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夏季游泳引发不适 湿气重或因游泳不当

2017年06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气温也是持续攀升,以往清凉的早晨,似乎也难逃炎热的光临,而出现超过30度的气温,让一大早挤地铁、坐公交的上班族们颇为狼狈。炎热的天气,如果配上一个畅快淋漓的游泳,再舒爽不过了。所以,每到休息日,游泳成为人们户外休闲的一大选择。然而,游泳虽好,也有需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游泳后出现诸如湿气重、皮肤病、消化道疾病、眼病、鼻炎、耳病哮喘的都不在少数。那么,如何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呢?如何避免因游泳而造成湿气重呢?

一、游泳常出现以下不良情况

皮肤病:患有脚癣、体癣等真菌感染皮肤病的人在游泳时有可能将疾病传给他人,脓疱疮等细菌感染造成的皮肤脓痂也很容易在水中播散。疥螨、阴虱等寄生虫一般不会在池水中传播,但容易经共用物品传染。

眼病:沙眼衣原体(能引起包涵体结膜炎)在严格消毒的池水中可被杀死,但如果池水被污染,则有可能造成游泳者感染,引起游泳池结膜炎。

鼻炎:早些年有一篇关于余氯浓度过高引起的卡他性鼻炎的调查报告,如果多人在同一个游泳池游泳后出现异常流鼻涕、打喷嚏、鼻痒,但无发热、头痛等情况的话,有可能是余氯含量过高刺激鼻黏膜引起的。

耳病:外耳道炎和中耳炎是游泳后容易出现的。外耳道炎和中耳炎都可以表现为耳痛,但中耳炎一般还有耳内流脓、听力下降。从病情来说,外耳道炎一般较轻,而中耳炎相对较为严重,治疗不及时的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游泳后出现耳部疾病可能跟游泳池水质有关,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游泳者自身,比如中耳炎未痊愈,外耳道有损伤的时候就不该下水游泳。小儿因为其咽鼓管短而且直,细菌容易从鼻咽部直接进入中耳从而形成感染,调查显示未成年人游泳45分钟吞进的池水大约为37毫升,初学游泳的儿童吞进了不合格的池水更容易引发中耳炎,所以小儿游泳更应注意水质和防护。

消化道疾病:隐孢子虫和蓝氏贾第鞭毛虫是常见的胃肠道寄生虫,国外资料显示,在游泳池内感染这两种腹泻型寄生虫的几率大约在万分之五和万分之一以下,国内的泳池卫生与国外尚有差距,因此这两种疾病虽不多见,但也不能忽视。此外,在泳池中因吞入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而引起的腹泻就很常见了。

哮喘:国外有研究发现,池水游离氯含量超标容易诱发小儿哮喘,工作人员长时间呆在游泳池游离余氯较高的环境中,也可引起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二、女性夏天游泳需要注意什麼?

游泳是塑造好身材的最佳運動,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游泳還成為了人們的解暑首選,其中對於白領女性來講,游泳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減輕壓力,塑造好身材的方法。那麼,女性夏天游泳需要注意什麼呢?

經期不能游泳

有些婦女或游泳選手會在月經期間選擇使用衛生棉條,來避免分泌物的困擾,衛生棉條本身會帶給使用者一定程度的不適感,再加上棉條浸在水中容易受到細菌侵入而感染,造成炎症產生。

排卵期避免游泳

排卵期時的分泌物會較為清及稀,抵抗細菌的能力也會較差,若此時進入游泳池游泳,很容易造成陰道感染及發炎,避開這段時期再下水,可避免感染炎症的幾率。

慎用共用物品

公共游泳池的更衣室通常都比較簡單,凳子、馬桶、儲物櫃都是公用的,難免沾上細菌。所以在換衣服的時候,女性盡量不要讓皮膚直接接觸凳子。

不要隨地坐下

池邊的地面經常是人們光腳踩來踩去,腳上的霉菌也因此粘在地上,如果再隨意坐在上面,很容易引起霉菌性陰道炎。所以,要坐在池邊的時候,不妨墊上浴巾再坐,不要讓皮膚直接接觸地面。

游泳后認真清洗

游泳后應盡快用清水洗澡,以保持皮膚及外陰清潔。病菌很容易殘留在皮膚上,再加上游泳池常用氯制劑消毒,容易刺激皮膚,所以,游完泳最好用有滋養成分的沐浴液認真地洗個澡。

游泳后刷牙漱口

游泳時池水常會進入口腔,一些病菌也隨之而來。如果游完泳不及時清潔口腔再接著吃東西,這些病菌就會進入胃腸道。

三、游泳或会导致湿气重

谁说游泳一定对心脏有好处呢?从运动的角度看,游泳能扩张胸部,对胸肺有一些用处,但我们不能仅仅看到这一点啊。游泳的时候,大量的水湿会通过毛孔渗入体内。毛孔是肺在体表的开窍,时刻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当大量的水湿之气渗入毛孔的时候,肺的工作量就加大了,它要把浸入体内的湿气转化成水,并且及时排出体外。所以,我们游泳,游了一两个小时上岸后,就去厕所小便。游泳是体力活,很累的,游泳当中也没喝水,这些水从哪儿来?都是从毛孔渗进来的。把水湿之气慢慢转化成尿液,人体在游泳的时候做了大量复杂而又艰辛的工作!但这个工作还不够,因为,从毛孔到尿道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水湿能完全排出去么?能保证它在途中没有滞留么?不能!游泳后,水湿在体内滞留是必然的,所以,游泳增加了体内的湿气。现代人体内的湿气本来就多,多数人的心脏问题就是由湿气引起的,游泳继续增加湿气,只能加剧心脏的问题而已。毛泽东主席的心脏问题,跟他体内湿气的积累有很大关系,虽然他酷爱吃辣椒,但辣椒的辛辣也无法完全散去这么多的湿气。而且,体内有湿气,还容易导致一系列风湿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等。

四、游泳的湿气怎么办?

每次游泳上岸的时候,一般人都只是草草地擦干身上的水就穿上衣服了,尤其是冬泳的时候。问题就出在这里。游完泳上岸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先用干毛巾使劲擦身,把全身的皮肤擦红,最好是用那种半新不旧的毛巾,稍微粗糙一点的,这样的毛巾对皮肤的刺激性比较大,而且不会擦伤皮肤。这么一擦,皮肤发红发热,毛孔张开,湿气就从毛孔排出来了。如果不这么擦,一上岸毛孔就闭上了,尤其是在冬泳的时候,上岸被冷风一吹,毛孔更是紧闭,湿气也就少了一个排泄的渠道了。仅仅从尿液排湿气,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有毛孔和尿液两个途径,那就叫内外通透,湿气就能基本排出体外。身体得到了运动的锻炼,又没有湿气的滞留,会非常舒服。这样,一来不会增加心肺的负担,二来够预防风湿。而且,在这种内外通透的情况下,人体甚至会排出以往积蓄的湿气。因为肺主皮毛,在运动后刺激皮肤也就等于是在宣通肺气;肺肺肾相通,肺能调通水道,人体因水道不通而积累的湿邪也就趁机找到了出口。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气最差城市公布 教你如何降低室内PM2.5

中国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每况越下,最近环保部公布了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你居住在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吗,如果不能搬离,可以怎样应对室内的PM2……详细>>

冬病夏治 慢性支气管炎治疗更有效

慢性支气管炎由急性支气管炎转变而成。此病多发生在中年人年龄组,病程缓慢,多数隐潜起病,初起在寒冷季节发病。出现咳嗽及咳痰的症状,尤清晨最……详细>>

中医气功魅力大 法国“铁杆粉丝”慕名来南昌学习

中医的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这几年来的备受世界关注,歪果仁学习气功也疯狂。详细>>

金正男命丧吉隆坡 杀死他的神经毒气是什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突遭不幸,在吉隆坡被喷毒气不幸身亡,究竟是什么化学气体这么厉害能一击致命?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作相关的介绍……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安神补气血?

女人气血足不足,通过脸色一眼就能看出来,脸色暗黄苍白就代表气血不畅以及气血不足,如何通过食物调养身体,令气色旺起来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专家答疑气血不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汉超 副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