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糖尿病人应多吃苦和酸的食物调节血糖平衡

2017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糖尿病人饮食需要特别注意,除了适当戒口以外,还应该多尝“酸苦”,即苦味和酸味的食物,来调理血糖平衡,一旦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有耐性,并注意日常饮食。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哪些酸苦食物适合糖尿病人。

●日常生活中,可适量食用苦瓜、枸杞、山楂、乌梅等苦酸味药食同源的蔬菜水果来辅助调理血糖水平

糖尿病病人以尿甜的典型症状命名。苦酸味药物的治疗能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吗?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我探索出“苦酸制甜”法。糖尿病的治疗手段在不断进步,特别是苦味酸味配合可治疗糖尿病,成功解决了中药不能独立降糖的难题,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取得了很大进展。

中医在认识、治疗疾病中注重“天人相应”和“道法自然”。喝苦药,加糖;炒菜时,糖放多了加醋,醋放多了加糖;苦和酸是甜的天然搭配。苦味是甜味的对立,酸味是甜味的中和。“苦酸制甜”法来源于中药四气五味理论及中医阴阳理论,针对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尿甜,像炒菜一样采取苦酸味药物的治疗,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苦酸制甜”法适用于肥胖Ⅱ型糖尿病前期、早期、中期患者,或Ⅱ型糖尿病血糖难以控制者。目前,Ⅱ型糖尿病中80%是肥胖患者,其中大多数并无消渴的主症——“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减少)。基于这类患者的病机演变过程,将其划分为郁、热、虚、损四阶段。在以郁、热为主的阶段,病机重在郁热,此期应重在清郁热,郁热不清则耗气伤阴。产生郁热的原因或为饮食失节或为情志失调。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慢性疾病,中医辨证或似“无症可辨”,或似“包罗万象”无从下手。“苦酸制甜”法在辨证思维指导下,可不拘泥于方证,在其它主方应用基础上加减苦味酸味药也有一定的降糖作用。单味中药治疗糖尿病,用法简单,药专力宏,若能用之得当,可使其发挥较大的疗效,较好地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将单味中药适当地用于复方及中成药,将会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多年的研究发现,有降糖作用的中药非常多,如黄连、白芍、绞股蓝、芦荟、葫芦巴、苦瓜、枸杞等。常用的酸味药有乌梅、白芍、酸枣仁、五味子、生山楂、山萸肉、石榴皮、五倍子、怀牛膝等。针对降糖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可在辨证论治基础上选择苦味酸味药物配合降糖。日常生活中,糖友们可适量食用苦瓜、枸杞、山楂、乌梅等苦酸味药食同源的蔬菜水果来辅助调理血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苦酸制甜”法治疗糖尿病应灵活变通,苦寒之品易伤胃阳,应用不当易致胃脘胀满不舒、纳差、呕吐等症,尤其在长期大量应用时注意避免苦味酸味太过损伤机体。在临床多配以生姜及大枣,生姜味辛温属阳,一则以护胃阳,二则辛味苦味搭配。在应用苦寒药时,既要抓住疾病的主要矛盾,适时应用,又要兼顾个体,把握好节奏和尺度。 (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熏蒸驱寒让血液活跃起来

血管对于我们身体的重要性来说,无需赘言了。它负责身体血液的输送与各种营养物质的传送工作。健康的血管,对于生命的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详细>>

政协委员关注心脑血管病 寒冷或致心肌梗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富贵病”也呈增长之势,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呈现爆发性增长,成为危及人们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重大杀手。近日,在刚刚落……详细>>

冬病夏治可尝试中药熏蒸 熏蒸后食补要补钙

都说身体有不适就要及时就医,但是调养身体需要时间更需要时机,“冬病夏治”就是很好的例证。那么,如何“冬病夏治”?有什么方法?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风湿病反复 不妨试试药敷和熏蒸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老年群体中极为常见,纵观这几年,其发病率常年居高不下,特别是在南方,很多患者被该病折磨多年,在多年的治疗后依然无果。其实……详细>>

熏蒸帮宝宝出汗 中医防治宝宝5种暑邪病

虽然已经入秋,昼夜温差在拉大,早晚凉意渐浓,可是,白天的气温依然高企。在广州,白天的的最高温依然保持33摄氏度以上,这时候,小孩子夏天常……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