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台风“玛娃”带来风雨湿邪 几大中医祛湿法比较

2017年09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已于3日晚上在广东汕尾陆丰市登陆,并于4凌晨在广东省汕尾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受“玛娃”影响,近两天广东东部沿海和珠三角地区、福建南部沿海出现大到暴雨,广东沿海局地大暴雨。广州市气象台4日12时45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教育局、人社局宣布:越秀、荔湾、天河、海珠、黄埔、白云区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技工院校4日下午停课。

一、雨天“湿气”折磨人

下雨天,人们都无法避开“潮湿”。潮湿的天气对风湿病患者而言都是一种折磨。

“风”、“湿”二邪侵犯人体,影响肝肾功能,阻滞脾胃,导致脾胃运化失调,出现气血不足。人体若肝肾两亏、气血不足,则易出现手脚酸、腰背痛、关节伸缩不顺、身体沉重、胸闷乏力等症状。

因此,在这“风湿季节”里,风湿病易复发加重,双蚁药业提醒:患者更应该积极“祛风祛湿”,慎防风湿病袭击。

二、湿气重是怎样的体验?

“湿气重”到底是不是一个严谨的概念?在中医理论里,湿气又意味着什么?

《黄帝内经》中记载,“秋伤于湿,上逆为咳”,也就是说天气是导致身体湿气的原因,进而可能引发疾病。《中医内科学》一书中详细解释了环境的“湿”如何进入人体并导致病症发生,“湿为重浊之邪,黏滞难化。若气候潮湿,涉水淋雨,居处潮湿,汗出沾衣等均可使湿邪侵袭人体。湿属阴性,与风邪结合为风湿,与寒邪结合为寒湿,与热邪结合为湿热”,此外,饮食不当也是人体“内湿”的起因,“嗜食膏粱厚味,或过事生冷瓜果,甜腻食物,或外湿入里,均可使脾气不运,湿浊内生。”

另外,有中医理论研究者认为,“湿为阴邪,重浊黏腻,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也就是说,湿病的病理机制是局部组织微循环代谢紊乱和炎症反应的始动阶段,湿病的发生是机体能量代谢障碍在局部病变组织的表现。

在中医的概念中,湿气本质上属于阴邪,靠着它黏腻难缠的劲头,赖在脏腑经络上不走,导致气机升降无能,于是阳气就没法正常生发了。所以一般被湿邪困住的人,阳气都不太旺,会有脸色淡白,精力不济的现象。

湿气重有哪些表现?第一,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腹胀,身体浮肿;第二,身体发沉、发重,浑身无力;第三,皮肤上有湿疹,胃口不好,嘴里发黏;第四,常感到疲倦,精力不集中睡觉打呼噜,痰多,咳嗽,睡觉流口水,毛发粗糙,易脱落;第五,舌质很胖,颜色偏淡;第六,眼袋下垂,黑眼圈严重,肥胖,机能衰退。专家提醒,以上症状,如果出现了一二种,就要引起注意了,这说明体内有湿气。

三、拒绝“湿邪”有妙招

解除或减少“湿邪”对机体的伤害,除了减少受热的机会、防止中暑、及时增减衣物以外,还要从饮食上加以调整。

饮食清淡:多吃清淡食物和蔬菜水果,少吃肥甘厚味及辛辣食物,特别是远离烧烤食物;少吃甜食;少饮酒;补充蛋白质和少量的瘦肉;多吃些有去除湿气作用的薏米、红薯、土豆、山药、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白扁豆、赤小豆。

适当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每天至少保证1500毫升,也就是3个矿泉水瓶的量。

多动排汗:要想去湿气,还要动起来。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方法。体弱、有慢性病的人,要量力而行。

保持室内干燥:家里如果太潮湿,可以买来吸潮袋、吸潮盒甚至除湿机,也可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保持室内干燥。

慢性病人防湿热: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人,不要忘记监测各项疾病指标,坚持服药。

四、几种中医祛湿方法比较

虽然我们现在有不少能有效祛湿的养生方法,但都各有利弊,家医熏蒸君来详细介绍一下。

1、汗蒸

汗蒸,是利用电气石和玉石红外线反射原理,释放负离子,亚离子,通过蒸汽等高温让人出汗,代谢皮肤有害物质,达到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的效果。与桑拿相比,汗蒸房的温度在35—40度左右,并且人要停留50分钟—1小时左右时间,以便人体接受有益元素,排除毒素。而汗蒸后无需洗澡,等汗水自然消退以后,肌肤光滑舒爽,身体也会轻松畅快。

2、桑拿

桑拿的作用原理是单纯利用水蒸气加温排汗,温度可达70—80度,人最多在这样的环境里停留5—10分钟,其间还会感到胸闷、气短、不舒服。桑拿之后,人排除的汗是粘臭的,需要洗澡后才能去除。

3、泡澡

泡澡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它最大的作用是清洁皮肤、放松解压,并通过高水温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就保健效果而言,泡澡当然比不上熏蒸,而且老人,幼儿,孕妇,高血压患者不适合长时间泡澡。

4、泡脚

泡脚能够强制体表排汗、排毒,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经络疲劳。但泡脚只是单纯的高温高压环境,身体发热后要往外散热排汗,而水的热量却通过皮肤向体内攻入,两方面针对相互作用,实际上是身体受损。

5、熏蒸

熏蒸属于中医的外治疗法,运用热能来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和气血运用,通过释放负离子,亚离子,由内向外使人体排汗,代谢皮肤有害物质,达到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的效果,蒸完清爽舒坦。中药熏蒸通过神经和经络调节身体,它的热药效应能让不协调的脏器功能得到调节,让人放松情绪,最后身心舒畅,是一种从生理到心理的协调平衡方法,对改善睡眠,安神养心等各种亚健康症状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所以,中药熏蒸或许是一种更温和、实用性更广发的祛湿疗法。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就医趋势和健康管理数据报告出炉!

什么科室是看病的热门科室呢?什么时段是在线诊疗的热门时段呢?哪一个年龄段的人群主管家庭健康管理工作呢?最近一份数据报告对此作出了分析,详……详细>>

蒸妙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 发展高端国际医旅服务

2016年3月中旬,德国·慕尼黑市,圣格尔医院迎来了又一批黑头发黄皮肤的客人。他们是蒸妙集团宣布正式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大力发展国际高端……详细>>

总理李克强: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

全国的医保信息联网后,人们就可以异地就医,而且住院费用可以直接结算,以往异地就医,就医结算不及时、不方便,个人负担也重,现在异地就医就便……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落实全民健身 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全面小康,不仅在经济方面,还在全身身体素质方面,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行业资讯。详细>>

专家答疑为什么孩子会近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林小铭 主任医师

擅长: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治、斜视与弱视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