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邓超录节目耍大牌拒上直升机?这是心理病

2017年02月16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别看邓超曾在话剧《翠花》里那么骚就以为那么外向阳光的男人就绝对不会有心理问题,其实他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下,也罹患一种极其常见的心理病。详情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邓超先前曾经遭到网友爆料,他在录制《奔跑吧兄弟》时因拒绝搭乘直升机,被网友炮轰耍大牌,但事实上他当时是因为患有幽闭恐惧症而无法上机。

邓超近日在接受专访时透露,自己过去在演出电影《烈日灼心》中辛小丰一角时,为了可以更加投入角色,他在剧组中几乎是呈现一种不理人的状态,甚至与合作多次的工作人员都是0互动。他称自己在拍完戏之后,感觉自己只剩一具躯壳,最后他在心理上也陷入了一种幽闭恐惧,之后更发现到自己患上了幽闭恐惧症。患病之后的他连带女儿玩游乐设施,也都会因安全带太紧而吓得满身大汗,甚至连去看病做核磁共振时,也无法进入舱内。

这个病其实在生活中挺常见的。

武汉市优抚医院心理科主任霍云翔介绍,轻度的幽闭空间恐惧症,一般来源于当事人安全感的缺失,压抑的生活工作环境会给当事人带来较大的心理冲击。视野的局限、空间感的逼仄,会一点一点吞噬生活的乐趣,无形地增加人们的愤怒情绪。

文化心理学的研究显示,草原民族或者山民待人热情,与地域宽广人烟稀少有一定关系。而城市化进程中,生活工作环境的拥挤、企业内部设定的千篇一律、狭小,楼房空高因为开发商的经济考虑日益降低(从农村4、5米的空高到现在经济房住宅3米不到的空高),都会给都市人带来莫名的烦躁、无端的愤怒,和对密闭空间的回避情绪。这些不良情绪因为某个触发点被激活,就会带来当事人强烈的情绪反应。

五点建议,告别幽闭恐惧

1、适当远离城市森林。利用休息的时间,尽量徜徉在大自然中。很多人习惯在休息的时候窝在家中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出门也只是走到商场超市购物消遣。走出这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到周边小镇闲居两天,一定可以放松日常工作紧张的神经。在视觉上和空间知觉上给自己放一个假。

2、强化体育活动。体育锻炼可以调整生活节奏、加速血液循环,给沉闷的日常生活注入新鲜的活力。幽闭空间恐惧者往往日益待在狭小空间中不愿与周围接触,有意识成系统的体育活动可以有效地消除这一现象。

3、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通过调和呼吸,把自己的局部肌肉逐步进行紧缩和放松,尤其是体会后期的放松感,以此学会调控自己的肌肉紧张程度来对抗可能的空间恐惧。

4、一定的行为训练方法如系统脱敏、冲击疗法等。需要在心理治疗师的帮助下实施上述方法,以缓解幽闭恐惧症的症状。

5、必要的药物治疗。一旦当事人通过心理治疗仍然无法完全控制,目前有很多抗抑郁抗焦虑药物可以良好地控制幽闭恐惧。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口感舌燥眼干怕冷?跟中医大咖学养生

与炎热的夏天告别后,秋天已经悄悄向我们走来。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干燥阴冷的天气,身体容易惹上各种大小疾病。小则口干舌燥、眼睛干涩……详细>>

抑郁症父亲丢下6岁儿子 体寒或成抑郁一大诱因

前些日子,随着媒体报道明星因抑郁症逝世的消息后,抑郁一时成为网络热词。其实,无独有偶,娱乐圈、媒体圈里很多明星都曾爆过患有心理疾病的新闻……详细>>

邓超录节目耍大牌拒上直升机?这是心理病

别看邓超曾在话剧《翠花》里那么骚就以为那么外向阳光的男人就绝对不会有心理问题,其实他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下,也罹患一种极其常见的心理病。详情……详细>>

最新答疑肝癌哪种情况适合手术治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肝癌的诊断与治疗

许林锋 主任医师

擅 长:循环系统及腹部的影像诊断,各种恶性肿瘤(肝癌、肺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