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分娩后的坐月子期间,新妈妈最关注的当属子宫恢复的状况是否正常了。那么,产后子宫恢复期有多长呢?怎么才可以判定子宫恢复如生产前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为大家细说。

产后子宫多久恢复呢?

子宫恢复的主要动作是持续的收缩,从生产时不断的收缩将胎儿挤出,再将胎盘挤出。子宫内的血液不断被排出体外,即为恶露。子宫经由不断且强力的收缩,将血管的开口压住,这样就让血块形成而停止出血。子宫再进一步挤压,将血块不断排出,子宫体积就会慢慢缩小,约在产后4~6周会恢复成原来大小。

产后子宫是否恢复要看这些指标

子宫的收缩恢复是否良好,可两项外表的指标来判断:

1、如果子宫恢复良好,检视刚生完的子宫底,从肚脐可以触摸得到,到约两个星期,子宫就无法摸到,除非是长子宫肌瘤。

2、产后恶露的颜色从鲜红、暗红、深黑到淡红色,最后无色。但如果子宫过度后屈,产后恶露不容易排出,则影响子宫的恢复。

产妇避免长时间仰卧位,并鼓励产妇早期下床活动。若确诊为子宫后倾后屈位,每天应行胸膝卧位2次,每次15~20分钟予以纠正。

子宫恢复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休息。子宫恢复过程中,要充分休息。产后可以适当下床活动,不但可以让恶露顺利排出,还可促进子宫恢复。但是不可过早做负重的重体力劳动,以免子宫恢复不良,导致子宫脱垂的发生。

感染。产后要注意卫生,每日清洁会阴部,禁止产褥期同房,以免细菌感染尚未愈合的子宫。

出血。产后在子宫胎盘的附着面大量血管断端暴露,表现为子宫腔出血。随着子宫的收缩创面逐渐缩小,血管闭合,出血逐渐减少。若子宫出血明显增多,应警惕有胎盘、胎膜残留或子宫收缩不好引起的不正常出血。

疼痛。子宫在下降的过程中,其实是其肌肉不断地收缩变短,肌细胞的长度和体积明显缩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子宫肌层间的血管被压缩变细,肌层因为缺 血而使人体有疼痛感;同时,子宫肌层的收缩也可以直接压迫肌层中的神经而让人感觉疼痛。这种腹痛在产后2~3天内出现,主要表现为下腹部阵发性疼痛感,通 常不需要特殊用药,也可酌情使用镇痛药。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月杭州将举办2016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人社部在今年年初指出,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据预测,到2……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29日在京召开

中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好可以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化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因此,推动中医发展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中医药产业论坛将于8月19日在敦煌举办

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而纵观神州大地中医药文化最为厚重的当属甘肃。据悉,中医上有一定造诣的几个赫赫有名的任务,如文始祖伏羲、医祖岐伯、三国……详细>>

最新答疑高龄产妇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生育二胎的注意事项

胡淑君 主任医师

擅 长:围产医学: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诊断和处理;妇产科超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