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钟南山:H7N9病毒变异株出现高致病性和耐药性

2017年02月27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H7N9禽流感在我国不同地方呈现不同的态势,湖南长沙疫情趋于稳定,活禽市场复市,而贵州的病例则增至5例,究竟H7N9禽流感该如何防范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听听院士的说法。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透露,最近发现的两株病毒变异株,在禽类中表现出高致病性,并且对达菲(磷酸奥司他韦)出现耐药。

2月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广东省疾控中心上送的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进行了复核,证实我国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

对此,钟南山分析指出,这两例H7N9病毒变异株有两个特点。

第一,变异株在禽类中成为高致病性病毒。“以往H7N9病毒在禽类中不发病,在人类中致病,但现在变异后的病毒会使禽类也发病,这一点目前也引起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

第二,变异的病毒株对达菲出现耐药。不过,钟南山也认为,目前大部分患者采用达菲治疗还是有效的,“说明变异病毒株并未成为广泛、普遍的流行株,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病毒)没有变异”。

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教授也表示,广东分离出的这两例H7N9病毒变异株,确实对达菲的敏感性下降,也就是说有耐药的情况出现。“不过这种耐药性只能说有所增强,并非说达菲就完全不能用。”

日常防范还是不能松懈!

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鸡、鸭等禽类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

一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尤其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更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二是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调查发现,近期在一些已经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地区,在其城郊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H7N9病例,绝大多数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三是要提醒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环境。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吹空调易致面瘫 熏蒸法可治面瘫

夏季上班族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吹着空调,空调虽舒适,可千万别贪凉,贪图一时的凉快很容易导致面瘫。那么,面瘫了怎么办?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详细>>

汗蒸可排毒亦可助眠 失眠多梦可用汗蒸新疗法

汗蒸源于韩国,是一种热疗方法。这几年来越来越受欢迎,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保健方式,它具有很多养生功效。除了日常的排毒、养颜之外,还可以助眠……详细>>

儿童玩具需定期消毒 可用相关药物熏蒸

枪、汽车、轮船、飞机、坦克.......“军队已整装待发,请长官指示!”详细>>

美体汗蒸能否排毒减肥 汗蒸幕比桑拿更给力

很多人误以为“汗蒸”就是桑拿,其实是两回事。桑拿是冷热刺激理疗,汗蒸幕则重点是强调高热。汗蒸幕可以真正地从内到外改善体质,桑拿则无法达到……详细>>

熏蒸可消毒 让你与皮肤瘙痒说拜拜

秋高气爽的天气,空气湿度小,人的皮肤就很容易干燥了,所以入秋后,很多护肤品开始销量大增,尤其是补水保湿类的。但是,一些朋友如果疏于保养,……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