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眼疾如何调理?使用眼药水的正确姿势

2017年03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个百花齐放、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个季节万千植物生长开花,为病毒细菌的大肆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非常容易感染上各种疾病,其中眼病就是春季高发病症之一。中医认为,春季属肝,中医认为,目为肝所主,肝开窍于目,肝藏血,目得血而能视,也就是说,肝气疏顺,眼睛就明亮,肝脏肝脏受损,眼睛也会受到牵连,所以肝的健康情况与眼睛的有着密切联系。经历一冬后,肝脏气血消耗过多,另外,初春季节多风、干燥,眼睛很容易出现干涩、发痒、视物昏花等现象。

然而,你知道吗?有些眼睛病症也是有“性别歧视”的,以下眼病格外偏爱女性。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

一、“偏爱”女性的眼疾

干眼症:干眼症一般是由于泪液分泌减少和泪液蒸发过多造成的。长期对着电脑、手机容易导致泪液蒸发过多。女性朋友除了常化眼妆、佩戴隐形眼镜使泪液蒸发过多外,睑板腺较为薄弱,与男性相比腺体分泌较少,更容易两眼干涩。

预防方法:要湿化工作环境,多补充水分,少食辛辣;也可饮用菊花枸杞茶进行缓解,并对眼部进行热敷或者按摩,都可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放松眼部肌肉。仍有不适要及时就医,避免进一步恶化影响视力。

慢性泪囊炎:很多女性朋友风一吹会泪流满面,还常常出现过多的眼睛分泌物,在春天发作得更厉害,这是慢性泪囊炎的症状。导致慢性泪囊炎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鼻泪管阻塞或狭窄,泪液滞留于泪囊之内无法排除,导致细菌滋生。由于女性的鼻部管道比男性窄,所以女性的发病率较高。

预防方法:注意眼部卫生,不用脏手揉眼;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要及时治疗,不给细菌可乘之机,同时要定期检查眼睛,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闭角型青光眼:春季气温变化大、气压不稳定,人们的情绪易激动,眼压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过度波动易导致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生。而眼压的升高是由于排泄房水的通路被阻断而导致的。女性的眼睛前房比男性浅,情绪与男性相比更易激动,所以女性患闭角型青光眼的几率也高于男性。

预防方法:提高警惕性,如出现视力模糊、看灯光时有红绿彩圈,还常常伴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现象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就医,因为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害是不可逆的。

二、使用眼药水的正确姿势

广州市中医医院眼科医师介绍,临床上许多人患了眼病,都会使用到眼药膏或眼药水来治疗。使用方法虽然简单,但掌握不好,不但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还可能延误病情。

眼药水——是滴在下睑穹窿部

专家称,滴眼药水前,要仔细查看药名和浓度对不对,还要查看药水的质量如何。药水中如有絮状物、沉淀或变了色,都说明药物已变质,不可再用。

滴药水时,病人稍向后仰头,眼睛向头顶方向看,一手向下轻轻拉患眼下睑,暴露出下穹窿部结膜,另一手持眼药水挤出1—2滴于穹窿部。再轻轻闭眼1—2分钟,并转动眼球,再用干净药棉或手帕擦净眼周围的药水。

要注意的是,滴药水时,滴管口不要离眼太远或太近,大约在2—3厘米高处最好。不能把药水滴在角膜上(黑眼珠),尤其角膜溃疡时,更不能把药水滴在角膜上,以减少刺激。

眼药膏——最好在临睡前使用

上眼药膏时,病人眼睛向头顶方向看,把下眼皮拉开形成一个囊,将眼药膏挤入囊内,轻轻闭上双眼,用棉球轻轻揉眼睑,使药膏散布于全结膜囊内。

医生解释,眼药膏在结膜囊内保留时间较长,药物可被充分地吸收,可减轻眼睑对角膜、结膜的摩擦,并可预防睑球粘连的发生,一般常在临睡前使用。

要注意的是,在使用前可先挤出一点抛弃不用(尤其是已经开封过的眼膏),然后再挤出眼药膏涂于结膜囊内。白天每次所涂眼药膏只需绿豆粒大小即可,不宜太多,以免黏稠不适,影响视力,夜晚睡前可以涂用2厘米长膏条。(记者余燕红通讯员高三德)

三、如何调理眼疾?

患有眼病的人,可用多食动物肝脏的办法进行调补,通常我调理眼疾的人,多是从肝入手,肝养好了,眼疾自然就会好转。那么,如何调理眼疾呢?大家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1、要让眼睛充分的休息。

平时会时不时地闭目养神休息一会,用个很时髦的词来说,就是养眼。现代的人长时间地上网、看电视、看书、玩游戏,这些都会损害到眼睛,所以,感到疲劳时,一定要休息一会儿,眨眨眼,闭目养神,还可以快速地搓热双手,用空掌捂住眼睛几分钟,能够疏缓眼部疲劳,增强眼部气血循环。

其次,多吃清肝明目、调理肝脏的食物。

比如,桑叶枸杞茶、菊花茶,注意一点,用硫磺熏过的菊花是要不得的,要用天然的菊花,还有“养生茶”,具有滋养肝津的作用。也可以常吃黄花、苹果、绿豆海带汤这些具有排毒作用的食物。另外,与电脑为伴的人可以多吃些胡萝卜,因为胡萝卜中含有眼睛所需要的维生素A。

第三,肝脏不好的人必须戒烟戒酒戒茶,否则,既会伤肝,又会伤眼。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双明亮迷人的眼睛会给人增色不少,那么,是不是养好肝,眼睛就一定明亮动人呢?不一定,因为眼睛还与肾脏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长时间使身体处于疲劳状态,就容易肾虚,肾虚也会造成视力下降。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排卵期做什么运动好 没空运动可用中药熏蒸

对于很多运动发烧友而言,运动不仅是他们强身健体的方式,还成为了生命中的乐趣。但是,对于备孕女性来说,要想比较容易受孕、或者让未来的宝宝更……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白领族久坐易患颈椎病 中药熏蒸可疏通经络

若常年久坐,即便姿势再怎么端正,因为经络不通,还是避免不了腰酸背痛的症状,尤其是对于上班一族而言。那么,久坐白领如何改善经络不通的现象呢……详细>>

鼻炎难治?中药熏蒸对过敏性鼻炎有效

鼻炎,应该说也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随着气候环境的恶化,空气的污染,城市废气的排放等因素的加剧,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机会也是急速增加。鼻炎,当……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年纪增长、长年的劳动,让中老年人染上各种各种的疾病,对很多老年人来说,风湿性关节炎可能已经是一种常见疾病了。详细>>

最新答疑痔疮会遗传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痔疮

李胜龙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度痔方面有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