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熏蒸理疗防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饮食推介

2017年03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中药熏蒸对很多疾病都具有防治功效。正所谓“百病起于寒湿”,疾病除了衰老的因素外,体质也是重要原因。寒湿体质可导致心血管疾病、心脏病、风湿病等慢性病。中医里说“虚则寒,寒则湿,湿则凝,凝则瘀,瘀则堵”,血液的拥堵或身体某部分的拥堵,都是造成肌体和器官生病的一个原因,因此经常用中药熏蒸疗法。中药熏蒸可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内分泌系统,清除血管壁上的血脂,排出血管垃圾,增强血管弹性,促使血流通畅,从而使血压平稳,中药熏蒸疗法对这样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很多疾病就会消散于无形。

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听听专家作进一步详解。

一、心血管疾病的病因

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心脑血管疾病专家介绍,现代社会普遍压力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生活中多少都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暴饮暴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

1、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肉类食物被人们不停的搬上餐桌,相对来说,蔬菜和水果等食物摄入的很少,导致很多人的膳食结构被打乱,长期摄入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2、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很多人的饮食都不规律,有些人经常不吃早餐或随便应付吃饭,晚餐更多的是参加各种应酬或聚会,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饮食,非常容易引起人体代谢异常,高盐会导致高血压,高脂肪会导致肥胖等,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3、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逐渐扩散到了年轻人群体,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是白领一族,由于白领一族常熬夜常加班,而熬夜加班对身体的危害很大的,易造成内分泌失调。几乎每次熬夜前,人们都会先饱餐一顿,其实这对熬夜对人体的危害更加加重,食用过多的晚餐会导致胆固醇升高,若长期的晚餐过饱、摄入过多热量,会刺激胰岛素分泌过多,导致胰岛β细胞过早的衰竭,从而引发糖尿病。

4、很多人在压力大时会吸烟,这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据有关研究发现,烟草内的尼古丁可刺激肾上腺释放大量名为儿茶酚胺的物质。若长期吸烟不仅损伤胰岛β细胞,还会使得糖耐量降低,从而引发胰岛素抵抗,导致患者血糖升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长期吸烟,会使得病情难以控制。

二、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根据医学专家们的临床经验,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

1、合理膳食,以素为主有人认为胃肠疾病和传染性疾病是病从口入,而心脑血管疾病不是疾病口入这是不妥,其实心脑血管病也是病从口入的一种疾病,即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入过多是心脑疾病重要发病原因之一,摄入过量脂肪会在心脑血管壁内沉积,形成粥样斑块,逐渐加重便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以素为主的合理膳食是保持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必备条件之一。

2、积极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经常检查,若发现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应该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只有从源头上抓起才能减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抽烟更是影响中老年人健康一大危险因素,抽烟时间愈长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愈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也显著升高,有文献报告抽烟者及同龄不抽烟死亡率升高46倍。

3、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以走路慢跑游泳等适合于中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是防止衰老的不可缺少的条件体育锻炼贵在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风雨无阻天天坚持锻炼,方能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因为体育锻炼使体内新陈代谢加快,血流加速,从而可以防止心脑血管内血栓形成,达到预防的目的。

4、以健康的心态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矛盾,因急躁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并发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

三、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疗法

春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饮食管理非常重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鲁卫星教授将作“教你战胜心脑血管病”专题讲座,详细讲解心脑血管病的防治。鲁卫星提醒,科学地吃,可以“吃走”八种心脑血管病。

高血脂症

1、常吃木耳、香菇,可改善脂类代谢,降低肝脏中的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

2、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荞麦、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胆固醇水平。

高血压

1、多吃茄子,可改善微循环。

2、多吃高钾食物。钾可促进身体中多余的钠排出。苹果、香蕉、橙子、橘子、柿子等色彩鲜明的水果和西兰花、菠菜、芹菜、苋菜等深色绿色蔬菜都富含钾元素。

3、多喝菊花茶。菊花有助于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

冠心病

1、常吃芹菜。芹菜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平肝舒压、预防便秘、防癌抗癌等功效;芹菜的叶茎有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2、多吃猕猴桃、柑橘、柠檬和紫皮茄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促进心肌代谢,增加血管韧性,使血管弹性增加。

脑梗死

1、每天一个苹果,能有效保护血管、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

2、多吃香菇,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

3、喝点芹菜汁,降压降脂。

心肌缺血

1、多吃洋葱。心肌缺血患者每日食用100克洋葱,降血脂作用较好。

2、多吃荞麦,可调节心肌功能。

动脉粥样硬化

1、多吃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钾,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压、保护心脏的作用,香蕉还可润肠通便,避免用力排便,引起心脑血管意外。

2、多吃叶类蔬菜、橙子、黄豆等富含叶酸的食物。每天补充5毫克叶酸,能起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每天吃500克绿叶蔬菜,喝一杯豆浆或饮一杯橙汁,可摄取足够的叶酸。

脑卒中

1、多吃含镁丰富的食物。镁可以保护脑细胞不受到缺血后的继发损伤的危害。除蔬菜外,小米、豆类、辣椒干、干蘑菇、冬菇、番茄、海带、紫菜、杨桃、桂圆花生、核桃仁、芝麻酱等也富含镁。

2、多吃海带、紫菜、虾米等含碘丰富的食物,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沉积。

心肌梗死

1、生食大蒜可降血脂,并有增强纤维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每天吃两三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最简易的办法。

2、饭后吃点醋,可软化血管。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醋熏蒸健康无害 10个方法安全预防孕期感冒

怀孕的准妈妈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实在是太重要了。孕妇保持身体健康,不仅对自身有好处,于胎儿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经常感冒的疾病,会影响孩子的……详细>>

过度减肥的女性容易体寒 熏蒸仪改善体寒

体寒是女性的隐形“ 杀手” , 不但影响女性健康,还会影响女性的精神状态。那么,体寒型女性如何改善寒性体质?中医认为,体寒女性可以选择吃……详细>>

国医堂实现家门口中医理疗的愿望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我国长期以来面临的重大问题,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有近半居民有病不就医,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那……详细>>

专家答疑偏头痛不等于慢性头痛?

广州三甲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闫振文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对于各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如头痛、头晕、抑郁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