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冬天与温泉更配吗?并不是人人适合!

2017年01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冬季的到来,让人们四处寻求温暖的“呵护”。惬意的温泉,在冬季大受人们的欢迎。然而,专家表示,泡温泉并不是人人适合,而且泡温泉或是皮肤病、心血管疾病的温床。究竟什么人不适合泡温泉呢?家庭医生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讲解。

网上曾有一则新闻:俄勒冈州一名23岁男子,违规跑进黄石公园非开放区泡“野温泉”,结果不慎滑进“热汤”。搜救人员打捞时遗体消失,什么都没有捞到,园方判定尸体已被热泉水高温溶解!这骇人听闻的新闻虽则不多见,但因为泡温泉而感觉身体不适出现意外的大有人在。

近日,医生接待了一些皮肤科的患者前来就诊,很多是泡温泉后出现的皮肤问题,市民陈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陈女士向医生介绍,自己跟伙伴们一起到郊区泡温泉。可泡了一个小时后,陈女士突感胸闷心慌、头晕,从而立即前来医院就诊。在经过一番诊断后,医生断定陈女士是由于长时间泡在温度过高的水中,致心脏负担过重而引发心悸。医生介绍,如果不及时送医或任其发展,发生心梗与脑梗的危险性更大。

无独有偶。李先生也向医生透露,自己泡温泉每次出浴后都会出现皮肤又干又痒的症状,甚至还会出现几天都不能消退的红斑。医生诊断发现,李先生是被温泉里所含矿物质刺激而引发了湿疹。

由此,专家指出,泡温泉并不是人人适合。

例如患有湿疹、皮炎等的人也不宜,因泡热水过久,皮肤保护层受损,易导致症状加重;女性月经期、有妇科炎症、怀孕初期与末期都不宜泡;过于疲劳、饮酒过量、营养不良、大病初愈等状态下泡温泉,会因为突然高温脑部缺血或休克;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不宜泡温泉,以防因血管扩张,头晕眼花而跌倒;空腹泡温泉易头晕,吃得太饱则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发生意外;感冒泡温泉会使体内水分丢失,严重的可引起脱水,甚至出现缺氧、低血糖和晕厥。

针对皮肤病,中医的外治疗法中药熏蒸有不错的治疗效果。物理的温热使汗腺、毛囊、皮脂腺张开,皮肤血管扩张,促使炎性致病介质和代谢产物排出;药物与温热双重作用于全身皮肤,组织温度升高,促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快,药物通过多途径进入血液循环,促使代谢产物的吸收或随温热作用出汗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此疗法广泛应用于包括神经性皮炎、各种癣、疥疮、湿疹、皮肤瘙痒症、扁平疣等皮肤病。

同时,养生专家也提醒,泡温泉应掌握正确的方式。浸泡时,应从低温度泉到高温度泉循序渐进。时间上,每次一般10至15分钟为宜,浸泡中一旦感觉口干胸闷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要立即上岸歇息补充水分。医生特别提醒,由于温泉一般都在郊外,泡温泉使身心全面放松的同时,人的灵敏度和注意力也会有所下降。所以,泡温泉后一定要休息好才可以进行一些需要很强注意力的灵敏度的活动,比如开车、比赛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食药监局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调研

大健康产业在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助力下,近年显示出极具爆发力的发展速度。有专家称,健康产业将有望取代IT等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这样……详细>>

预防月子病 陈妍希产后10天不洗头

陈妍希和陈晓的爱情结晶面世啦!是一个男宝宝!12月20日陈妍希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家三口的手掌照,并在27日晒出了一张素颜照,表示在生产完之……详细>>

宫寒知识普及 上下腹寒的不同病症

女性朋友对“宫寒”一词并不陌生,那么,你是否有去了解过宫寒?到底什么是宫寒?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建议每一位女性都要了解掌握一点宫寒的……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你以为处女就不会患妇科疾病了吗?

妇科疾病除了包围已婚妇女,处女和幼女也难逃它的魔掌。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科普关于妇科疾病的那些知识。详细>>

最新答疑小儿咳喘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小儿咳喘的防治

杨京华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肺炎和哮喘。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