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舞蹈家杨丽萍有注重膝关节的保养吗?

2017年02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杨丽萍说:“我的一日三餐很简单,但从不节食,吃素菜是可以持续的、效果非常好的减肥方式,我不吃米饭倒是真的。”杨丽萍还非常大方地公开了自己的另一个保养秘诀:“运动,要让自己出汗。”运动能让人保持活力,但长期持久的运动容易磨损关节,那么如何合理地保养膝关节呢?家医熏蒸君今天教大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盖”又叫“膝关节”,是人体负重、运动的重要大关节,几乎承担了人体日常活动的所有重负。随车年龄的增长,人体自我修复能力下降以及骨骼营养成分的日渐缺失,膝关节也逐渐老化。那么,膝盖老化是不是只跟年龄增长有关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加速膝关节的老化。美国网站报道,5大行为会损伤人体膝关节。

一、损伤膝关节的五大行为

1、体重超标

体重每增加1磅(0.45千克),步行或跑步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就会分别增加3磅和10磅。如果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25,膝关节的健康就会大打折扣。肥胖症会加速软骨磨损,是骨质疏松症的最大风险因素之一。

因此,减掉多余体重(特别是脂肪),可以大大降低严重膝关节疾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体重超标者减肥11磅,可以使骨质疏松症危险降低50%。

2、不爱锻炼

经常锻炼有助于保持膝部力量。不经常锻炼则会导致肌肉力量减退、关节得不到足够支持。一项研究发现,股四头肌力量每增加20%—25%,膝关节骨质疏松危险就会降低20%—30%。每天至少适度运动3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5天。

最有益膝关节的运动包括:对膝关节冲击力极小的游泳与散步或慢跑等有氧运动相结合;有益全身运动、拉伸肌肉群和改善肌腱及韧带的太极拳;增强身体核心肌肉群和腿部肌肉力量的瑜伽等。

3、运动方式不当

运动有益关节健康,但是肌肉和关节运动过度则物极必反。无论是工作、娱乐还是锻炼,最好不要盲目重复相同动作,否则容易导致肌腱松弛或软骨磨损,最终造成关节损伤甚至关节炎。要避免过度使用肌肉和关节,就应关注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运动、做家务或其他活动的过程中或者之后,如果出现肌肉关节疼痛不适,则应放慢动作,或适当休息调整。疼痛2周还不见好转,则应看医生。专家建议,为了防止肌肉关节过劳伤,最好在运动前热身5—10分钟,运动后做5—10分钟整理动作。

4、不良站姿、坐姿

身体肌肉、关节、韧带等出现异常也会直接影响到膝关节的健康。为了保持身体各部的协调性,保持正确站姿非常重要。

5、穿不合脚的鞋子

不合脚的鞋子会导致双脚受力分布不均,也会给膝关节带来更大压力。比如,高跟鞋、厚底鞋(松糕鞋)、人字拖等鞋子都不宜长时间穿着。因为此类鞋子会导致足踝、膝关节、大小腿肌肉过度紧张,增加脚踝及膝关节损伤。此外,扁平足、脚弓异常、两腿长短不一等都不利膝关节健康,这些人最好去医院接受相应的矫正措施。

二、保护膝盖的方法

怎么保护好膝关节呢?除了通过以上5点减轻膝盖负担之外,专家还为大家支招如下。

首先,专家建议人们50岁后要尽可能减少爬山爬楼梯!尤其是曾经有过膝关节损伤的人更要避免。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散步是锻炼膝关节最好的运动。

其次,推荐一个锻炼膝盖的简单方法。第一步,坐于一把有靠背的椅子上,臀部尽可能往后坐,背靠椅背。双手放在椅子背后,背部可以垫靠垫,保证舒适;第二步,拿一条浴巾,如果没有可以用几条毛巾捆在一起,只要够厚、捆得扎实。垫于双膝盖下。第三部,两脚垂放,一前一后地自然晃动,全程要求坐姿端正,腰背挺直。

此法可以强化膝盖,可以每天晃几百下。如果有一侧膝盖不好或脚痛,可以用健康的脚带动不健康的脚来回晃动,可以让患侧渐渐恢复健康,这样不仅保护健康膝盖又可以康复患病膝盖,一举两得。

最后,中医专家指出,中医方法对防治关节疾病很有帮助。脚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我国传统中医理论早就有“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理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蠕;冬天洗脚,丹田湿灼”的记载。

现代科研已经证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蒸汽熏蒸直接作用于足部和腿膝关节皮肤及穴位,通过微循环能通经活络,促进全身气血循环,让细胞能够获取充足的营养物质,增强机体功能,提高免疫力,防治亚健康,预防老年病,抗衰防老,可防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和各种劳损。长期熏蒸对有很好的理疗效果。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南非高科技展 企业家飞行千里寻中医

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国——南非高科技展,来了一位行色匆匆的非洲朋友,他是到此寻找中医的。询问得知,这位先生名叫Bertus Da……详细>>

3·8节设为"世界宫寒日" 给女性多放半天假

广东蒸妙集团倡导设立“三八妇女节”为世界宫寒日,呼吁给女性员工多放半天假一事,以此促使社会更加关爱女性。对于“设立世界宫寒日,给女性朋友……详细>>

《中医药法》三审稿新增发展养生保健等内容

《中医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完善而且系统的中医药法律,已经进入到三审阶段,各委员对《中医药法》纷纷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 妇女节多放半天假

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福利也在增多。蒸妙集团倡导把3·8节设为“世界宫寒日”,给女性朋友多放半天假。不少男性表示,妇女节要给太太一个惊……详细>>

设妇女节为世界宫寒日 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

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并倡议3·8节多放半天假。3·8节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妇科专家、中医专家,专家指出,月经痛与宫寒息息相关,必要时……详细>>

最新答疑如何进行亲子鉴定?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亲子鉴定的注意事项

温旺荣 主任技师

擅 长:临床重要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是艾滋病病毒(HIV)……[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