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我国是“过劳死”第一大国 如何预防过劳?

2017年02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几天前,途牛副总经理李波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4岁,继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之后,又一位创业公司高管去世。两人的死因同为心肌梗塞,同样是44岁。去年苏州一名24岁的工程师因加班频繁而猝死、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因“近几年长期加班熬夜”在北京地铁上突然晕倒不治身亡、某淘宝电商董事长因长期通宵熬夜工作,突发脑疾去世......这些消息让“过劳死”再次引起全民的关注。近年来,关于职场人因熬夜、加班而导致过老猝死的事件屡见不鲜。有资料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已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那么,过劳死是不是特别遥远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科普。

一、从疲劳到过劳死的5步距离

第一步:打不起精神。这个阶段的人常觉得不如以往那么精神百倍。此时人体吸入的氧气量减少,血液中氧气浓度与血糖值下降。于是身体发出警戒,告诉你“我已经疲劳了”。

专家开方:要消除这种疲劳非常简单,每天深呼吸5次即可,能提高肺活量,增加脑供氧量,解除疲劳。吸气时,先使腹部膨胀,然后使胸部膨胀,达到极限后,屏气几秒钟,逐渐呼出气体。呼气时,先收缩胸部,再收缩腹部,尽量排出肺内气体。反复进行吸气、呼气,每次3~5分钟。此外,还可以摄取少量甜食,迅速补充体能。

第二步:昏昏沉沉。这个阶段的人不但身上没劲儿,而且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甚至还会莫名沮丧。此时人体血液中的氧气浓度与血糖值持续下降,导致肌肉或内脏组织陷入氧气与营养不足的困境。

专家开方:除了深呼吸外,每天还需做一些轻度体操,如打太极拳,让僵硬的部位获得伸展,恢复正常血流。还可以做广播操中的扩胸运动,坚持10~20分钟才有效果。此外,下班后最好泡个热水澡,坚持晨练,以恢复活力。

第三步:浑身酸痛。这时的人会感觉体力透支,早上不愿起床,肩膀、背部、腰部等总是酸痛疲倦,皮肤暗沉,暴瘦或肥胖,焦躁易怒,有人还会拉肚子,体温低,睡觉磨牙。

专家开方:此时是抵御疾病上身的最后屏障,要注意保暖,每天睡够8小时,睡前不要剧烈运动,以提高睡眠质量。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休假一周。依赖咖啡、浓茶、药物的人要改掉这些习惯,以免身体陷入恶性循环。

第四步:开始得病。除了身上疼痛外,还会有青春痘、口腔溃疡、牙周病、胃炎、便秘与食欲不振等症状,甚至还会轻度忧郁。

专家开方:这个阶段的人应及时到医院体检,解决已有的健康问题,并捕捉尚未“萌发”的疾病。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睡眠、运动,至少坚持1周以上,让身体恢复原有的步调。出现忧郁情绪切不可滥用药物,可通过找朋友聊天,参加团体活动等方式调节,不能自我调节的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

第五步:疾病或癌症潜伏。如果不重视疲劳的前四个阶段,任由其发展,颈椎病、胃病、冠心病等都可能找上门,甚至癌症也会悄悄侵袭你。一旦踏入这个阶段,轻者需要几个月,重者需要几年的休养生息才能恢复。

专家开方:休息与运动是消除疲劳的关键。休息时要采取与工作时相反的姿势,例如工作时多半站着的人,休息时就要坐或卧;老是伏案工作的人,休息时一定要站起来,手臂举高,借此松弛肩膀肌肉。此外,除了要坚持日常运动,还要有针对性地运动,哪儿觉得僵硬、发凉,就着重锻炼哪儿。

二、如何预防过劳

从医学上解释,白领“过劳死”是因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加重,心理压力大,存在精疲力竭的亚健康状态。有专家表示,平时注意提升身体免疫力以及养成生活的一些良好习惯,对“过劳”具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一)如何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1、睡得好

良好的睡眠质量是远离疾病的基础。睡眠的时候,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都在休养跟维护,身体的细胞都在不断的繁殖。而缺乏睡眠的人往往都是会反应迟钝。免疫力作为身体的第一道防线,迟钝的免疫系统容易被病菌入侵。

2、戒烟

吸烟不但会导致肺癌而且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不要说这是扯淡,其实这是真的。吸烟的时候会把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一起吸入体内。这些有害物质会破坏维生素C,而体内的维生素C是抗氧化的主要营养。

3、多吃果蔬

良好的饮食方式可增强免疫力。生活中有些蔬菜水果都是增强免疫力的好帮手。蔬菜水果都是含有抗氧化剂,抗氧化剂可以让白细胞变成免疫机制的一个脊柱。

4、补充各种维生素

维生素家族对人体的影响十分的大,维生素C是免疫系统的好朋友;维生素A则是可以让皮肤完好无损;至于维生素E则是可以提高身体对抗各种病毒跟细菌的能力。

5、性生活规律

有规律的性生活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因为催产素能连续几天抑制应激素皮质醇对大脑和血液的循环作用。在这段时间内,体内的“保健警察”,即白细胞会大量增加,从而使免疫力得到增强。

6、保持好心情

长期的心理紧张会阻挡住免疫细胞的繁殖,而我们的免疫系统就是依靠免疫细胞在执行,因此,保持心情舒畅尤为重要。

7、呼吸新鲜空气

新鲜的空气可以给身体提供充足的氧气。体内的氧气充足就可以增强身体对于外界的承受能力,降低外界的攻击,所以适当的户外活动是很必要的。

(二)预防过劳死的生活习惯

1、早晨赖床5分钟

早晨醒来,应该先花费5分钟左右的时间赖床———侧卧并深呼吸、打哈欠、伸懒腰、活动四肢,然后再慢慢坐起、穿衣、下床。如果醒来后立即起身,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造成意外死亡。

2、喝健康的水

有几种水最好别喝:装在暖水瓶里几天的开水、反复煮沸的开水、水龙头里停用一夜的“死水”(可能含有大量的军团杆菌)、隔夜茶等。

3、酒后别洗澡

酒后洗澡,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因而糖含量大幅度下降,同时,酒精抑制肝脏正常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储存的恢复,加上洗澡时出汗,容易引起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导致虚脱。

4、勤上卫生间

不要憋尿:人在憋尿时,全身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胃肠和交感神经会发生暂时性紊乱,血压明显增高。

不要憋大便:不及时、规律地排泄大便,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吸收。长此下去直肠的膨胀会停止唤起对大便的要求,形成便秘。

5、常吃一些健康的零食

如:红枣、花生、核桃等,这些食物不仅营养丰富,常吃有助于提高人体记忆力,可谓是好处多多。

眼下,迫于生活的压力许多职场男性都不怎么注意自己的身体,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在这里小编想告诉你们,虽然事业重要,但身体更重要,平时要注意身体,不熬夜,保持心情愉快,才是生活之本。

(三)上班族巧保健

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或导致肥胖、关节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利用空闲时间巧做保健,可提高身体健康状况。

1、摇头晃脑

“办公室一族”常因提肩打字和凝视电脑屏幕而出现颈痛、肩痛的症状,特别是一些人不注意电脑的摆放以及正确操作电脑的方式,这些症状就会更加明显。操作电脑一小时后,左右“摇头晃脑”3分钟,能活动颈部,畅通呼吸道,从而缓解疼痛。

2、自我按摩

按摩手法:单手或双手掌心放在需要按摩的部位上,上下、左右或者是前后进行搓擦;按摩部位和次序:头部、眼睛、耳朵、颈部、手臂、胸部、腹部、背部、腰部、腿部,也就是从上至下的按摩方式。这种看似简单的按摩法可改善人体血液循环,非常适合“办公室一族”练习。

3、左右摇腿

坐的时间太长会使入觉得腰酸背痛,有时还会犯恶心,所以建议每隔一小时,离开凳子站起来,然后用双手帮助左右摇动双腿5分钟,可以立即改善下肢血液循环,舒缓腰部的僵硬,减缓并且有效防止腰酸背痛的发生。

4、伸臂旋腕

有不少的工作族常常会觉得两个手腕痛,而手腕痛大多因为长期操作电脑以及写字造成的,这个时候不妨多做伸臂旋腕的动作,可加强腕部机能,减轻手腕疼痛,具体方法就是,将两个手臂伸直,然后同时以360度的圆形动作来转动两个手腕。

5、常常收腹

“办公室一族”常常是往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这样就会导致腹部脂肪越积越多,所以我们在坐着工作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己的体型。如果我们每天坚持收腹8~10次,可消除腹部多余脂肪,能有效预防脂肪肝。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出现黑眼圈? 熏蒸杀菌防鼻炎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的人通常会有黑眼圈,俗称熊猫眼。现代社会,高压而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熬夜、加班的情况家常便饭,所以在成人世界里,黑眼……详细>>

熏蒸可美容 这样洗头防头皮老化

正所谓“十病九寒”,中医上很多观点都认为体寒是造成身体出现的很多毛病的重要原因。而对于女性而言,属于体寒体质的女性也更容易衰老。中医认为……详细>>

温暖头部可防御体寒 三招快速防御体寒

有体寒问题的人,不但冬季会出现手脚冰凉,在其他季节时,手脚的温度也较低。中医指出,其实温暖头部可防御体寒。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跟……详细>>

天冷防感冒防疾病舍中药熏蒸其谁

立冬节气一到,天气立即转凉,寒风飕飕。气候转变,防感冒防疾病被提上议事日程。老人孩子的防寒尤为重要,万一他们患病,全家都要为此奔走于医院……详细>>

韩国预防医学专家李斗三先生参观蒸妙集团 蒸妙集团中韩双方董事长会话

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拟在总则中增加一条,规定“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详细>>

最新答疑如何进行亲子鉴定?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亲子鉴定的注意事项

温旺荣 主任技师

擅 长:临床重要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是艾滋病病毒(HIV)……[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