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防霾清肺茶体寒者慎饮 寒性食物一览

2017年02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雾霾严重,网上盛传“防霾清肺茶”防霾,但配方大多属于寒性,不适合体寒者饮用。体寒者在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哪些食物又属于寒性,不宜经常食用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环境的恶化、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等原因,让体寒成为现代人群比较普遍的现象。而其中,女性体寒的问题更加突出。数据显示,在体寒的女性中,百分之八十都是职业女性。除了以上因素外,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导致人神经紧张,影响人体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而这些都会造成体寒问题。体寒让人们出现阳虚、肾虚等体寒症状的可能都大大增加。因此,作为体寒患者的主体,女性特别需要驱寒。

在日常生活里,女性除了留心防范寒症,精心护养之外,还应该做一些保养,定期祛除体内的寒气,比如中医的外治疗法拔罐、中药熏蒸,泡脚等,都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女性可适当进行这方面的养生调理。

同时,生活中尽量避免寒性食物的摄入,避免加重体寒的程度。家医熏蒸君以下介绍几种寒性食物。

冷饮

到了夏季,很多人为了消热避暑,会饮用大量的冷饮,男性会大量地饮用冰镇啤酒,女孩则嗜食冰激凌、喝冰镇饮料,一般人又都有吃冰镇西瓜等的习惯。这些寒凉之气进入人体后,为了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这样人体的阳气会不断地受到消耗。

海鲜

在海鲜类产品中,除鱼、虾、鲍鱼等极少数属于温热之性,大部分均是寒凉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所以,像螃蟹类的海鲜,一是不能吃太多,二是吃的时候一定要蘸着姜汁食用才行,用姜汁的温热制约它的寒凉之气。有的人一吃螃蟹,就会出现胃痛,原因就是螃蟹的寒凉之性,损伤了胃阳。

水果

水果不能多吃,这是为什么呢?专家指出,水果大多是属于凉性的,诸如西瓜、梨、脐橙等,很多减肥的女孩子,常常不吃主食,而以水果、蔬菜为主要食品,日久同样会出现阳虚寒盛的诸多症状,如痛经、月经量少、月经后期甚至闭经的情况,就是因为不食谷物、肉食等主食,而大量食入水果、蔬菜的缘故。没有五谷、肉类补充阳气,人体的阳气得不到补充,且大量的水果、蔬菜又会不断损伤人体的阳气,最后发生阳虚寒盛,这种寒邪留滞于子宫内,形成“宫寒”,出现一系列的月经失调的病症。因此,水果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健康,水果的食用也要有节制,空腹时不要食用,最好在饭后吃。

绿茶

同样是茶,红茶的性质偏温热,而绿茶的性质偏寒凉。绿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适度饮用可以使人的咽喉、口腔、头目等清爽舒适。但凡事就怕过度,绿茶喝得太多,就会削伐人体的阳气,导致阳气的不足。这种饮茶方式,弊大于利的。

同时还要注意,茶水不能空腹饮用,空腹饮用茶水,茶的寒凉之性会直逼下焦,损人真阳。很多人空腹饮茶后都有心悸、头晕的症状,就是体内阳虚水泛的表现。正确的饮茶方法,应该是在饭后饮用,这样既有助于消化,又可以清解火热,且对人体没有损伤。

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降火气、祛湿气的作用,它含有的樨草素,能强力渗透毛孔,抑菌、杀菌,还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导管栓塞,有利于皮脂的排出,预防皮脂淤积形成粉刺。脾胃虚弱的人,大多会有消化不良、腹胀、腹泻、不思饮食、虚胖等症状,那么还是少用金银花为好。金银花味苦、性寒,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加重脾胃的不协调。金银花的常规用量为10-30克。

决明子

决明子甘、苦、寒,具有降脂、通便、排毒的作用。对于体质寒凉的女性来说,决明子会引起腹泻、虚寒。尤其虚胖体质,千万不要食用决明子,它可能会加重你的消化不良,不但不能分解脂肪,还会延长食物在体内存储的时间,让你和减肥之路背道而驰。9~15克为决明子的安全剂量。

菊花

菊花具有美容功效,它富含的香精油和菊色素,能够有效地抑制皮肤黑色毒的产生,并能柔化表皮细胞,因而能去除皱纹,使面部皮肤白嫩。菊花茶大概是人们最放心的茶饮了,以为谁都可以喝,其实不然。菊花也属于寒性的药物,体虚的人本身抵抗力就弱,很容易腹泻,还是少喝为好。

薏仁

薏仁能够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调经止痛,薏仁被称作“汉方中的平民天后”。薏仁会使身体冷虚,体质偏凉的女性不适宜长期食用,孕妇和正值经期的女性则应该避免食用。另外,薏仁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妨碍消化。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答疑如何进行亲子鉴定?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亲子鉴定的注意事项

温旺荣 主任技师

擅 长:临床重要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是艾滋病病毒(HIV)……[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