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养老新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医养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2017年02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上升,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国家又面临养老服务机构、医疗资源却供不应求的局面,医疗和养老需求成为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如何将就医与养老进行深度链接,尤其是以预防与调理为主、以“治未病”为导向的中医药,如何围绕中西医构建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这一重要课题。

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医养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国对医养融合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一些成效,但总体上看尚处于起步阶段,具体的融合方式、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医养融合的服务机构还处于医院与普通养老院之间的模糊地带,这些都是构建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需要解决的问题。新形势下,有关部门应努力营造有利于医养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走向成熟。

专家指出,已养融合须做好以下工作:

建立规范有效的运营体系

随着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无论是对公办养老院还是对民办养老院来说,构建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都是大势所趋。应本着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原则,在机构设置标准、服务主体、服务对象、服务范围等方面做到全面规范,建立规范有效的运营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可持续的照顾和服务。医养融合运营服务机构要在空间、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器械上达到较高水平,还应借助模式创新实现医疗与养老的深度对接。实现这种深度对接,既可以尝试在医院中开办养老院,也可以探索建立配备医疗机构的养老院。医养融合发展不是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简单叠加,不能一味求全求快,必须对医养融合服务机构的进入和退出进行严格管控,对其服务行为进行严格规范。

发挥中医药在医养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国务院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对我国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进行全面部署。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中医药健康服务加快发展,提供能力大幅提升,技术手段不断创新。从规划来看,国务院将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合作。尤为重要的是,未来5年内,全国范围内还将积极探索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详细来看,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探索形成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的主要模式和内容。包括: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新机构,以改建转型和社会资本投入新建为主,设立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延伸提供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强化社区医院的康复功能。

加大对医养融合的政策支持力度

构建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应普遍惠及广大老年人群体特别是收入水平较低的老年人群体,这就需要政策的支持与帮扶。针对低收入老年人群体,相关部门应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养老服务补贴标准。重度失能老年人需要更加专业的服务,护理费用要高于一般老年人,对他们的补贴标准也应高于一般标准。此外,制定补贴标准时还应重点考虑高龄独居、孤寡失独等老年人群体,保证他们在享受医养融合服务的同时经济负担不会太大,确保更多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带来的便利。

抓好专业护理队伍建设

养老业是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服务行业。构建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需要大量接受过系统培训、具备专业资质的护理人员。目前在这方面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缺乏专业从事老年医疗护理的人才队伍。对此,应利用各类学校和医疗机构的资源,大力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一方面,支持有条件的院校增设老年护理专业,加强基础培训;另一方面,对在职护理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此外,还应将养老护理职业纳入公益性岗位范畴,以更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于医养融合事业。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年值得关注的12种新药!

2017年,有12种值得关注的药要面世,药品的出现对行业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机遇与发展?可以为大众的身体健康带去什么福音?详情请听家庭医生在……详细>>

熏蒸可美容 这样洗头防头皮老化

正所谓“十病九寒”,中医上很多观点都认为体寒是造成身体出现的很多毛病的重要原因。而对于女性而言,属于体寒体质的女性也更容易衰老。中医认为……详细>>

女人腹部温度低的危害 温暖腹部延缓衰老

大多数女性都患者体寒的毛病。科学表明,体寒是造成身体毛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为关键的是,腹部的寒冷问题。腹部的温度,对女性的影响确实很大。……详细>>

青少年近视高发 熏蒸支招改善视力

近视作为一种高发眼疾,近年来在青少年群体中更是非常常见。它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很多近视患者对眼前的这块玻璃可以说是极其厌恶……详细>>

天气干燥易脱发 熏蒸治疗掉发行之有效

你有没有经常在早晨起床梳头时,梳掉了一缕头发,你有没有在家里打扫时,扫出了一坨坨头发。很多人会说,我这么年轻,怎么会脱发呢?难道是罹患重……详细>>

最新答疑如何进行亲子鉴定?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亲子鉴定的注意事项

温旺荣 主任技师

擅 长:临床重要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是艾滋病病毒(HIV)……[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