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老人痰多怎么办?中药熏蒸可调理痰多问题

2017年06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老年人咳嗽痰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这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苦恼。老人的健康是是一家人的牵挂,如果出现健康问题,需要及时调理。那么,老人痰多的原因有哪些,治疗痰多有哪些方法?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一、老人咳嗽痰多的原因

1、外感失治,或体弱屡患外感,肺气被伤,不能输津四布,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使水液停留,也可成痰,痰贮于肺,肺气不利,痰涌气道而发,必致咳嗽痰多。

2、体质虚弱,中气不足,由于脾虚不运,可以使水湿停留,凝聚为痰。

3、脾胃薄弱,宿滞逗留,损伤脾胃;或恣食生食、瓜果,中阳被伤;或因热病饮水过多,脾运不及等等都可以使水湿停留,聚集为痰。还有恣食肥甘,胃中浊气郁蒸,酿湿生热也可以化为痰浊。

4、患有鼻炎,炎症作用下鼻粘膜分泌大量脓性且粘稠度很高的分泌物,经鼻纤毛运送至鼻咽并粘附于鼻咽处,导致咽部异物感,进而通过咳嗽咳出。

二、治疗痰多的物理疗法有哪些?

老人痰多通过物理治疗来辅助,治疗效果会有十分明显的变化。

1、拍打法:拍打背部可使潴留在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而移位,有助于痰的咳出。

2、体位排痰法:如病变在下叶肺可采取卧位,头低足垫高,如病变在上叶肺,则采取坐位,病人多多呼吸几次,然后再咯,有利于痰的排出。

3、润喉法:咯痰前先喝几口温开水,或用温开水含漱一会儿,使咽喉部润湿一会儿,这样咯时爽快。

4、蒸气吸入法:病员座位,半杯开水,病人将口置于杯口上大口大口地吸蒸气15~20分钟。这样可使痰液稀释,易排出。

以上就是老人痰多吃什么好的介绍,老年人也可以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查清痰多的原因再对症治疗,更利于病情。

三、中药热熏改善老人痰多

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百合、梨、藕、荸荠等清肺化痰的食物。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摄氏度以下为宜。每次15—20分钟左右,每天3次,能清肺化痰。

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

桔梗,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胖大海,清宣肺气,利咽,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粒;

竹茹,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粘稠者,一般使用6—10克;

栝蒌,清热化痰,利气,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克;

款冬花,能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喘息,痰中带血者,一般3—9克。

四、案例

江苏苏州邹先生提供:岳父年过七旬,由于患老慢支,痰较多。多年来吃西药疗效欠佳,口服中药胃肠又感觉不适。一个月前,同事推荐了一个乡村医生的中药熏蒸外治疗法:把桔梗、紫菀、胖大海等中药煎成汤药,盛放到水杯中,张开嘴对着热水杯熏。每次15分钟左右,每天3次,试过之后的确有些效果。

专家介绍,中药熏蒸疗法属于中医外治法的范畴,但是使用的药物是有讲究的。读者提到的桔梗有宜肺祛痰的功效,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这两味中药都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且痰较多的患者。胖大海能清肺利咽,常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的患者。

如属风热咳嗽痰多症状的患者,不适合上述中药。不妨试试竹茹、栝蒌(读音gualou)等,两者在中药房都有售,都能清热化痰。竹茹用于痰多咳嗽、痰黄黏稠者,栝蒌用于痰多咳嗽、便秘者。具体的用量要根据患者病情来定,建议使用偏方之前,务必请中医师辨证之后再使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专家答疑调整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肿瘤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石汉平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规范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