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产后腰痛怎么办?蒸妙坐熏仪缓解产后腰痛

2017年05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产后身体虚弱,很多新妈咪在产后出现腰疼不适的情况,这给很多女性的正常工作与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导致产后腰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产后遭受湿寒所致。所以产后的保暖很关键。近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护师罗艳霞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中药熏蒸等中医疗法对改善产后腰疼有明显的效果。什么是中药熏蒸疗法呢?它是中医外治疗法的一种,熏蒸疗法借助药物的蒸汽,作用于肌体,能达到驱寒祛湿、温经散寒的作用。详情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产后腰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专家介绍称,导致产后腰痛的有多方面的原因,需要多方面注意防范。

生理原因

孕期变化:怀孕会使孕妈的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为了分娩时能使胎儿顺利娩出,连接骨盆的韧带会变得松弛,加之一天天增大的子宫使孕妈咪调整重心,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导致骶棘韧带等软组织松弛,脊柱内部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导致腰痛。

分娩影响:正常分娩时,孕妈咪的腰腹肌肉经历高强度的收缩运动过程,有可能导致脊椎骨关节的错位。而分娩后,妈咪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骨盆韧带还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也变得较软弱无力,子宫未能很快完全复位,因此会引起腰痛。

生活原因

受湿寒

产后不慎受湿寒侵袭,致使经络不通而导致血脉运行不畅,或恶露排出不畅引起盆腔血液淤积,都易诱发腰部疼痛。

哺乳姿势

妈妈如果在月子里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如侧身、弯腰等姿势,使腰部肌肉总处于紧张的状态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劳累

有些妈咪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休息不足,要照顾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时长时间的弯腰;过早的持久站立和端坐,或束腰过紧等,都会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二、产后腰痛日常缓解方法

知道了导致产后腰痛的原因后,生活中应该有针对性的做好防范,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缓解方法呢?

1、日常避免经常弯腰

(1)哺乳时。新妈妈哺乳的时候,可借助哺乳垫,调整孩子的高度,使孩子贴近妈妈胸口,适应妈妈的高度和身体曲线,避免经常弯腰。

(2)换尿布时。在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一般是孩子躺在婴儿床上,而新妈妈则伏下替孩子更换尿布,其实可把孩子放在大床上,新妈妈坐在床边替孩子换尿布,有条件的家庭,可购置高低适宜的护理台,新妈妈就可不用弯腰换尿布。

(3)抱抱时。在抱孩子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头部、颈部、腰部和脊柱,新妈妈无论在站立或坐着的时候,切勿斜靠,要给腰部足够的支撑。

2、补充足够的钙质

产后体质虚弱,加上需要经常哺乳,钙质流失严重,新妈妈需要及时补充钙质,芝麻酱、牛奶、虾皮、奶酪、海参、紫菜、黑木耳、海带,这些都是富含钙质的食品,新妈妈可以多吃。

3、“拱桥式”护腰锻炼

产后适当的锻炼可以缓解频繁的腰疼,例如进行游泳、单杠悬吊练习,或者简单的“拱桥式”锻炼,仰卧床上,用双手、双肘和头部作为支点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这种方法可增强腰背肌肉力量,逆转椎间盘退变,消除腰疼症状。

4、理疗法

目前一些理疗法对改善产后腰疼有明显的效果:

①温热疗法和电脑中频结合治疗综合运用。这种方法可达到活血散瘀、舒筋活络的效果,同时改善肌肉血液循环、组织代谢、止痛镇静及调整肌肉运动功能,对早期病例效果甚佳。

②微波或短波透热疗法。这种理疗法对改善深部肌肉血液循环及缓解肌肉痉挛极为有利。

③超声波疗法。超声波疗法除镇痛、促进局部血循环外,对于有硬结型的腰痛疗效也很好。

④推拿按摩。通过推拿按摩可达到舒筋活络,活血散瘀,改善腰肌紧张,缓解腰肌痉挛,缓解疼痛。

【中药熏蒸调理产后腰痛】通过以上介绍,我们知道热力作用对缓解痛症有一定的效果,实际上,借助药物熏蒸的热力作用治病早在战国已有,这种历久弥新的疗法名为中医熏蒸疗法。市面上有一款蒸妙SPV-Ⅱ远红外双循环坐熏仪的产品,它正是借鉴熏蒸疗法,通过药物的蒸汽作用于患处,达到驱寒祛湿、舒筋活络、缓解痛症的效用,而且这款产品在家即可使用,温度可控,药效保留充分,常感产后腰疼的女性不妨一试。

三、调理妈妈产后腰痛的食疗方

药膳调理法山楂粥

原料:当归20克,川芎10克,红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桃仁15克,粳米100克,大枣4枚及红糖适量。

制法:先将以上前5味中药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40分钟,去渣取汁,化入红糖适量备用;再将粳米、大枣、桃仁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兑进前面的浓煎药汁,拌匀,继续煮到开锅即成。每天分早晚2次服用。

适应症:适合淤血留滞引起的产后腰痛,或腰部疼痛连带下腹、痛处固定不移的产妇。

杜仲羊肉汤

原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适应症:适合因肾虚血亏而引起的产后腰痛,或感觉腰膝酸软、头晕眼花的产妇。

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将前4味中药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茯苓、去壳栗子、糯米,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适应症:适合寒湿痹阻的产后腰痛,或腰痛沉重,穿着保暖症状会减轻的产妇。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体内湿气引发疾病无数 怎么祛除湿气?

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潮湿,我们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有些通过湿疹、口疮、痘痘等形式爆发出来,这些都是体内湿热重的表现。详细>>

32家单位联合成立中医药和健康产业链联盟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为中华民族健康、繁衍方面有过非常大的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挖掘传统中医药学精……详细>>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29日在京召开

中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好可以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化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因此,推动中医发展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专家答疑抑郁症能彻底治愈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潘集阳 主任医师

擅 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