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熏蒸驱寒让血液活跃起来

2016年10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对于我们身体的重要性来说,需赘言了。它负责身体血液的输送与各种营养物质的传送工作。健康的血管,对于生命的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随着城市环境的恶化、加上人们自身不注意保养或者一些诸如抽烟酗酒的坏习惯,心血管疾病现在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了。很多未成年人也同样备受此疾病的威胁。

13岁孩子的血管年龄竟然达到80岁!

上海某医院最近接诊过两个男孩,一个13岁,一个15岁,他们血压的收缩压(高压)高达180毫米汞柱,用降压药效果很差。进行血管内皮检查后,王继光主任发现:孩子的血管像动脉硬化的80岁老人一样,有内皮严重损伤,甚至搏动消失。让这两个孩子血管衰老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是血管老化的表现?熊小知(微信内搜索“LT0385”关注,每周日准时更新)马上告诉你答案。血管老化,全身有表现首先,请大家跟着熊小知一起自测,看你的血管几岁了。血管年龄自测表符合其中的0~4项,血管年龄尚属正常;符合5~7项,说明血管年龄比生理年龄大10岁;符合8~12项,说明血管年龄比生理年龄大20岁。(结果仅供参考,实际血管情况以临床医生判断为准)除了以上表现,血管老化还会引起各种看起来像身体“老化”的症状。1血管变脆、变硬:活动能力下降血脂、血压、血糖高时,会加速血管硬化,反过来,血管硬化又进一步升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

动脉硬化会导致血管腔狭窄,造成内脏或者肢体缺血,身体活动能力下降(例如以前走3公里才觉得累,现在走1公里就很累)。

血管堵塞:记性差造成血管堵塞的可能原因有:动脉硬化、动脉炎、动脉栓塞等。动脉堵塞可造成慢性脑供血不足,造成嗜睡记忆力减退、精力不能集中等;引起其供血脏器、肢体缺血或功能减退;大面积脑梗塞可造成偏瘫或昏迷等。

颈动脉斑块:心脑功能减退

颈动脉斑块是全身动脉硬化的局部表现。有这种血管老化的表现者,往往同时伴有颅内动脉和心脏冠状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并导致相应症状,常表现为心脑功能减退。

静脉曲张:站立困难长期体力劳动者、职业上要求长期站立者(教师、交警、售货员、理发师、厨师等)和久坐者容易发生静脉曲张,影响站立和行走。

此外,特定部位的血管功能老化可引起身体功能减退:肠系膜血管病变,可导致消化功能减退;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诱发心绞痛和心梗;颈动脉硬化,可引起脑缺血和脑梗塞……血管功能老化,既是年龄老化的自然规律,同时又受多种高危因素的促进。《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存在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中国近3/4的20岁及以上成人心血管病风险随之增大。从开头“13岁孩子,80岁血管”的案例就可以看出,血管老化的速度和程度不仅和年龄有关,很多加速血管老化的“凶手”就在我们身边。抓住加速血管老化的“凶手”“四高”饮食堵血管高糖、高油、高脂、高盐这“四高”饮食,可以说是血管的头号天敌,它们增大高血压风险,也容易导致胆固醇、血脂等附着于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不畅通。

专家说:熏蒸驱寒让血液活跃起来

我们知道,中药熏蒸对很多疾病都具有防治功效,因为除了自然衰老的因素外,寒湿体质也有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心脏病、风湿病等慢性病。中医里说“虚则寒,寒则湿,湿则凝,凝则瘀,瘀则堵”,血液的拥堵或身体某部分的拥堵,都是造成肌体和器官生病的一个原因,因此经常用中药熏蒸要经常疏通身体,让全身的气血活跃起来,这样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很多疾病就会消散于无形。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挂香囊熏艾草 让孩子告别手足口病

几乎每年酷夏来临之际,手足口病都成为新闻焦点。手足口病的猖獗,让不少小朋友受罪,其严重威胁孩子的健康,每一个家庭都应该重视起来!今天,家……详细>>

冬病夏治可贴三伏灸 三伏灸治病重在坚持

中医养生保健理念中有一条叫“冬病夏治”,入伏以后,不少中医药就开展了“冬病夏治”三伏贴,治疗一些冬天易发的疾病。那么,三伏贴要怎么贴?自……详细>>

糖友福音:艾灸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

艾灸作为一种中医传统疗法,在治疗糖尿病足中可以发挥独特的效用。安徽省中医院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已经采取此法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治疗。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建首家“生物银行”看病可存样本

在我们的意识里,银行自诞生时起,都是存钱或是理财的,现如今有医院也推出类似银行的服务,病人可以把与自己身体健康有关的信息存进医院,如此新……详细>>

中医馆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看病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有近半居民有病不就医,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详细>>

最新答疑妊娠期糖尿病该怎么治疗?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防治

李焱 主任医师

擅 长:熟悉内分泌常见疾病的诊治,擅长于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甲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