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就医趋势和健康管理数据报告出炉!

2016年12月30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什么科室是看病的热门科室呢?什么时段是在线诊疗的热门时段呢?哪一个年龄段的人群主管家庭健康管理工作呢?最近一份数据报告对此作出了分析,详情请听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近日,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委员会、新华网大数据事业部、中国家庭报社共同发布了《2016年中国家庭健康与就医行为大数据报告》,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奉雯从在线就医行动、健康管理、在线就医疾病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和解读。

在线就医行动:妇科、皮肤科和眼科是热门

什么科室最热门?从挂号预约来看,妇科、皮肤科和眼科是全年较为热门的科室。而从早上8点到11点,中午后的13点到16点,下班后的16点到21点期间都是明显的在线诊疗的小高峰。

特别是晚间在线诊疗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习惯。由于在线平台随时随地可以找到医生,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和高血压是三大就诊疾病,这些是容易高发的疾病,通过在线就医可以及时获得指导。

此外,在线询医也不再向大医院扎堆,数据发现,基层医院在线接诊量超过三甲医院,全科服务正在通过在线平台向基层医院延伸。基层医院医生通过开通在线问诊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威县妇幼保健院、曹县孙老家中心卫生院等十家基层医院在线接诊的排名都靠前,成为在线最忙碌的基层医院。

此外,通过抽取基层全科医生一年的问诊订单情况,一位全科医生一年中为全国230个城市的患者进行了问诊,在不同的时段。基层全科医生将成为更为适合家庭健康需求的医疗服务。

健康管理:一“老”一“小”是重点呵护对象

大数据分析发现,相比超过八成的家庭消费是女性作主,承担家庭健康管理的男性比例也大大的提高了。男女个占半边天,30到40岁的上班族肩负着家庭健康管理的责任。

而一“老”一“小”是家庭健康管理成为被重点呵护的对象。对于子女和父母,家庭健康和就医的第一行为习惯是不一样的,未成年的孩子生病父母习惯第一时间在线找医生,尤其是年轻父母,偏向到网上去寻找解决办法,当父母生病时,子女则更加习惯第一时间就给父母挂号。

其中,儿童先天疾病和罕见疾病的在线诊疗案例比较明显,对于通过在线平台来获取和医生更为有效的沟通,为孩子找到最好的专家的诉求比较强烈。

另外,作为儿童的常见病之一的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和湿疹等常见皮肤病,父母通过在线获取就医指导的习惯正在养成。

疾病趋势:在线平台是抑郁症的一个暖窝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抑郁症将在2020年成为最为流行的疾病之一,被喻为是“新的感冒”,通过选取30到50岁不同城市的人群在线问诊数据分析发现,抑郁症北京的在线问诊的比例相对明显。

抑郁症患者在线求诊规模不大,北京是主动求诊的地区之一,由于抑郁症患者需要亲友的关爱和理解,更需要增强主动就医的意识,而在线平台是关怀抑郁症亲友的一个暖窝,也许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善,国民性疾病的发展逐渐上升,也需要通过大数据对公众提供过敏源提示。从食品来看,鱼、虾、奶、蛋是四大过敏源,巧克力、草莓、腰果、西红柿等20种食物也都会引起过敏。在环境问题上,花粉是最大的过敏源,具有季节性高发的特点。其中,最高的求诊量出现在秋季,过敏性哮喘出现在春季。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中医熏洗治疗妇科病

妇科病是成年女性常见的生理疾病,给无数女性的工作、生活、、生育、交际造成了很多不利的影响。远离妇科病,成为所有女性共同的心声。今天家庭医……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现代人需要熏蒸 中医谈熏蒸的十大好处

现代人由于锻炼时间少,出汗的机会也少,排毒就受到影响。熏蒸频道提醒,如果长期不运动出汗,体内和皮肤上的废弃物也不会随汗液排泄掉。身体内“……详细>>

国务院建立中医药部际联席会议 推动中医发展

在众多质疑中医的人们中,大概以方舟子子最负盛名,另外,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先生亦在众多场合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们均倡导“中医无用论”,那么……详细>>

最新答疑儿童皮肤过敏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儿童皮肤过敏的防治

刘成 主治医师

擅 长:南方医科大学硕士毕业,主攻皮肤激光,面部微创美容,从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