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经常感觉浑身没劲?或是肝脏出现问题

2017年01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浑身没劲,总想睡觉,是不是懒癌犯了?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以下疾病:肝郁气滞、阴虚阳亢,患上甲亢。又或是身体免疫功能紊乱,西医称其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我们俗称的“亚健康”。中医辨证认为是肝郁气滞、气虚、血淤,且虚实夹杂。肝郁气滞所致的浑身没劲,就需要注意到肝脏的调理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教你如何好好护肝。

肝脏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中医认为肝脏很重要,肝是藏血的地方,如果肝血充足的话,人就会精神,充满活力。所以如果一个人都是感觉易疲劳、腰酸背痛、喜欢唉声叹气的,很可能说明他肝脏已经出现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方面,“肝主筋,筋司运动”,这里的“筋”泛指全身的肌腱、韧带、筋膜等,与人的体力和活动能力息息相关。而筋的濡养全依赖于肝。中医认为,“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意思是说,脾胃运化食物,变成可以被人体利用的精气,精气由肝的疏泄功能布散到筋,发挥濡养作用。若肝的气血不足,筋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就会导致疲劳、体力下降等不适。故《素问》中有“肝气衰,筋不能动”一说。所以,肝的功能正常,肝藏血充盈,人体就会筋强体壮,身体轻松、灵活,有较好的耐受力,劳累之后也容易恢复精力。

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喜欢发脾气,往往预示着肝脏功能失调甚至有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因为,肝为将军之官,情志上主怒,如果一个人肝气上逆,或肝火上炎时,就容易发怒,经常莫名的发脾气。

因此,护肝对保持充沛的精力非常重要。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戒烟限酒;在情绪上要学会制怒,尽量让自己心平气和;在生活上要保证睡眠时间,这对肝的藏血功能有益。要通过运动控制体重增长,给肝脏“减负。

此外,我们在为大家介绍几个养肝护肝的食疗方。

【绿豆香蕉干黄豆莲子】清热解毒,利尿明目,疏肝理气降肝火,清暑益气、清热润肠,止渴利尿,且香蕉含有血清素能刺激神经系统,抗肝昏迷,促进肠胃蠕动。

【核桃芝麻枸杞黑米】滋肾益精,明目补肝血,润肠燥。

【百合红枣糙米淮山】具有润肺治咳,健脾柔肝。百合莲子还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镇静抗癌,养心安神助睡眠之功效。

这些谷类的功效滋补肾水,平降肝火;疏肝理气,解除肝郁;健脾化水,活肝祛湿。适用于男女老少,各类人群。

其实养肝护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有些人经常睡眠不好,长久下去耗损肝阴,损伤肝体,导致肝排毒的功能进一步减弱。可见,只有晚上睡得好,阴血才能充分养肝,提高肝的解毒功能。睡眠不好,肝的解毒功能就弱,尤其是慢性肝病患者,若睡眠不佳,肝脏的免疫能力会下降,从而加重病情。

睡前进行中药熏蒸助眠效果非常好,因熏蒸的热药效应,能使不协调的脏器功能得到有益调节,使人情绪放松,肌肉松驰,睡眠改善,身心舒畅,从生理到心理趋于协调平衡,同时选用名贵中药做熏蒸,还能达到安神的目的。中医专家介绍,熏蒸疗法通过皮肤给药,再利用远红外等现代技术,能深层热活化细胞,提高组织的再生能力,促进各种细胞的生长,从而强化肝脏功能,提高肝脏的解毒、排毒能力。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风湿病日常保健建议 风湿病的中药熏蒸保健

风湿病除了到正规的医院求诊治疗,还需要配合日常的护理工作。那么,风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护理保健?有网友询问可以配合中药熏蒸保健治疗……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六种常见理疗方法

老年人腰不好,但是现在久坐少运动的中青年也加入到“腰不好”行列。腰椎间盘突出症就是比较典型的病症。那么,像腰椎间盘突出症这样的腰部问题有……详细>>

柯南告诉你:湿气重或是导致肥胖的元凶

熬夜晚睡、假期暴饮暴食、日常不注意运动锻炼都是现代都市人肥胖的主要原因,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湿气重与肥胖有莫大关系!详细>>

最新答疑小儿咳喘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小儿咳喘的防治

杨京华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肺炎和哮喘。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