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妇科疾病 > 正文

可作蔬菜可入药 蒲公英外敷治乳腺炎

2017年02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蒲公英虽为野草,但其可以食用也可入药,蒲公英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早在中世纪就有人用蒲公英的花酿酒,蒲公英常见的药用价值是利尿,但它还有一个功效就是治疗乳腺炎。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详细为你介绍。

蒲公英这种大家都很熟悉的野草其实是一味药用价值颇高的传统药材。唐代《新修本草》记载其“主妇女乳痈肿”(即乳腺炎)。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奶汁草,可入药亦可作为蔬菜,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生长。

说起蒲公英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较为传奇的故事:古代洛阳城有位名叫公英的千金小姐,不仅貌美,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贤淑可人。但在出嫁前不幸患了乳痈,乳房红肿热痛,痛苦万分。家人找来一位郎中为其医治,不想此人见公英貌美,竟生邪念,公英姑娘怒而掌掴郎中。此人怀恨在心,四处造谣,说公英伤风败俗,未出嫁即患此种病。公英有口难辩,一气之下投河自尽。也是命不该绝,恰被一蒲姓渔翁所救,并安排自己的女儿蒲英看护。蒲英采来一种草药,洗净捣烂,敷在公英的乳房上,连续几次,乳痈竟然神奇地痊愈了。公英姑娘为表达对蒲老父女救命之恩的感激之情,便将这种药草命名为蒲公英。

中医认为,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凉,现代研究证实其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尿通淋的功效,是治疗乳痈、肠痈、肺痈、疔疮肿毒及腮腺炎、目赤肿痛、咽喉肿痛、尿路感染等多种疾病的常用中药。

使用时需要注意的是:1。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应慎用;2。辨证不属热毒、湿热蕴结的实证者不宜用;3。孕妇慎用;4。用量不宜过大,干品入药10~30克为宜,鲜品可适当增加用量。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关节痛反反复复?可能存在这几个误区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意渐浓,关节炎也进入了高发季节,这成了无数中老年人的苦恼,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生活起居。如何预防和治疗关节炎成为很多家……详细>>

髋骨关节炎理疗法或难更大改善疼痛和功能

据5月2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罹患痛性髋骨关节炎的成年人中,与安慰剂相比,理疗不能带来更好的疼痛改善或功能改善……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用药剂量需优化

什么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以20-50岁最多。目前针对患者的给……详细>>

热气熏蒸治喉咙发炎 熏一熏蒸一蒸喉咙舒畅

尽管寒露已过,但华南各省份仍然气温高企,特别是广州。而这几天热带风暴“艾利”不敌北方冷空气,导致天气忽冷忽热,部分人抵抗能力比较差就受不……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