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不及时补血加速女性衰老 十大补血食材推荐

2017年0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又再次火了一把的凤姐,早前曾在微博发文称饮了当归补血汤气色好了很多并配上了自拍,来看下凤姐的汤方:黄芪30克,当归6克熬汤喝,两碗水熬到剩一碗水就可以了,煮的时候加一把枸杞。事实证明就算天生丽质也要一直保养,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

血液是人体生命之源,如果女性不及时补血,身体的各个功能都会大大下降,加速女性衰老。我们一般看到的女性疲乏、困倦、软弱无力就是其贫血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而心烦气躁、毛发枯干、皮肤干燥、色斑、皱纹增多等也是气血不足所导致的。女性不及时补血会对其身心及气色,总体给人的感觉状态不佳。

那么,女性该如何补血呢?正所谓“药补不如食补”,贫血的朋友可以通过补血食物来进行健康补血。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一些补血食物及补气补血汤。

一、女性十大补血食物

红枣

红枣补血大家都知道。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而药理研究则发现,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向功能,使脸色红润。和桂圆搭配,不但补血养气,还可以养颜美容。

黑豆

黑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19种油酸、各种微量元素,不仅可以补肾,它对女性也有很好的补血作用,而且还能保护我们的血管哦。

黑芝麻

一般来说,黑色和红色的食物多能补血。这是因为黑色的食物入肾,而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所以,血的根本在于肾。故,说黑芝麻有补血功效是正确的,而且黑芝麻富含铁、钙等营养成分,补血功能更佳。

红豆

红色食物在理论上则是“以形补形,以色补色”。红豆是女性健康的好朋友,其丰富的铁质能够让人气色红润,有补血、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

鸽肉

鸽肉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高9.5%,而脂肪含量很低,营养作用却优于鸡肉,而且比鸡肉更易被消化吸收。女性吃鸽肉,补血之余,脸色也会好起来哦!

另外,由于鸽的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所以中医认为它还有补肾壮阳之用,对用脑过度、神经衰弱的恢复也有明显疗效。

乌鸡

乌鸡经常用来给产妇食用,可以达到促进伤口愈合的效果,如果用乌鸡炖汤,是补血补气的最好选择。

胡萝卜

胡萝卜不仅是红色食物,且含有较为丰富的铁、钙、磷等矿物质,也是很不错的补血食物。

南瓜

被清代名医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帮助血液中的红血球正常运作;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桂圆肉

在中医上,桂圆肉是很好的补血食品,能改善心血管循环、安定精神、舒缓压力,中医说女性主血气,常吃桂园的女人,脸色红润。

葡萄

葡萄是历代中医推荐补血佳品,它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体弱贫血者和过度疲劳者的滋补佳品;怀孕的妇女也建议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对胎儿营养有益,也能使孕妇面色红润,血脉畅通。如果有时买不到葡萄,吃葡萄干也是不错的!

二、女性补气补血汤推荐

1、银耳南瓜补血汤

银耳南瓜都是最适合女性的养颜佳品,其也具有补血的功效,特别是对于那些气色不好,脸色偏黄的女性由为适用了。

做银耳南瓜补血汤之前最好先准备好所需的材料南瓜一片、干莲子20克、银耳一朵、红枣10颗,冰糖适量。

做的时候要先将南瓜洗干净,最好不要去皮,口感更好,然后把莲子心去掉,把红枣洗干净。锅中的水开之后先加入莲子和银耳用小火煮15分钟,然后放入南瓜煮至松软就可以吃了。

2、百合白果牛肉汤

百合具有滋阴润燥之功效,而牛肉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和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将这些材料一起熬成汤喝不仅可补气补血,同时还具有美容,去火气等作用呢?

上面这四款冬就是我平时用来补血的偏方,当然了应该说其效果都还是相当不错的。

3、四物汤

四物汤对于女人而言可是一个宝,所谓四物指的其实就是当归、熟地、白芍、川芎。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每个月的那几天结束之后就可用四物汤进行补血调经了。女性常喝四物汤不仅可补血,预防贫血,同时还可喝出好气色。

做法:将四物包好,加入排骨一起炖成汤就可以了。如果不喜欢吃排骨的话,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其它的肉类都是可以的。

4、三红汤

所谓三红汤指的就是红枣,红豆,花生三种红色的食物一起熬煮出来的汤品了。众所周知红色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而红枣,红豆,花生本身也都是属于相对容易能买得到的因此值得推荐给大家。

做法:把红枣,红豆,花生等都放在一起熬就可以了,在这里提醒一下花生一定不要去皮哦。因为花生的皮,更具补血功效。

在补血的同时,改善气血循环也十分重要。比如采用熏蒸疗法,它具有调节神经、经络的作用。它的热药效应能使不协调的脏器功能得到有益调节,使人情绪放松,肌肉松驰,睡眠改善,身心舒畅,从生理到心理趋于协调平衡,同时选用名贵中药做熏蒸,还能达到养血、补气、安神的目的。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月杭州将举办2016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人社部在今年年初指出,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据预测,到2……详细>>

老人脾弱易生痰 冬季多痰可尝试中药熏蒸

一般情况下感冒咳嗽时会有痰咳不出。不过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冬季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尤其冬季昼夜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详细>>

身体被掏空的7大信号 熏蒸暖肾重拾阳刚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保护好肾脏,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源。根据中医理论,人体的很多穴位都关乎全身健康,“寒”的入侵将引发相关疾病。中医……详细>>

中医养生有助健康长寿 未来人类长生不老有望实现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曾经苦求长生不死药却无疾而终。其实长生不死在现在看来确实荒谬,但是未来都是未知的,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会有让人类长生的方……详细>>

天冷了,家里的老人咳嗽又犯了怎么办?

冬天来了,寒气逼人,许多年轻人既要风度也要温度,但一旦冷空气到货,风度都已顾不上,纷纷翻箱倒柜翻出保暖衣服,又或者是匆匆网购冬装。老年人……详细>>

最新答疑小儿咳喘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小儿咳喘的防治

杨京华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肺炎和哮喘。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