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市场贩卖塑料假紫菜?专家:可能性极低!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无论是即食的紫菜,还是可以做成汤的紫菜,都非常美味,令人垂涎欲滴,而且紫菜含碘量高,营养价值丰富。但最近盛传市面上有售塑料制成的假紫菜,究竟真相如何?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揭晓。

我们平常吃的紫菜是塑料袋做的?近日来,一段质疑紫菜可能系塑料袋冒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不少市民心生疑虑。昨天上午,温州市民吴先生反映,他在市区矮凳桥一家面馆可能吃到了假紫菜。为了帮吴先生和其他市民解开这个疑团,记者在超市、菜市场、面馆等处购买了4份紫菜样品,分别以火烧、泡发、手撕等方式进行辨别。

市民反映:

前一天看了网传视频

第二天吃早餐时感觉吃到了“塑料紫菜”

在网络上热传的视频中,一名女士将某品牌紫菜放入水中泡发,随后捞起撕扯。泡发后的紫菜较有韧性,女子据此判定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做的,并称“现在人心都变坏了。”

这段视频触动了不少网友,很快在网络上热转,市民吴先生也看到了这段视频。

“起初我根本不相信,塑料袋和紫菜差太多了,怎么可能冒充得了?”可是到了昨天早上,吴先生在一家面馆吃早饭时点了一份紫菜汤,喝的时候他特地观察了下,结果还真感觉到有些不对。

吴先生发现,汤里的紫菜有点韧,稍稍用力才能撕开,和视频里拍的特别像。“我向店主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们就说不可能的,那碗汤我最后都不敢喝了。”吴先生还特地捞起了几条紫菜用纸包着带了回来。不过仅凭手感、外观,记者无法分辨吴先生提供的紫菜是否存在问题。

塑料袋冒充紫菜,真的可行吗?

火烧、泡发、手撕,一组实验见分晓。

1号样品,购于超市,产地厦门,颜色为紫黑色。

2号样品,购于超市,产地泉州,颜色为黑绿色。

3号样品,购于菜场,产地苍南,颜色为黑绿色。

4号样品,购于面店,产地不详,颜色为棕绿色。

实验一:火烧

将样品依次用打火机点燃,观察各样品的变化。

实验结果:

1号样品能被迅速点燃,并冒出白烟,有咸味产生,燃烧之后的灰烬是白色的,一抖就掉下来。

2号样品燃烧后有白烟,气味也是咸的。

3号样品被迅速点燃,无明显气味。

4号样品含有水分,过了一会儿才被点燃,有咸味。

点燃黑色塑料袋,发现其迅速燃烧,火势蔓延较快,着火的地方变形卷曲,塑料气味非常浓重且刺鼻。

实验二:泡发

将样品用90 左右的热水冲泡2分钟,观察各样品的变化。

实验结果:1号到4号样品都成功被泡发,吸入大量水分;黑色塑料袋碎片浮在水面上,不能吸水。

实验三:手撕

记者将泡发后的样品用手撕,比较各个样品的韧性。

实验结果:1号、2号、3号样品较容易被撕断,4号样品稍稍用力才可以撕断;黑色塑料袋碎片很难被撕开,撕开之后边缘是白色,并有些拉丝。

实验结论:1至4号样品从手感、外观及燃烧后的状态等各方面,与塑料袋都存在显著差异,可以轻易分辨。

专家释疑:存在误解

对于网传的塑料冒充紫菜一说,温州市海洋渔业局专家表示从未听说过此类情况,他认为视频中的市民可能存在误解。

“市面的紫菜以坛紫菜和条斑紫菜这两类为主,温州以及福建等地所养殖的均是坛紫菜,江苏等地以条斑紫菜为主。”专家介绍,条斑紫菜一般用于制作寿司等,入口即化,而坛紫菜相比条斑紫菜会略厚一些,此外末水紫菜(一个生长期中最后一次采摘的紫菜)品质会略差,口感更韧。不过即便是末水的坛紫菜,其韧性也远远低于黑色塑料袋,在气味、味道上也有天壤之别,不可能发生混淆。

化学专家:黑色塑料袋多为聚氯乙烯制成,有毒性且不溶于水

温州大学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张伟禄称,市面上的黑色塑料袋多数是聚氯乙烯制成,其中含有大量添加剂、增色剂等有毒材料,一般不能直接用于包装食物。只有少量的黑色塑料袋是聚丙烯、聚乙烯制作,可以用于直接包装食物。

“事实上,上述三种材料本身并非是黑色的,都需要通过增色剂染成黑色。” 张伟禄说,聚氯乙烯材料因为杂质较多,一般选择染成黑色来遮盖,常见的垃圾袋基本是聚氯乙烯制作的。

塑料袋本身含有浓重的化工材料气味,坚韧且不溶于水,入口口感和紫菜完全不同。

其实,关于“紫菜是塑料袋做的”这种传闻不是最近出现的,至少从2011年就有相关传闻。诸多媒体采访了营养专家、医生、紫菜养殖户,都做过相关辟谣。

紫菜的营养价值

1.预防甲状腺肿大

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2.预防肿瘤

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3.提高免疫功能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4.促进生长发育

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如何选购紫菜

一般好的紫菜是深褐色或者紫褐色,有天然的光泽,干紫菜有弹性,不易碎。捏一捏、闻一闻,购买手感蓬松有弹性、没有异味的紫菜。

好的紫菜是不掉色的,如果泡发时发现水的颜色变深了、变紫了,那你可能真的遇到无良商家了,你买的紫菜可能是用其他海藻染色制成的。

泡发时水温要高,用冷水泡出来的紫菜大多数是不好嚼的。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饿了吗?网络订餐须有实体店否则最低罚5万

现在几乎随时随地都能叫外卖,宅男宅女几乎不用下楼,就有外卖小哥送货上门,但多家外卖经常被踢爆无证经营,而且外卖应用监管不力,轻易地就通过……详细>>

市场贩卖塑料假紫菜?专家:可能性极低!

无论是即食的紫菜,还是可以做成汤的紫菜,都非常美味,令人垂涎欲滴,而且紫菜含碘量高,营养价值丰富。但最近盛传市面上有售塑料制成的假紫菜,……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