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坐月子为什么要42天?产后调理有哪些原则?

2017年05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一定很多人以为是坐“一个月”吧。事实上,坐月子精确的时间应该是42天,为什么一定是42天呢?这12天的差别有什么讲究呢?关于这个问题及产后调理原则,跟着家庭医生熏蒸理疗频道来看一看吧。

一、坐月子为什么要坐42天

通过无数临床案例表明,传统上认为的30天坐月子,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怀孕前的子宫的大小,胎盘附着处子宫内膜的全部再生修复也需6周。产后腹壁紧张度的恢复也需要6周到8周的时间。

如果在此期间新妈妈干重活,就容易患上子宫下垂等疾病。特别是对于剖腹产的妈妈来说,伤口的恢复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42天的月子更有利于新妈妈的身体恢复。

在这段时间里,妈妈要注意适当进补,调理气血,促进子宫恢复。同时要注意休息,适量运动,保持好心情,对于下奶也很有帮助。

二、产后42天不能错过的6大检查

当然,产后42天检查并非要求新妈咪一定要在产后第42天进行,一般来说,产后42-56天进行检查也是合适的。新妈咪在产后检查中,有6大检查是必须进行的:

1、伤口检查

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侧切,女性总是要挨上一刀。尤其是剖宫产的新妈咪,伤口会对腹腔内的消化系统还有泌尿生殖系统器官带来非正常的挤压,复位会更加困难。所以,新妈妈在做产后检查时,手术后伤口恢复情况也是其中重点。

2、子宫检查

生完宝宝之后,如同泄了气的皮球,要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大概需要6周的时间,所以产后检查主要就是了解子宫缩复的情况。如果女性出现产后恶露一直滴滴答答流不停等现象,那就需要去医院做一下B超检查,看一看子宫内膜的情况,以判断子宫出血的原因。

2、盆底检查

分娩时对盆底肌肉、神经的损伤,不仅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更麻烦的是造成阴道松弛,甚至出现阴道壁脱垂、膀胱脱垂、子宫脱垂等严重情况。如果产后出现了尿失禁这一问题,女性就必须趁早接受治疗。

3、乳房检查

你是否常常因为乳胀、乳房疼痛而烦恼呢?确实,对于新妈妈来说,充满了乳汁的乳房是非常娇嫩的,一旦乳房健康出现问题,不仅影响乳汁分泌,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所以,乳房做检查很有必要。

5、血压、血糖检查

造成新妈咪高血糖、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新妈咪就是由于生活习惯的变化,昼夜哺乳,休息不好,大量红糖的摄入等原因造成的,而缺血和携氧量的降低更会危及全身各器官组织。

6、骨密度测定

妊娠妇女经过十月怀胎和产后哺乳,体内的钙质会大量流失。所以产后做骨密度检查会及时发现骨质的缺钙情况,以免发生骨质疏松,严重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也可避免乳汁缺钙所造成的宝宝缺钙的现象。

三、产后中医调理五大原则

1、慎起居

产妇居住的房间一定要保持适宜的温度,不要过冷,也不要过热。过冷的话产妇容易着凉感冒,过热的话又会出现空气不流通的状况,产妇可能会出更多的汗,引起身体的不适。如果说产妇和宝宝在一起的话,温度过高还可能导致新生儿高热惊厥,所以室内温度保持在24—26度即可。

2、节饮食

在产妇生产之后,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要饮食适度、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一般来说,产后要吃3顿正餐,还要有3顿加餐,夜间哺乳的话,在哺乳之前要喝一大碗汤,或热的牛奶,来补充身体的液体。

3、和情志

产后一定要避免产妇的产后抑郁,如果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症状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女人在这个时候心理是非常脆弱的,身边的人一定要给予包容和理解。

4、禁房事

我们都知道产后需要禁房事,可是需要禁多久呢?一般来说产后3个月之后才可以适当同房,但是也要根据产妇的体质来定,如果产妇的体质非常虚弱,那产后的房事还要再往后延长一段时间。

5、有产伤要及时修复

有些产妇饮食中蛋白类的食物比较少或自身的营养状态比较差,那产后伤口的修复时间就会延长。也有个别患者在坐月子期间出现产后伤口裂开的情况,需要二次缝合。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饮食中一定要注意补充蛋白类食物,比如说瘦肉、鸡蛋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国家食药监局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调研

大健康产业在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助力下,近年显示出极具爆发力的发展速度。有专家称,健康产业将有望取代IT等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这样……详细>>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早产儿的保健规范

早产儿说的是在孕妈怀孕37周之前就出世的宝宝,这类宝宝一般体重较轻,器官发育和适应能力都交足月的宝宝要差,中国的早产儿在世界位居第二,仅……详细>>

大健康产业品牌好莱坞在穗诞生

说起“好莱坞”总是先想起电影、想起美国。如今在广州也有一个“好莱坞”。广东“品牌好莱坞”日益成为健康产业进行资源对接,项目合作和商业模式……详细>>

大健康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中医药顺应时代

据预测,大健康产业将是朝阳行业,未来几十年,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大健康是一个全局性的理念,提倡自我健康管理,强调对生命全过程全面……详细>>

专家答疑尿失禁的治疗周期有多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海 副主任医师

擅长:对下尿路疾病具有较深研究,包括前列腺增生症、尿失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