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白领是亚健康高发人群 春季如何远离亚健康?

2017年03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加班熬夜、缺乏运动、爱喝冷饮等不良生活习惯及备受污染的城市环境,让越来越多人备受亚健康问题的困扰。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白领人群亚健康比例超过75%亚健康是各种疾病的潜伏状态,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引发疾病。近期,2017女子迷你马拉松在山东济南奥林匹克中心举行,迎来近千名女性参赛。该赛事旨在通过马拉松公益跑步活动,呼吁全社会都市群体认识到亚健康的危害性,并及时远离亚健康。你,对亚健康足够重视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详细介绍亚健康的知识。

一、亚健康高发区,白领人士养生应引起重视

现今社会,繁重的家务与紧张的生活节奏使得都市白领人士压力剧增,出现肥胖、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的亚健康状态,甚至为三高等慢性病埋有隐患。相关数据显示过劳死都开始出现在这一群体中。究其原因,除去工作生活压力大这一主要因素外,最直接的一项应归结于这一群体饮食不规律、休息不足加上缺乏运动,导致生活紊乱。白领生活并不像想象中的光鲜亮丽,早出晚归,繁琐的工作应接不暇,许多白领都有这种体验,工作时间久了以后养成了职业习惯,就算没有急事走起路来也是一路小跑,仿佛生活节奏永远定格在高档位,这使得精神状态始终处于紧张状态,面对这一形势,白领人士的养生刻不容缓。

二、春季如何预防亚健康

春季是疾病频发的季节,一个不留意身体就会出现亚健康。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及时纠正,很容易引起身心的疾病。专家建议,在春季,女性更应注重调理亚健康,此时不注意调养和防治,易发生花粉过敏及诱发感冒等。在对进入或即将进入亚健康状态者,可通过保健治疗、饮食、心理等方面的调养,防患于未然。

1、保障睡眠

一因为工作的压力,严重的影响到水面质量,我们应该配合这个社会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虽然睡眠不足已成为当今最普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但是大家有所不知,睡眠问题和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当感到情绪不佳或者身体不适时,我们不妨美美地睡上一觉,稍等精神恢复,再工作也不迟。

2、均衡膳食

首先饮食上,我们一定要遵守健康的膳食搭配。

我们不能偏食,因为在每种不同事物中,都富含不同的营养。有西方营养学家表示,每天摄入不同的五十种食物,才能补充我们体内所缺失的物质,尤其是五谷,杂粮,蔬菜、水果。饮食合理,这样疾病才不能侵入。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准时准点、保证营养摄入。

3、调养精神

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调摄应做到疏泄条达,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假日去踏青问柳,游山戏水,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

4、善待压力

人会感到疲惫,这是因为我们首情绪紧张而导致,我们要学会释放这种情绪,让我们走出这个逆境。

学会善待压力,先要树立正确的生活观,然后把所有的压力看作是上天对我们的考验,时刻也要作好抗压的心理准备。当我们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和压力,不要惊慌失措,要静下心来,审时度势,理顺思绪,从困境中找出解决问题、缓解压力的办法。

5、运动锻炼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体质投资最佳季节。春天空气清新,这种环境最有利于吐故纳新,充养脏腑。春天多锻炼,会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一年之中少患流感等各种疾病,且令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人们可根据自己年龄与体质状况选择户外活动,如太极拳、慢跑、放风筝、春游踏青等。

三、亚健康的饮食调理

专家表示,亚健康可以通过饮食调理。不同人不同状态下的亚健康饮食调理让你远离亚健康。

1、办公室眼睛疲劳人群

在办公室里整天对着电脑,眼睛总是感到很疲劳,你可在午餐时点一份鳗鱼,因为鳗鱼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另外,吃些韭菜炒猪肝也有此功效。

2、失眠烦躁健忘人群

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如大豆、牛奶、鲜橙、牡蛎;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鸡、土豆、蛋类。

同时我们需要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良生活习惯能导致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吸烟、过度饮酒、高脂肪或过量饮食、缺少运动、睡眠不足、不吃早饭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使我们健康的身体逐渐转变成为亚健康状态,最后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因此我们必须摒弃那些有损于健康的不良生活习惯。

3、体瘦虚弱人群

体瘦虚弱的人适宜吃炖鱼。在吃前最好小睡一会儿。人们都习惯饭后睡觉,这是不正确的习惯,应改为饭前睡一会儿,因为吃了饭再睡,人会觉得越来越不舒服。

4、脾气不好人群

多吃可稳定情绪的食物,比如,具有安定情绪的作用的钙类食品,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牛奶、乳酸、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有助于消除火气。萝卜适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最好生吃,也可做萝卜汤。啤酒能顺气开胃,改变恼怒情绪,适量喝点儿会有益处。以及鱼、肝、骨头汤等含钙食物来平静心态。当感到心理压力巨大时,人体所消耗的维生素C将明显增加。因此,精神紧张者可多吃鲜橙、猕猴桃等,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

5、丢三拉四人群

做事丢三拉四、虎头蛇尾、粗心大意时,应补充维生素C及维生素A,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数量,少吃肉类等酸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及A的食物有辣椒、鱼干、笋干、胡萝卜、牛奶、红枣、田螺、卷心菜等。

6、压力过大人群

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清炒菜花、菠菜、芝麻、水果等。工作压力大的人,服用维生素C片剂,会获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7、神经敏感人群

神经敏感的人适宜吃蒸鱼,但要加点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吃前先躺下休息,松弛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许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季节转变提防病发 莱芜市民青睐中药熏蒸理疗

季节变化时期,一般也是疾病高发的时候。夏秋交接时节,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很多抵抗力、免疫力相对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就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熏蒸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熏蒸药材要讲究

中药熏蒸历史悠久,在《黄帝内经》中便有详细记载,而近年随着中医的走红才广为人知。熏蒸作为一种养生治病的方法,可以强身健体,提高人体免疫力……详细>>

秋冬涮火锅拉肚子是为何 熏蒸调节肠胃环境

中国民间有“贴秋膘”的说法。一般认为,人们在夏季因为缺觉、出汗、食欲不佳等原因,使得身体消瘦,体质下降,因此入秋后通过食疗把身体流失的补……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如何解决女人的经前综合症

“女人真是麻烦”,这样的话你是不是似曾相识,在很多地方都听过吧?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