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宫寒 > 正文

手脚冰凉就是宫寒阿姨你别逗我

2016年12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档相亲节目非常红火,名为《中国式相亲》,节目的形式是带上父母上节目选对象。由于有金星毒舌的加持,这档节目一推出就十分火爆。

某媒体辣评这档节目是中国家长现形记,据说现场男嘉宾在看到貌美的女嘉宾时立马表现得垂涎欲滴,惊呼女神,当听到女嘉宾时离异有小孩而且年届四十时,纷纷表现出失望之态。

某现场男嘉宾母亲的言论也极具争议:手脚冰凉的女孩子,她首先是宫寒,如果生男孩,就会得小肠疝气,生女孩就会营养不良。

这逻辑恐怕家医熏蒸君无法直视,手脚冰凉怎么就得出了宫寒的结论呢?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大家捋一捋手脚冰凉、阳虚、体寒和宫寒的关系。

女性天生敏感,在大冬天一时手脚冰冷也属正常,只要捂一捂就好了。

再者手脚冰凉可考虑中医所讲的阳虚。阴虚阳虚是中医的常用词。就脏腑而言,阳指功能,阴指物质。阳虚就是脏腑功能弱,但阳虚不是病,只要适当调理即可,如运动、艾灸、喝热饮、摩挲腹部等都可预防冬天手脚冰冷。

寒性体质的人体内阴气过盛,身体功能低下,怕冷、手脚凉、乏力,应当重点补阳气。体寒者一般有阳虚的症状,也容易导致宫寒,但体寒者是否一定宫寒呢,倒也未必,她可能是胃脾肾虚,而不一定是宫虚。怎样,有没被家医熏蒸君绕晕了呢?

下面就着重谈一下宫寒的表现和调理的方法。

宫寒你听得多了,“宫”是否指的就是子宫?来看下中西医的说法。西医:“宫”就是子宫。中医:“宫”指的是“胞宫”,泛指女性内生殖器官(子宫、输卵管、卵巢)及其功能。“寒”有实寒和虚寒之分,实寒指的是外感寒邪,虚寒指的是脾肾虚所生的内寒。

宫寒的表现:

宫寒一般表现为下腹冷痛,得热痛减,肢冷畏寒,或腰膝酸软,或腰痛如折,口淡无味,气短乏力,失眠多梦,夜尿增多,小便频或失禁,大便稀溏,带下清稀量多,性欲淡漠,面浮肢肿,或体型肥胖,行经腹痛,经暗有块。舌质暗淡或暗,苔白,脉沉细尺弱或沉涩为主要特点。

宫寒的调理方法:

●多吃补气暖身的食物例如核桃、枣、花生,让先天的不足由后天的高能量来补足,不用担心上火,宫寒体质属于火气不足,不容易出现火大体热的症状。

●健走,这类人偏于安静沉稳,运动过多时容易感觉疲劳。其实“动则生阳”,寒性体质者特别需要通过运动来改善体质。快步走是最简便的办法,步行,尤其是在卵石路上行走,能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可以疏通经脉、调畅气血、改善血液循环,使全身温暖。

●艾条温灸,一般选取两个穴位:肚脐正中直下1.5寸处的气海穴、肚脐正中直下3寸处的关元穴。用艾条每日熏烤30分钟,长期坚持就可以有效,另外的还有植物性内置剂,都能较好的祛除宫寒。

●中药熏蒸。中药熏蒸调理宫寒得到很多名老中医的认可,在治疗痛经备孕方面,中药熏蒸药包内的藏红花,廷胡萦,当归,丹参等作用于感受神经,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和营养供应,从而减轻各种寒湿性疼痛。

●例假前三天可以每天喝红糖水,以增加排量,更好的让月经排除干净,也活气血,暖宫。

●加强锻炼,增加血液循环,可以用黄芪、大枣、或者当归泡水喝或者煎服,补气调血,使得气血双盈,这样也是有效驱除宫寒的方式。

●在办公室,备外套或披肩,护住你的肩膀了,那里可不能受凉。穿着裙子时可用披肩护住腿部,尤其是膝盖。丝袜对怕冷的女子也是需要的,以防寒从脚下生。

●不要坐“寒”。夏天不要坐有寒气的椅子,例如地面、石面或铁面椅子,导热快,寒气重,寒邪会迅速击退你身体的阳气直接攻击子宫。

●吃凉尺度。中医推荐,最好只在盛夏季节吃冷食,而且别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不过这个尺度可以自己把握,体燥、火气大的人可以多吃一点,别超过太多就可以了,例如吃冰激淋一天不超过两个。

●分辨寒食。除了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之外,有很多食品,虽然在常温下食用,但它的本质却是寒性的,例如西瓜、梨、猪肉、绿豆、冰糖、苦瓜等,即使是加热后,也要分季节、适可而食。

如果觉得预防宫寒的方法很难记得全,而且操作起来比较困难,不妨试试这一款贴心舒心在家就能使用的产品——蒸妙SPV-Ⅱ远红外双循环熏蒸仪!蒸妙?就是那个独家冠名《小戏骨》的熏蒸行业标杆企业吗?没错,本着调理好全民身体尤其是饱受宫寒困扰之女性的初心,蒸妙来了!快戳以下链接,告别手脚冰冷!

蒸妙SPV-Ⅱ远红外双循环熏蒸仪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花茶”与熏蒸帮你疏肝解郁、明目安神

肝是人体藏血的重要器官。中医认为,如果肝血充足的话,人就会精神,充满活力。然而,如果体寒,人的肠胃就会出现问题,那么人体营养不足,血液供……详细>>

眼睛干涩有分泌物 教你明亮双眸再现

智能时代的到来,各种智能终端让人们“目不暇接”,再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人们经常出现眼干、眼涩、眼疲劳,甚至有分泌物等症状。尤其在干燥的季……详细>>

柯南告诉你:湿气重或是导致肥胖的元凶

熬夜晚睡、假期暴饮暴食、日常不注意运动锻炼都是现代都市人肥胖的主要原因,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湿气重与肥胖有莫大关系!详细>>

桑拿与汗蒸孰好孰坏?汗蒸与桑拿的区别

在汗蒸和桑拿日趋流行的当下,不少人都想赶一下时髦,到汗蒸馆桑拿房出一下汗,排一下毒。但是汗蒸和桑拿该怎么选择?汗蒸与桑拿又有些什么不一样……详细>>

产后熏蒸调理 跟月子病道别

生完孩子,便进入了坐月子的阶段。月子期间不好好调理的话就会容易落下病根,所以月子期间的调理非常重要,毫不夸张的说,它关乎女性下半辈子的幸……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