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冬天腰酸背痛更明显 不妨试试中药熏蒸

2016年12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腰酸背痛的症状在冬天更加明显了,怎么会这样的呢?医生称,伴有腰酸背痛、遇冷加重等症状,多考虑是风寒侵袭引起的。其实这些小毛病,可以通过日常调理缓解,中药熏蒸一直在调养身体方面有独到的效果,除我们熟知的美容、暖宫、减肥、缓解老寒腿等功效外,中药熏蒸更在绝大多数常见疾病与症状都有治疗与辅助治疗的作用,腰背腿等筋骨科疾病同样适用。

为何中药熏蒸可治腰酸背痛呢?因为中药熏蒸时你会发现出了一身汗。发汗后,身体腠理就会完全开放。温度略有下降后,汗就少了。此时,药物被皮肤吸收,达到活血化瘀、祛风散寒、疏经活络、行气止痛的作用。

中药熏蒸利用蒸汽仪器,对不同的病症采用不同的中药处方打粉混匀装入布袋放入蒸疗仪器内,把药液蒸汽的温度控制在一定温度,根据季节、患者的耐受程度适当调节温度。治疗时,患者暴露伤痛部位,通过薰蒸导出孔,将含有大量药物有效成分的蒸汽直接透过肌肤、孔窍、经穴,经渗透、吸收、扩散等途径进入腠理、脏腑,直接疏导全身腠理、经络,从而发挥疏通经络、补益肝肾、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通过熏蒸可使病变局部毛细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使瘀血和炎症介质能快速吸收消散,加速肿胀消退,热效应还可进一步增加局部组织的渗透性,使药物的有效成分能够渗透到关节组织内,达到疏通经络、缓解疼痛、改善关节功能的目的。

中药熏蒸的方法简便易行,疗效确凿,不用手术,没有久服内服药的副作用,且无需像内服药一样,给肠胃肝脏造成负担,患者容易接受。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骨科疾患、腰酸背痛等,如骨质增生症、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软组织损伤、腰肌劳损以及腰肌筋膜炎等。

需要提醒的是,在做中药熏蒸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忌空腹熏蒸,熏蒸前应多喝开水,并穿干净宽松的内衣,因为过紧影响血液循环。

二、熏蒸后及时擦汗,预防感冒。

三、饮食应选择低盐、低脂、高蛋白、粗纤维、易消化的食品,忌辛辣刺激之物。

四、有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皮肤破损、皮肤过敏者、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孕期及经期妇女不适宜中药熏蒸。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髋骨关节炎理疗法或难更大改善疼痛和功能

据5月2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罹患痛性髋骨关节炎的成年人中,与安慰剂相比,理疗不能带来更好的疼痛改善或功能改善……详细>>

最新答疑尿失禁的病因与治疗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尿失禁的病因与治疗

黄海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对下尿路疾病具有较深研究,包括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