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清远马拉松开跑在即 你的关节准备好了吗?

2017年03月07日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传言跑步损伤膝盖,但是瑞典研究发现,跑步有益关节健康,跑步有助于锻炼腿部和膝盖周围的肌肉群,延缓膝盖退化。损伤膝盖,只能说明你跑步方式不正确,清远马拉松要来了,你的膝关节可好,准备好开跑了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如何科学合理地跑步。

又到了清远马拉松开跑的时间了!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去年,广东清远马拉松被誉为“最受伤马拉松”,根据不完全统计,近2万人参赛,接受救治12208人次,其中3人入住ICU。如此奇葩的“壮举”,引得网友吐槽一片。更有日本网友调侃“在中国参加马拉松需要做好送命的准备”,如此“讥讽”,不胜唏嘘。2017年马拉松赛开跑在即,我们又将看到怎样的景象呢?

近日,清远马拉松官方正式宣布,今年比赛将于3月19日上午8时准时开跑。虽然很多跑友早已摩拳擦掌、恭候多时,准备在赛场上一展身手。但对于业余选手来说不可谓不是一项高风险运动的马拉松长跑,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安全,是马拉松参赛选手最为关注的焦点。那么,在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应当注意些什么呢?如何避免出现运动损伤呢?对此,笔者采访相关医生,给出相应的建议。

膝关节和踝关节最易损伤

由于马拉松比赛跑步地点主要是城市公路,路面比较硬,对膝盖的冲击比较大。马拉松跑步时间较长,强度较大,容易造成膝盖损伤,引起膝盖疼痛。

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因心血管不适应容易出现严重后果,但是最容易造成损伤的是骨关节肌肉,主要包括膝关节、踝关节两个关节。

医生表示,如果参赛者跑步时出现膝盖疼痛,最好不要继续跑步,如果跑一定要慢,落地轻,步子小一点。疼痛比较严重的应该停止跑步2—4周,同时在医生诊断后口服一些抗炎药物,如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等。

除了药物服用外,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局部冷敷。疼痛明显时,可用小冰块或浸过冷水的毛巾,敷在疼痛的地方,每日2—3次,每次5—15分钟。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自我牵拉。

另外,中药熏蒸对感受风、寒、湿之邪,血淤、跌、打、损、伤患者,能帮助患者排除体内风、寒、湿邪,起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止痛的作用。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骨伤科疾患,如骨质增生症、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软组织损伤、腰肌劳损以及腰肌筋膜炎等。

除了上述两个关节外,肌肉拉伤也容易出现,这主要是因为马拉松的跑步时间较长,强度较大,容易造成关节的损伤、肌肉拉伤,从而引起疼痛。

马拉松比赛中如果出现抽筋怎么办?医生指出,如果出现抽筋,可以采用力压的方式进行缓解,用手固定住脚底,使腿绷直,直到不再抽筋。他表示,还有一种方法是用双手抓住肌肉,控制住整个腿部,通过施力保证不抽筋。

心脏有隐疾的人不适宜长跑

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邓素贞介绍,马拉松是现在发展势头最猛的健身项目之一,尤其是近几年,这项运动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但是实际上它并不适合大多数人参加,而且从实际上、从本质上来说,马拉松属于一种极限运动,“所以说,顾名思义,马拉松与长跑是在本质上有区别的,前者是要经过训练才可以参加的,而后者是我们普通人在生活中就可以选择的锻炼方式。”

对此,她指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人群绝对不适合马拉松,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有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的人,或是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痛,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人,都不适合马拉松,“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心脏病平时可能没什么征兆,这样就很容易造成类似跑马拉松猝死的事件。”

另外,如果在赛前2周出现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也不建议参加比赛。“有些认为自己身体很好的‘年轻人’患上了病毒性感冒,不吃药、不休息,想靠身体的底子硬扛,甚至感冒期间还坚持大运动量的锻炼,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邓素贞介绍,此时病毒通过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患者抵抗力弱的话,就很有可能诱发心肌炎,“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突然死亡的可能。”

比赛时这些误区不要踩

马拉松与短跑、中跑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市民参加马拉松比赛,要警惕马拉松比赛三大误区。”专家表示,这些误区千万不能踏入,否则很容易造成各种损伤,让选手们得不偿失。

误区一:

参赛者为了赢得最后的胜利,会拼命地冲刺。专家指出,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不能冲刺,因为它和短跑、中跑不一样,是典型的长跑比赛,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如果是在接近终点的时候冲刺,此时肌肉已经累到极点,容易造成肌肉的损伤。建议最好能保持原有的速度跑完全程。

误区二:

马拉松比赛中,有不少参赛者穿戴护膝比赛。专家表示,使用护膝不一定真的能保护膝盖,有些护膝反而容易造成损伤。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护膝大多设计不合理,膝关节的前后左右都被压住了,易导致关节面产生摩擦。合理的护膝设计应该是前面松,两侧及后面紧,这样膝关节才能灵活运动。

误区三:

比赛完,很多参赛者会采用热疗给自己放松。事实上,跑完马拉松后,泡热水或蒸桑拿,进行热疗,容易导致肌肉膨胀,加重代谢物的渗进。专家表示,正确的做法是隔1—2天后再进行物理治疗,运动损伤会在一星期内恢复。

“跑友要注意了,一旦在比赛中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点接受治疗。”邓素贞说,因为路程较远,对此她建议大家全程要匀速跑、结伴跑,这样能相互鼓励,促进。赛间,喝水也大有讲究,最好选在5公里和10公里处喝水,不要等到20公里后口渴脱水了再补,“因为人体水分吸收需要45分钟,等口渴再补水就晚了。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人体各大器官的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般情况下,以四步一呼吸为宜,并尽量始终保持这一节奏。在呼吸方式上,以鼻呼、口鼻混合吸较好。”

赛前要注意逐渐减少训练量

很快就要比赛了,很多参赛者会在最近勤加练习。然而,邓素贞却指出,在比赛前一周,运动员要注意开始减少运动量了。这样做的目的,首先是保证不要因运动量过大而受伤,不过度疲劳。

“马拉松训练不能像应付期末考试一样临阵磨枪。在最后几周比平常跑得更多,对你的马拉松比赛有害无益。”邓素贞说,就算感觉很好,参赛者也不要带着孤注一掷的心情增加训练量,马拉松开始的一个月前,要保养好身体,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

春季天气多变,选手要注意增减衣服,不要感冒。如果有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疾病,不要为了面子硬撑着参赛。坚持跑马拉松是勇气,适当放弃也是勇气。

邓素贞介绍,在接下来的“备战”中,参赛者要适当吃多点碳水化合物,储备能量,如面条、面包、米饭,适量吃鸡蛋、肉类,但不要大鱼大肉,避免肠胃负担过重。

参加马拉松,装备同样重要。邓素贞说,选好比赛中要穿的鞋和袜子,鞋应该相对轻巧,并能提供良好的支持,袜子应穿在其他比赛中常穿的类型,如果鞋不是常规训练鞋,至少要穿这个鞋以马拉松的速度跑个10多公里,“新鞋子的试跑非常重要,这将直接影响你能否顺利完成比赛,如果在试跑中有不适则要立刻换一双。”

此前网上曾流传马拉松运动员的乳头被衣服磨破,导致鲜血浸透服装的照片,看起来十分触目惊心。对此,邓素贞建议不要穿纯棉的衣物,“很多人运动时喜欢穿纯棉的衣物,觉得吸汗,穿起来舒服。只是马拉松比赛时间长,纯棉的衣物吸汗后,摩擦也就越来越大,时间一长,皮肤肯定受不了。”她建议最好买那种专业运动员穿的运动背心,干得快一些。也就没那么容易磨破。

最后,邓素贞建议广大喜爱跑步的朋友们,无论在开跑之前还是跑过终点之后,都要记得做一些放松和拉伸的运动,让紧张的肌肉能够逐渐进入“工作”或“休息”的状态,这样能够大大地减少受伤的几率,缓解身体疲劳的状态。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 妇女节多放半天假

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福利也在增多。蒸妙集团倡导把3·8节设为“世界宫寒日”,给女性朋友多放半天假。不少男性表示,妇女节要给太太一个惊……详细>>

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 3.8节多放半天假

2016年2月26日广州信息时报整版刊登了一份《世界宫寒日倡议书》。该倡议的由广东蒸妙集团发起,倡导将3月8日国际妇女节设立为“世界宫寒……详细>>

设妇女节为世界宫寒日 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

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并倡议3·8节多放半天假。3·8节多放半天假有必要吗?妇科专家、中医专家,专家指出,月经痛与宫寒息息相关,必要时……详细>>

蒸妙倡导世界宫寒日 3·8节多放半天假又何妨

如何关怀女员工?很多企业老板表示,3月8日妇女节会给女员工很多的福利。蒸妙集团就倡导将3·8节同时为“世界宫寒日”,多放半天假。设立“世……详细>>

关晓彤的大眼袋快坠下来了!快来告别熊猫眼!

被誉为“90后四小花旦”之一的关晓彤早前在微博上放出和友人逛商场打电玩看电影和溜冰的照片,关晓彤几轮美照下来,吃瓜群众突然被她一张大眼袋……详细>>

最新答疑痔疮会遗传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痔疮

李胜龙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度痔方面有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