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中药熏蒸缓解“难疾” 熏蒸疗法有什么优势?

2017年09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60岁的陈女士渐起全身性浮肿6个月,有腰腿痛宿疾,经多家医院门诊治疗无效。做血、尿、便常规及胸透、肝功、肾功、心电图、甲状腺机能试验及妇检均正常,最后终于在中药熏蒸疗法下得到缓解。中药熏蒸作为传统中医疗法之一,长期以来应用于临床的治疗与辅助治疗中。因其温和、绿色、皮肤给药、“治本”等特点与优势,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中药熏蒸疗法应用广泛。

一、多家医院治疗无果 中药熏蒸疗法缓解

中医专家面诊发现,陈女士面部浮肿、腹胀、足肿、怯寒、腰腿痛甚、小便不利、舌淡胖、苔滑腻、边有瘀斑、脉沉细。临床诊断为水肿,决定采用中药熏蒸疗法治疗,以达到温经益气、化瘀行水的目的。

药材如下:取艾叶20克,桂枝15克,荆芥20克,防风20克,红花12克。加清水浸30分钟,武火煎沸30分钟,每天熏蒸治疗30分钟,以微汗、能耐受为度。12天为一个疗程。治疗两天后,患者症状减轻,12天后浮肿尽消。

中药熏蒸疗法又称“汽浴疗法”,是利用药物加水煮沸后所产生的药蒸汽熏蒸患处,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它可以起到疏通气血,活血化瘀,祛风寒湿邪的功效,是一种有效的外治方法。中药熏蒸通过热、药双重作用而起。

中药熏蒸疗法根据熏蒸的部位,可分为全身熏蒸和局部熏蒸。根据中医辨证施治原则,针对不同疾病不同分型辨证论治,应配制相应不同的中药,以4~8味为宜。

二、中药熏蒸疗法治病与保健的原理

中药熏蒸疗法,是用中草药煎煮产生的药汽熏蒸肌体,以达到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的一种中医外治方法。中药熏蒸疗法,因蒸汽熏蒸的热能与对症使用的药物,具有显著、强大、持久的生理、药理效应。治疗过程中,热与药这一对治疗因子是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于机体产生协同增效作用的。中药熏蒸过程中,丰富热能和大量药物持续作用于人体,使身体出现以下一系列生理、药理效应。

1、调节和改善人体神经、经络系统

人体皮肤分布着无数神经感受器和由腧穴,这些感受器和膪穴分别通过神经纤维和十二经络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网络,时刻保持着皮肤-内脏一大脑间频繁的信息传递与调节过程。临床上常发现内脏病变时,某一区域皮肤痛觉变得敏感起来,还有可能发生牵涉痛或反射性肌痉挛。这种联系反映在解剖上的关系是:外周传入感觉神经在脊髓段与内脏传入神经发生了交织与联系,从而使传导的信号相互影响。因此,中药熏蒸的热药效应绝不仅仅是产生皮肤的温热或药疗作用,而是导致一系列如情绪轻松、肌肉松弛,睡眠改善、身心舒畅等生理、心理变化;反应在内部脏器上,就是偏胜偏衰的脏器功能趋于协调、平衡;这就是神经与经络调节的结果。同时施用养血补气安神中药可促进和强化上述调节过程。

2、促进气血循环

中药熏蒸时,周身体表毛细血管网被充分扩张、开放,外周血容迅速增多,导致体内储血和内脏血液重新分布,进而促进全身血液大循环。这种因热能因子疏通腠理及产生的舒张血管、通达血脉、促进血液大循环的结果,同时也促进了熏蒸时所加中药的渗透与吸收。如熏蒸时添加舒筋活血类中药:当归、川芍、丹参、益母草等,随着这些活血化瘀药物的吸收并发挥药效,会使因热效应产生的活血化瘀作用更加突出,更加持久。生命的特征在于机体能从所处的环境中吸取营养进行合成代谢,以实现细胞和组织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进行分解代谢以排除对机体的有害物质以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保持机体正常功能及物质与能量的平衡。

3、促进发汗,祛风、除湿、驱寒、解毒

中药熏蒸时,低密度、易流动、热量高、传热效果好的熟药蒸汽作用于人体产生的“发汗”效应。发汗为中医治病基本手法之一,具有解表去邪,祛风除湿,利水消肿,排泄体内有毒有害物质的功能,可有效清洁机体内环境、维护机体健康。由于发汗可有效调节体内水液输布、运行和排泄,而机体组织的水份又高达65%,所以,发汗手段的灵活、辨证运用,其生理效应和对体液的调节作用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其意义之一为:可迅速排出体内多余水份及代谢废物,这对肾功能不全或其它原因导致的水肿或尿潴留病人显得尤为重要。据临床研究得知:肾功能不全时,皮肤的代偿性排泄尿素氮、肌酐和尿酸的功能明显增强,可有效缓解尿毒症状,减轻肾脏的排尿负担。如发汗过程设计准确、操作得当,可替代或部分替代临床常用的血液透折或腹膜透析,有学者称这种熏蒸发汗排毒的方法为“皮肤透析”,有良好应用前景。其意义之二为:发汗启动、引导了体内水按由内向外的运行和排泄。局部熏蒸可造成局部组织的水液加速流动与排泄,全身熏蒸可造成大范围的水液流动与排泄。根据不同的治疗目的,通过准确设定熏蒸强度,控制好熏蒸部位和发汗量,就可造成相应区域或全身不同程度的缺水状态,此时,有针对性地经口服途径给机体补充汤药,根据体掖流动分配规则,就可带来熏蒸局部药物分布较为集中的“靶向效应”。这不但是上述水液丢失急需补充水液的缘故,还因为局部熏蒸导致熏蒸局部的血液灌流量增加,就使得更多的药物流向人们期待的地方。这种方法作用于全身,操作得当,其药物吸收、扩散的速度介于肌肉注射和静滴之间,这无疑给中药汤液的口服给药快速吸收和发挥作用增添了新意。

4、缓解和治疗肌肉骨疼痛

痛觉感受,对人的身心与健康是一种不良刺激。痛觉较重时,会对人的情绪、血压、饮食、睡眠乃至学习和工作造成严重干扰。熏蒸治疗因子作用于感觉神经,可降低其兴奋性,使主观上的痛觉感受减轻。这可能是因为感觉神经受到刺激产生的信号作为一种与痛觉信号同时传人脊髓神经再传至大脑中枢时,在传递的通路上对痛觉信号产生干扰,从而减弱其传至大脑中枢时的强度,使痛觉减轻。再就是熏蒸热环境加剧了体内神经传递介质或其它相关分子、高于的无序运动,从而在分子或离子水平上阻碍或干扰了痛觉信号的传导过程,起了治痛作用。还有就是治疗过程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和营养供应,加快清除局部代谢废物,炎性渗出物及致痛物质,减轻局部肿胀,缓解或消涂关节、肌肉拘挛等,亦使疼痛得以缓解。另外,熏蒸中药雷公藤、马钱子、川、草乌等亦能发挥直接治痛或强化上述治痛过程的作用。

5、引药入体发挥治疗作用

中药熏蒸的药物治疗作用直接与皮肤相关,皮肤不但有保护机体免受外邪侵袭的屏障作用,而且具有分泌、掉泄,呼吸、渗透和吸收的功能,所以亦是与外界进行交换的器官。对皮肤体表的痈疽疮疡及各种皮肤病,熏蒸药物的有效成分可直接在接触的肌肤部位产生药效或在向体内转运的透皮吸收过程即发挥其抑菌,消炎、杀虫止痒、消肿止痛等作用。对这些皮肤外衰或浅表部位的病症,内服药鞭长莫及,药效的发挥和局部血药浓度难以令人满意。而熏蒸施药却直达病所,起效迅捷,故历来受到医家的重视和患者的欢迎。

中药熏蒸治疗因子“热”与“药”的效应是广泛的,清。吴师机对此亦有论述。吴氏曰:虽熏蒸最宜为之是寒症,即是热症亦可用之。其因由:一则得热则行,二则以热引热,使热外出也。故不但风、寒、湿症可用熏蒸法,即热症亦可用之;因气血得热则行,见冷则凝。热能使患处或熏蒸者气血流通,经络和畅,从而消肿止痛,还可使毛孔疏松、腠理得开、热毒外泄,这就是得热则行,以热引热之意。这些辩证论述与现代微循环研究结果和人体的产热散热机制完全相符。对于熏蒸之用药,吴氏曰:外泊之药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医理药性无二。因此,熏蒸配方选药的余地是很大的。在熏蒸条件下,热发药性,引药入体,药助热势,协同发挥治疗作用,因而疗效独特。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妙倡议世界宫寒日 宫寒与女性痛经有何联系

近日,广东蒸妙集团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将每年的3·8妇女节也定为“世界宫寒日”,并给女性员工多放半天假。为何要设立“世界宫寒日”?经调……详细>>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中医调理产后不适症状

生育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一生中最大的劫难了,母亲的伟大由此可见一斑。生育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孕前、孕中、产后,又生育带……详细>>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