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扎针放血不靠谱 中风就不能用针灸治疗吗?

2016年12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很早就有知名专家出来辟谣说:扎针放血治中风 是假的!

可是,仍然有不少网友质疑且贴出了一些成功自救的实例,然后,各成一派,变成了PK大赛~~~

先来看看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放上的网友案例:

正方:针扎放血治中风是真的!

“针扎耳垂放血可治中风是真的!就在昨日,用这个方法成功自救了我外公!外公中风复发,当时嘴都歪了,头也偏了,全身无力,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些急救的方法,立即就从家里拿了缝衣针在外公两边耳朵扎了一下挤着放血,几分钟后,人就恢复正常了。能说能动,嘴也不歪了!

我要说的是:这办法真的很管用!真真是救命的方法啊!!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说是假的!之前外公发生过一次中风,导致右边瘫痪,若知此法,早就试了,可能就不会导致这样的悲剧了!!”

看到这,一大波网友纷纷表示赞同:

中医确实有“放血疗法”这一说,且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里面明确提出刺络放血可以治疗癫狂、头痛、暴喑、热喘、衄血等病证。传说,曹操的“头风症”就是华佗用针刺放血治愈的。

如此说来,扎针放血治中风等疾病是真的靠谱啊!?

正在此时,另一方的观点却画风一转了!

嗯?华佗是谁?能与普通人比较吗??

“针刺放血疗法”要专业的中医医生才能实现,且针法、手法、穴位等也极为讲究,并不是普通人能试的!

好吧,现在,再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反方:针扎放血疗法不可随意使用!

对此网传说法,重庆新桥医院中医科主任徐梓辉教授曾证实表示:

“中医确有针刺放血疗法,这是针灸疗法的一个手法,对发热、咽痛、腹泻呕吐等症有一定作用,但临床上对病人意识恢复及清醒仅有间接和辅助作用,绝对起不到网传的治疗效果。目前临床上几乎不用这种针刺放血疗法,尤其不用于对脑梗、心源性猝死等的急救。

另外,人体穴位众多,病情因人而异,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个人千万不要给急诊病人随意扎针,否则可能延误病情。遇到突发疾病,应第一时间拨打120送医救治。”

看到这,相信众网友与家医熏蒸君一样蒙圈了~~

一边是真实案例,一边是专家证实,中风急救到底该怎么办?

病人中风了,家人怎么急救?

一、立即拨打120

家属不要惊慌,应第一时间呼叫“120”急救电话,将病人送往最近的医院。

二、让病人平躺

若病人意识尚清醒,应让患者平卧,同时安慰病人,解除紧张情绪。若病人意识已丧失,则让病人躺下,呼吸平稳者取侧卧体位,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内;呼吸不稳者无呕吐时可取仰卧位,头部略向后,不需垫枕头,以开通气道。

三、松开衣领腰带等

解开衣领,松缓腰带,如有假牙应取出,如有明显鼾音则用软布将病人的舌头包住向前轻拉,以免造成窒息。如出现抽搐症状,可用2根竹筷缠上软布塞入上下齿之间,以防咬伤舌头。

说一说,你见过的成功案例吧!

告诉家医熏蒸君,对于以上两种正反方观点,你更支持哪一方呢?

除此之外,你还遇到过哪些靠谱的中风急救方法呢?

赶紧写下你的细致留言评论,让更多人一起参考学习(探讨)一下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妙亮相广州美博会 “互联网+中医馆+社区+”全新营销模式引关注

2016年9月4日~6日,第45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在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举行。本次展会拥有2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国内外数千参展商云……详细>>

新妈妈产后虚弱 中药熏蒸助产后恢复

孕妇分娩后,就进入了产后恢复期。产后护理护理对新妈咪和宝宝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中药熏蒸对产后康复治疗是一项新模式,有助于新妈妈月子期身体的……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健康缓解眼疲劳 中医按摩熏蒸比眼药水更好

电脑、手机、电视、书籍、游戏... ...我们的生活被现代科技产品充盈着。长时间用眼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主要生活姿势。从小学起的眼保健操,到……详细>>

白领族久坐易患颈椎病 中药熏蒸可疏通经络

若常年久坐,即便姿势再怎么端正,因为经络不通,还是避免不了腰酸背痛的症状,尤其是对于上班一族而言。那么,久坐白领如何改善经络不通的现象呢……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