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顾晋呼吁完善助产士体系

2017年03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这个二孩时代,人们对孕产育儿、母婴健康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各地相继出现月子中心以及天价月嫂,但是护理体系中有一种名为助产士的职位,与目前的二孩时代需求不能相适应,护产士体系亟待完善。详情请听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从去年开始,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进入了全面二孩时代。6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市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顾晋提出了当下助产士职业群体与时代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并给出了对应的政策建议。

顾晋称,新中国建国后到1980年代初,助产士是可以单独行医的,之后被归入护理体系管理,这是助产士职业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尤其是二胎政策的放开,对优生优育、母婴健康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现实需要完善中国的助产士体系,加强母婴健康的保护。

经其梳理发现,当下,我国助产士的体系存在诸多问题,如数量不足,专业素养比较低,缺乏独立职称体系,缺乏全国性、专业性的法律法规。他说,全国仅有9个培训基地,至今只培训了271人,助产士总体数量比重甚至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

顾晋代表建议,推动教育部门设立独立的助产士高等教育学科,加强学科建设和学科研究;迅速扩大助产士专业化培训,完善培训体系,增加母婴保健资格评审的频度;推动国务院、卫计委及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助产士职业体系,将其从护理职称中独立出来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男士的8个护肤美白小窍门

男人也不喜欢灰头土脸的样子,白白嫩嫩的小鲜肉,美女才会喜欢。但是,男性天生的肤质就不及女人,再加上不良习惯的摧残,肤质就更加难以护理。下……详细>>

9月杭州将举办2016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人社部在今年年初指出,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据预测,到2……详细>>

32家单位联合成立中医药和健康产业链联盟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为中华民族健康、繁衍方面有过非常大的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挖掘传统中医药学精……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29日在京召开

中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好可以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化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因此,推动中医发展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最新答疑痔疮会遗传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痔疮

李胜龙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度痔方面有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