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备孕 > 正文

吹空调让准妈妈“流掉”宝宝 孕妇吹空调要注意什么?

2017年07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七月天已经来了,人们在闷热的空气中透不过气来。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空调成了每一个小伙伴的最爱,连一些准妈妈都不惧风寒而肆无忌惮的吹起空调,然而,专家指出,长时间吹空调对孕妈妈身体或造成健康威胁,甚至都未出生的宝宝都是很不利的,有孕妇就因为吹空调加上天天冷饮而导致流产。那么,孕妇可以吹空调吗,孕妇吹空调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为你介绍。

一、【案例】孕妈降温过度,胎宝宝“没留住”

进入夏天之后,已经怀孕4个月的小玲基本上就足不出户在家养胎了。本来孕妇就容易流汗,小玲也不例外,每天洗三次澡不算,天天西瓜、冷饮都是在冰箱里直接供应。

然而,这般舒爽的日子却没有维持多久,小玲开始出现呕吐的症状,并且阴道开始流血,检查之后发现,小玲已经开始出现流产征兆了。很遗憾的是,宝宝还是没有留住。

家人百思不得其解,问了医生才知道,小玲整个人为了降温,把子宫的温度也降低了。就如同高寒地区,各种作物都是难以生长。而宝宝在一个寒冷的环境里面,自然也很难健康的发育。

二、孕妇可以吹空调吗?

很多新妈妈担心“产后风”而不敢吹空调,事实上孕妇是可以吹空调的。因为高温造成孕妇的身体变热,进而尽快孕妇心跳,减少供给给胎宝宝的血液量,最终可能对胎儿造成压力。合理使用空调能有效改变室温,孕妇感觉舒适,心理舒适平静,食欲也会变好。所以说,正确使用空调,不仅不会影响胎儿健康,反而有利于胎儿成长发育。

三、孕妇吹空调的注意事项

1、保持空气清新

如果使用空调时觉得气闷,头晕,皮肤干燥、发痒,甚至空气有异味,那多半说明你室内的空气不新鲜。

2、定时通风换气

一般来说,空调连续使用1~3小时后,你就最好关闭空调,打开门窗,更换一下室内的空气,至少10分钟以上,这可以降低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的浓度,改善空气质量。

3、空气加湿或多喝水

怀孕本身有时就会让你皮肤干燥,吹空调会让这个情况变本加厉。打开空气加湿器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建议你多喝水,为你的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

4、定期清洁空调

空调室内机的一些部件需要定期清洁,特别是空气过滤网,要及时去除灰尘以及附着在上面的尘螨和细菌。

5、设置合适的温度

孕妇使空调时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6℃~28℃之间。

四、孕妇夏季解暑要注意什么

孕妈妈应该穿宽松的棉质及浅色衣服。棉质衣服比较透气,浅色系列的衣服可以反射阳光,两者结合让人感觉夏季清凉一点。

不能求凉快而洗冷水澡,洗澡的水温应适中,不宜过冷也不宜过热,否则很容易刺激孕妈妈的子宫收缩,造成早产、流产。

夏天要让孕妈妈感觉清凉,不妨先改变一下室内的陈设,将家具收拾得尽量整洁一点,从视觉上就会感觉空旷一点,这样不但有利于空气流通,而且也带给人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反之,东西一多,不但地方挤,人的心情也会跟着烦躁。

饮食清淡、规律,注意补水。三伏盛夏,孕妈妈的消化功能差,应注意饮食规律,定时定量,食物应以易于消化、清淡富有营养的为宜。不能多喝冷饮,也不能用啤酒和饮料解暑,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同时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一定要定时补充水分。

每天在清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间”,要饮用1~2杯白开水,当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以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同样,绿豆汤、绿豆糖水也在夏日防暑降温中发挥着天然的功效。

保持充足睡眠很重要。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加之孕妈妈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觉疲劳,保持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系统都得到放松,也是预防中暑的一个有效措施。

保持平静愉悦的心境,不要随便生气。炎热天气,火气旺盛,孕妈妈在精神、心理等方面,应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时刻保持心平气和、心情愉悦的状态,切不可烦躁激动。

注意防汗防湿,尽量避免大太阳。中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同时关闭向阳的窗户,不让外面的暑气带进屋内。外出时,要戴上帽子或撑伞,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出汗多时,湿衣汗衫要勤换勤洗,以防暑湿并袭,同时,要经常用温水擦拭,以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痱子等皮肤问题,擦拭时尽量不用冷水,以免造成宫缩。

五、孕妈消暑水果

1、樱桃

含有丰富的铁、磷、镁、钾、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元素。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高4-5倍。

2、火龙果

吃火龙果能够护肤、保护肠胃、缓解便秘,同时,对妊娠高血压有预防的效果。

3、橙子

多吃橙子不仅能缓解便秘、孕吐,治疗感冒,预防妊娠高血压,还能有益胎儿智力发展。

4、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大量叶酸,能够有助胎儿健康发育,同时多吃也能稳定孕妇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六、孕妈消暑祛暑蔬菜

1、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多吃西红柿可淡化皮肤色素沉着。

2、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胡萝卜素。缺维A、皮肤粗糙、身体抵抗力差,易发生呼吸系统的准妈妈要多吃。

3、洋葱

洋葱味辛,清热化痰、解毒杀虫。它含有极为少见的前列腺素A,能降低血压,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如何恢复好身材 产后什么时候适合减肥?

很多新妈妈都出现产后肥胖的问题,事实上,长肉的情况往往在怀孕初期就出现了,只是很多人将这样的身材保持到了宝宝出生之后还没有瘦下来。这对于……详细>>

什么是产后性冷淡 产后性冷淡怎么办?

很多女性在生完宝宝后的一段时间内“性趣”减弱,加上注意力开始转移到宝宝身上,对性生活似乎显得有点不大在意,于是一些男性朋友开始抱怨老婆在……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什么症状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很多新妈妈们在生完宝宝后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严重者会出现抑郁症。数据显示,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专家表示,产后抑郁症通……详细>>

产后黄褐斑怎么调理 吃什么才好

很多新妈妈在生产完之后会发现自己的皮肤不如从前,脸上斑斑点点的,无论敷多少面膜也无动于衷。其实这叫产后黄褐斑,除了用护肤品之外,还要综合……详细>>

为何会月经不调?熏蒸如何防治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不仅给女性身体造成伤害,也给女性的正常生活、学习、交际造成了很大影响。然而,现代人体质普遍偏寒,让各种妇科病有了可乘之机。专家指……详细>>

专家答疑粒子放射治疗肿瘤效果怎么样?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张福君 主任医师

擅长:肿瘤的导管微导管灌注化疗;栓塞化疗;宫肌瘤栓塞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